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义川:WAPI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0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把握住这个有利时机,坚持自己的原则及合理利益,从而实现双方共赢,应当是中方可以期望的目标。

  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标准组织(ISO)特别会议专门讨论了中国的WAPI标准和美国牵头的802.11i标准的争端问题,也有消息说这两种标准有合并的可能。写作本文的时候,有关这次会议的详情以及结果都还没有出来,无从揣测,但两种标准合并或者另出一套折衷方案的可
能性的确存在,而且可能性还不小。

  当然,合作或者合并是要有一定条件的。这个前提就是“技术-政治-经济的共生(互扰)现象”,也就是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与国际政治以及全球经济利益的势力均衡之间发生越来越密切的缠绕关系。”(参见本报第27期专栏文章“谁有权控制互联网?”)WAPI标准尤其如此,该标准自始至终差不多都是和中美两国的贸易谈判搅和在一起的。

  因此,出于均势外交或现实外交的考虑,既然中美两国之间在政治和经济上彼此相互需要和不可分离,再加上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经济的有利影响,美国显然没有必要再在WLAN标准上多做纠缠。

  同样出于现实利益的考虑,假如两国不在这一标准上达成妥协或折衷,中国应当有的是办法可以针对符合美国标准的无线设备设置“无限的”准入障碍,只要它想这么做。那样的话,受到伤害的最终只能是美国企业。

  再者,从技术层面上看,两种标准之间也只是在某些标准子集上有所差别,合并或者另出一套折衷方案应该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

  总的说来,在WLAN标准上横生枝节,进而影响双方之间在其他方面的利益往来,对于任何一方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因此我们大致可以断言,两种标准的合并或者合作的可能性相当大。

  把握住这个有利时机,坚持自己的原则及合理利益,从而实现双方共赢,应当是中方可以期望的目标。

  最后,就像我在以前的多篇专栏中说过的那样,需要反复着重指出的一点是,标准的成败除了政府的支持以外,更需要国内众多企业的支持。与3G、RFID以及WiMAX等标准相比,在WAPI标准方面,国内企业的支持动作是最薄弱的。这一课必须尽快补上,否则的话,即使我们赢得了标准上的胜利,那么标准实施的主导权和相应的上游产业链的利益依然可能落于他人之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