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电信十年策划:3G带动下的春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电信业十一五规划 3G规划仍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8:4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王为民

  “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将是一个逐步实施,层层分解,更具可操作性的规划。”直接参与规划建议的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副总工刘高峰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

  日前,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出
炉,电信行业“十一五”规划最终出台引起了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事实上,这一工作早在2004年即已展开,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电信业“十一五”规划体系将包含很多规划项,“有国家级的信息产业全行业总体规划,电信、无线电管理等分行业规划,有省级的各省行业规划,有区域行业规划,有职能规划,企业规划等等。”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电信业“十五”之前的规划均是在政企合一的情况下编制的,基本上属于企业规划。而政企分开以后,信息产业部在组织“十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中,重点加强了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但可操作性仍显不足。而这些,将有望在新的“十一五”规划中得到具体优化。

  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多名直接或间接参与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工作的专家,从众专家的观点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电信行业的下一个五年规划将在“可操作性”上做足文章。目前,参与规划的相关部门正在或已初步完成对所辖领域的调研。据悉,今年年底,规模草案将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整体规划:从数字转向人

  “与‘十五’计划不同,‘十一五’规划更多关注的是公众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这实际上反映出规划更加趋向服务社会于个体。”刘高峰表示。

  从国内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增长模式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从单纯追求数字到强调“人本”的理念已渗透到电信行业的发展。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指导原则”中已突出强调,“要……减少那些作为市场主体行为结果的指标。”

  有专家指出,当前,用户需求已经代替通信技术,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因此,满足用户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以人为本抓服务是规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而从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制订的规划中体现出的“电信服务”及“普遍服务”两大重点来看,“人”显然也成为重点。而在这样的大框架下,诸如区域规划、网络规划及3G规划等具体规划也已经有了初步的框架。

  促进地区间平衡发展

  而在“和谐社会”及“共同富裕”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大基调下,协调区域间的经济发展显然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电信行业区域规划亦当仁不让。

  “我不久前刚刚参加了一个由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举办的区域规划研讨会,会上主要研究如何发挥电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所副主任朱金周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朱金周介绍,在那次会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要求相关部门在进行电信业区域规划时,要注意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结合,“包括信息产业部内部的和信息产业部和其他职能部委之间。”

  朱金周表示,目前西部地区的城市网络容量不足,农村中小城市的电话普及率不高,“目前有建议提出在2010年,西部地区村通宽带达到40%,但是否可行仍在讨论中。”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信息产业部目前已启动了5个电信业区域规划(包括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西部、东北、京津冀地区)、8个无线电管理区域规划(包括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西部、东北、东南沿海、西南边境和长江防洪地区)以及两个区域电子产业规划(包括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的编制工作,部分区域规划已通过专家审定。

  赛迪顾问资深分析师李辉预测,未来五年,电信业地区间的发展将更加平衡,大中型城市与农村地区的通信能力、水平将上一个大台阶。

  特色“三网融合”

  与空间上的概念不同,电信网络技术随着时间的发展,其未来趋势将更难把握。这显然给“十一五”规划带来一定的难度。

  曾参与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技术部孙震强博士就认为“融合化”将是未来网络技术发展的首要趋势,“外部包括电信业和IT产业、文化产业的更紧密的结合,内部则包括移动固定网融合的推进。”

  对于未来的“三网融合”,刘高峰指出,消费者、运营商和广电部门方面都有需求,“广电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产权改革,如

数字电视的建立等,目的就是在扩大与市场结合的领域;而电信领域也提出了‘信息服务大行业’概念,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电信与广电在企业层面的合作将会逐步增多。”同时刘高峰也强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能否实现“对等进入”是网络融合的关键。

  朱金周则指出,未来通信网的融合不仅带来网络技术的演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电信业务的提供方式。对于“三网融合”,国际上并没有成型的经验可资借鉴,“十一五”规划需要结合国情探索一条具有特色的“三网融合”的道路。

  3G规划:悬念仍存

  而作为未来通信网络层的焦点话题,3G自然也成为“十一五”规划中必然会涉及到的要素。

  孙震强表示:在国家的整体“十一五”规划中,提出“3G要在‘十一五’期间发展成为成熟的产业”,这就是说3G虽然在不断改进,但其技术先进性基本得到认可,缺憾在于网络、终端和应用的成熟度,“而这一切的诉求点都在于3G牌照的发放,因为不商用,就谈不上成熟,大量问题还发现不了。”

  而网信博通咨询娄健认为,从公众用户的角度看,3G的上马肯定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业务的快速发展。

  刘高峰则认为,如果说2G还是停留在技术引进与吸收层面上的话,那么3G应该在产权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自主创新”,显然,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将是未来电信业“十一五”规划中最值得期待的一部分。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指出,我国电信业自主创新的体制,将按照市场的规则有效地建立起来,形成与国际企业真正有效地合作,而非政府搭台的模式。

 

    相关新闻

    北京十一五电信业规划出炉 将借奥运上马3G

    电信三巨头百日新政 路线规划图显变化方向

    中国电信业“十一五”规划总体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