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内地手机冲击台湾3G市场 年内欲拿下1成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4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文博

  代理波导、夏新等品牌手机的御立集团预估,2005年年底前内地品牌手机将拿下台湾地区3G市场一成比重。

  尽管日前3G在台湾地区手机市场比重较低,但内地厂商积极卡位动作,一旦台湾地区
3G市场快速起飞,内地3G手机将在台湾地区市场具备举足轻重地位。

  目前台湾地区整体市场除手机双雄摩托罗拉及诺基亚各维持约一成市场占有率外,其他厂商都不到一成,很容易被内地厂商后起之秀追赶过去,并掀起一波台湾市场洗牌风。

  率先将内地3G手机引进台湾地区的御立集团董事长张子柏指出,包括TCL在内的内地手机大厂,未来都可能加入台湾地区3G战局,预期夏新等内地品牌手机2005年底前有机会抢下台湾地区3G手机一成市场占有率。尽管3G手机战火仍不明朗,不过,内地3G手机来势汹汹,与2G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一旦台湾地区3G市场升级换代超乎预期,势必带给内地手机厂商极佳契机,此趋势近期也在台湾地区手机厂商、销售渠道商及电信厂商间引发高度关注。

  目前台湾中华电信已采用夏新手机,同时,台湾大哥大最快将在8月份新增夏新为供货商,预计在10月份开始营业的威宝电信,更是将半数重兵都集结在内地厂商,包括夏新、华为、中兴通讯及UT斯达康等,都可望站上火线。

  华硕计算机研发处协理徐衍珍则认为,内地厂商因为投入3G手机开发较早,因而能较快推出产品,但以内地手机产业生态来看,过去在2G、2.5G时代都大量依赖设计公司,目前包括Qualcomm、爱立信手机授权平台(EMP)的3G专利费用居高不下,势必将提高门槛,并影响内地手机厂整体实力。因此,先推出产品不见得会赢,反而是稳扎稳打的明基、华硕等台湾地区手机品牌厂商,可望在2005年底到2006年迎头赶上。

  张子柏对此表示,早在5~6年前就评估引进内地品牌手机,但当时技术与设计落差确实太大,2004年正式引进内地手机时,许多款式便已赶上来,基本符合台湾地区市场的中、低端定位。2005年进入3G时代后,市场上可推出3G手机的厂商多达15家,几乎没有技术及规格的明显领先者,多数是外观时尚的竞争,若有正规的经销渠道及售后服务体系,内地手机厂商竞争力不会太差。

  目前台湾手机市场竞争呈现双雄拼斗局面,6月份摩托罗拉及诺基亚各拿下近24%占有率,联手拿下近半壁江山,至于第三名以后的厂商市场占有率都不到7%。渠道厂商认为,以内地3G手机卡位速度,甚至超越国际二线手机厂商及台湾品牌,并趁乱杀出重围,未来对于我国台湾地区及韩日等二线品牌厂商,恐将造成一定冲击,尤其若台湾地区3G市场快速蹿起,市场版图甚至可能因内地厂商加入战局而面临重整。

  分析人士指出,在GSM/GPRS领域,台湾地区手机品牌厂商如明基、英华达、大霸、华硕进军内地市场多年,小有成绩,反观内地手机品牌厂商在台湾地区市场仅有零星出击,未能形成气候。不过,进入3G时代后,情况将有明显不同。部分内地手机厂商布局3G领域较早,反倒领先台湾地区厂商一步,内地手机厂商将填补台湾地区手机厂商的空隙,成为初期中、低端3G手机的重要产品。

  在2005年台北电信暨网络展会场,5家3G电信厂商相互较劲。其中中华电信摊位可看到华为和夏新的3G手机,中华电信也表示,开台时可望有内地3G手机搭配。而最晚开台的威宝,展示20多款3G手机及数据卡,其中内地厂商占了近半,包括中兴、华为、夏新及UT斯达康都在展示之列。

  目前威宝正在与多家内地手机厂商配合测试中,其中夏新约有4款机种,单价从新台币1.45万~1.78万元不等;中兴则有1款F808,为300万像素旋转镜头照相手机;华为有2款机种,包括30万像素的U626及130万像素的U636,单价分别为1.32万元及1.76万元新台币;而UT斯达康则有1款300万像素的GW206,单价仅要7000元新台币,最有价格竞争力。

  台湾地区手机厂商表示,内地3G手机受到台湾地区电信厂商青睐,与电信厂商对于不同产品的需求有关。目前除了前5大手机品牌厂商以外,其余厂商几乎都没有3G手机问世,台湾地区手机厂商多半尚未跟上,使得中、低端3G手机出现明显空缺,而内地部分手机厂商正好选择从3G市场切入,顺势填补空隙。

  不过,台湾地区手机厂商强调,进入3G时代后,其与移动通信系统厂商的配合明显加深,内地手机厂商如何强化手机定制能力,并改变过去产品品质不佳及售后服务不完善的形象,才是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

  虽然部分台湾地区厂商在3G上的布局稍微落后,但追赶的脚步很快,除了明基与仁宝已经推出产品,华硕、英华达、多普达都可望在2005年底前加入战局,台湾地区厂商认为,凭借本地化的技术支持、客服能力及品牌形象,不难击退内地手机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手机厂商标榜的价格优势,在中华电信推出1元的预购机种摩托罗拉V975之后,似乎受到严峻考验。以内地3G手机的定价观察,除了UT斯达康的价格令人惊艳外,其余厂商并非仅瞄准低价市场,未来的战线恐将拉长。

    相关新闻

    大陆手机业觅食台湾3G市场 并非靠低价策略

   


  爱问(iAsk.com)3G 相关网页约6,750,161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