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国际分拆重组专题 > 正文

探究网通国际消失之谜:一山二虎心愿相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35 财经时报

  网通国际

  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注于国际业务拓展的国际全业务电信企业———中国网通集团国际通信有限公司2003年11月6日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成立网通国际,是网通集团实现最终融合的过渡性措施。按计划,在中国网通股份有
限公司分步骤完成对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的收购后,网通集团最终将在2006年底融为一体。网通国际的职责主要是统一经营网通集团的国际网络资产,面向国际运营商和境外企业,经营所有国际电信业务。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网通集团在加快内部融合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也是网通集团实现国家“走出去”战略和电信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

  在成功实现上市后,“网通国际”作为海外融资一个窗口的作用已经消失,其“隐退”是可以理解的,但田溯宁似乎壮志未酬。

  □ 本报记者 刘洋

  中国网通集团对于旗下网通国际的重组,被外界演绎成网通集团两个重量级人物——田溯宁和赵继东——两人同为网通集团副总裁——博弈的结果。

  坊间的传言虽不可全信,但亦并非空穴来风。虽然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将分步骤完成对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的收购,到2006年这部分全部进入网通上市公司,这是在网通国际成立之时就已经制定下的战略,但对于网通国际化的路径和方式,网通内部显然是存在着很大的分歧。田溯宁更有他设定的一套国际化路径。

  7月27日,中国网通集团宣布了“网通国际”重组的最终方案。“网通国际”原有业务划归网通集团的国际部,绝大多数原“网通国际”员工流向集团。广受外界猜测的“网通国际”拆分大戏谢幕。

  田溯宁壮志未酬

  对于正在消失中的“网通国际”,将其一手拉扯大的田溯宁显得有些束手无策。田本人甚至无缘关于拆分“网通国际”的最后几次重要集团会议。

  根据网通集团下达的通文,7月27日至31日,“网通国际”员工必须到新部门报道。2006年的8月1日将是“网通国际”消失后的第一个“祭日”。

  现任中国网通总裁的田溯宁,是网通重组中的关键人物。1999年,田溯宁在携原网通控股(简称小网通)加入网通集团后,历任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网通国际首任总裁、网通上市公司CEO。

  还是在分拆传闻频频传出的4月,田溯宁尚能信心十足的当众表示,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实践他 “泛亚电信商”的扩张理想。

  7月22日,田溯宁在一次访谈中,对“网通国际”的拆分只字未提,却大谈特谈“中国精神”和“操守底线”。人未变,壮大“网通国际”之心已远。

  1999年,受当时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网通控股”)董事会之邀,田溯宁上任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2003年年底,网通集团将“网通控股”、北方十省和吉通公司的国际业务、资源、客户进行整合。当时田溯宁携其“网通控股”旧部为主,形成集团旗下专门负责国际业务的子公司——“网通国际”。

  从“网通控股”到“网通国际”,田溯宁一路风光无限,在网通内部的人气也扶摇直上。

  2004年11月17日,网通终于如愿以偿,上市仪式在港交易所大张旗鼓地举行。田溯宁出任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CEO。2005年年初,田溯宁再助网通顺利拿下香港电讯盈科20%股份,并一举荣任电讯盈科董事会副主席,与“小超人”李泽楷共同执掌电讯盈科。田溯宁和“电讯盈科”之间的合作似乎成为网通集团国际化上的一条必经之路。

  在国际化这一点上,喜好英国文学的田溯宁,一点都不缺乏充满激情的想象力。按照田溯宁的想法,“网通国际”必须首先与电讯盈科主营国际业务的恒通公司合并,双方各占50%的股份。在此基础上,网通的国际化就会有一个全新且起点不低的平台。

  赵继东横刀立马

  田溯宁的这一想法同网通集团副总裁、北京网通的总经理赵继东多有抵触。在赵继东看来,网通集团的首选是成立一个能够整合国际业务的事业部,把“网通国际”和另一家经营网通海外业务的“亚洲网通”一并收编进来。

  是继续用“网通国际”还是废掉“网通国际”,田溯宁和赵继东之间应该没有多少调和的可能。田溯宁同赵继东两人间的关系也必定要微妙起来。

  据“网通国际”一位人士所言,在几天前的拆分“网通国际”总裁会议上,田溯宁面色难堪中途退场,随后赵继东便开始畅谈“网通国际”的拆分重组安排。

  在网通的内部动员大会上,赵继东并未否定“网通国际”的历史。但他突出强调网通国际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如“网通国际”国际化力度不够、盈利水平不高,所以必须要调整“网通国际”。

  来自“网通国际”的一组内部数据显示,“网通国际”2004年完成毛收入15.8亿元人民币,只占网通集团整体营收的2.5%。虽然权重不大,但今年上半年收入净额、利润总额等关键指标,均高于网通集团期望。而这其中,“网通国际”国际语音业务收入稳定,累计新增订单近500个,业务增长神速。

  回归的余波

  “电信企业不是个短时期就能收回投资的行业,哪一个电信企业能两三年赚钱?”对于“网通国际”的经营,一位“网通国际”人士如此评价道。“可谁又给‘网通国际’挣钱的时间和机会了?”

  或许“网通国际”遭分拆还存在业绩欠佳之外的其他因素,但是 “网通国际”原有业务划归赵继东门下已成定局。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则表示,在成功实现上市后,“网通国际”作为海外融资一个窗口的作用已经消失,其“隐退”是可以理解的。

  网通国际业务的本地化已成定局,这几乎使得亚洲网通成为集团整合国际业务的下一个目标。亚洲网通是网通香港红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包括AGC等多条覆盖泛亚太地区的海缆资源。

  “网通国际”拆分过程中,最受波动的莫过于公司员工了。自从年初“网通国际”将被拆分撤销的传闻展开后,网通国际的很多员工都已着手考虑自己的前途问题。据称,现在北京各大运营商人事部的案头上都有“网通国际”员工的简历。

  就在截稿前夕,已有多位“网通国际”高管、员工递交了辞职函。“1年后我们没有任何保证,集团只是说1年内保持现有情况不变。”一位“网通国际”员工如是说。

  链 接

  田溯宁

  在中国电信业发展和改革风起云涌的时候,他领导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创造了一个宽带运营商的概念,而田溯宁因为“海归”背景更被国际资本市场看好。2003年,擅长资本运作的田溯宁被张春江任命为网通国际公司总裁。

  按照田溯宁的想法,“网通国际”必须首先与电讯盈科主营国际业务的恒通公司合并,双方各占50%的股份。在此基础上,网通的国际化就会有一个全新且起始点不低的平台。

  同行评价:田溯宁具备作为企业领袖人物的所有特质,有梦想、有激情、有前瞻性。田溯宁站得很高、看得也很远……

  赵继东

  赵继东长期主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在2003年加盟中国网通集团之前,他先后担任过北京电信公司和北京通信公司总经理。而在1993年至2000年期间,他还在北京电信局担任过许多重要职位。赵曾获得复旦大学英语学士学位,并修完了复旦大学和挪威管理学院共同开设的信息与通信管理硕士课程。

  在赵继东看来,网通集团的首选是成立一个能够整合国际业务的事业部,把“网通国际”和另一家经营网通海外业务的“亚洲网通”一并收编进来。


  爱问(iAsk.com)网通国际 相关网页约3,672,545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