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唐信威上市推迟 大灵通欲全面取代小灵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大灵通欲借上市全面替代小灵通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昨日,大唐信威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僵持已久的信威上市计划再次推迟。“目前正处于上市前的准备阶段,预计正式确定时间是2006年第二季度。”他认为,推迟的原因主要
是由于今年宏观环境影响所致。

  而信威当年错失良机的核心资产SCDMA(俗称“大灵通”)技术,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大唐信威总裁陈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电信将在近期上马SCDMA,中国网通也开始给信威发来订单回款,来自公司内部的数据称,截止到2005年上半年,来自网通的订单金额已达人民币18亿元。陈卫预计,今年信威公司在SCDMA产品上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

  “订单持续涌来,但缺乏能够持续投入的资金,这成了信威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信威一位公司人士说。据业内人士估算,成立于1995年的信威公司,单是2004年上半年,信威便获得500万线订单。以每线400元计,订单总额为20亿元。

  早在1999年,信威就有制定上市的计划,并为此进行了一次股改。职工所持5%股份,通过摊薄大股东的权益得来。2000年到2002年困难时期,“一方面受电信分拆的影响,另一方面SCDMA技术尚不成熟,尤其是后来将研发力量调去搞TD-SCDMA,使业绩急剧下滑”。

  同为海归派引进的

小灵通技术,在UT斯达康吴鹰的打拼下,实现了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

  在许多专家眼中,信威的SCDMA技术,理论上比频谱利用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成本更低。而小灵通已今非昔比,随着中国电信和网通采购量的骤减,小灵通开始命运多舛,UT的报表数字也开始接连下滑。

  尽管SCDMA在村村通中发展顺利,但陈卫认为,如果只做村村通工程,SCDMA的盈利模式将很不明确,必须和周边更大范围的市场结合起来。陈卫希望SCDMA在3G时代全面取代小灵通,而不仅仅局限于村通工程。为此,信威研发双频芯片,并将于今年底前投放市场。

  目前,在六大电信运营商中,除卫通外,纷纷进行了 400MHz SCDMA 的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

  “上市这条路一直都在公司的计划中,单独上市融资之后,扩大产业链,各方股东甚至整个行业将会受益。”信威一位人士称。

    相关报道:

    3G前夜大灵通最后狂欢 宽带无线接入是出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