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洽购马可尼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华为卷入海外行贿风波 中国企业为何遭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03 国际先驱导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行贿风波,令华为措手不及。为何中国企业在海外屡遭黑手暗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斌、实习记者 许杨 晶晶报道

  一场意想不到行贿风波,突袭华为。

  近日,斯里兰卡媒体披露,华为涉嫌贿赂孟加拉官员。在此消息的传播过程中,又逐渐被演绎成“华为贿赂斯里兰卡现总理”。

  “这纯粹是有人在背后陷害。”华为新闻发言人向《国际先驱导报》澄清。

  华为身陷行贿传闻

  7月5日,孟加拉第一大报《THE DAILY STAR》撰文披露,孟加拉国电报电话局(BTTB)前主席Nurul Islam和项目主管Monowar由于涉嫌受贿,已被批准提起诉讼。该报称,今年5月初,孟加拉内阁分部在仔细查阅档案之后发现,BTTB没有把西门子和华为公司的维修交易列入BTTB的手机项目中。包括BTTB前主席在内的部分BTTB官员在签署设备协议时,有意不把售后服务包含在协议中,孟方为此不得不向设备提供商西门子和华为支付3700万美元的售后服务费用。

  随后,《THE DAILY STAR》披露的这一消息被演绎成华为在孟加拉国海外贿赂,开始在中国国内网络上大肆传播。此时,斯里兰卡第二大报《Sunday Leader》于7月17日刊登的现任总理涉嫌受贿一文也在国内BBS上流传,“华为假借海啸捐款巨款贿赂斯里兰卡现总理”的传言随即产生。

  “这是陷害”

  7月22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时,傅军称:“这纯粹是有人在背后恶意陷害,孟加拉当地的报纸,从未说过华为有任何涉嫌行贿的事情。真实的情况是:华为在孟加拉的项目于2002年开始启动,2003年通过相关技术评标,2004年6月,该项目尘埃落定,华为获得了3500万美元的合同。合同签订时,BTTB要求华为为其提供终身免费服务。但是由于移动项目中服务投入较大,华为在签订设备合同时没有同意这一条件,由于这一项目的售后服务合同存在一定的争议,合同至今没有签订。”

  关于斯里兰卡风波,傅军解释:在海啸捐款中,华为总计为5个国家捐助了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2000万元的设备,其中包括向斯里兰卡总理账户汇入的10万美元。后来这笔款项被斯里兰卡官员挪用。

  记者还就此事致电西门子德国总部,西门子新闻官断然否认。该人士表示: 西门子和华为都是规范的大公司,不可能有行贿的事情发生,对行贿的传闻,西门子还没有听说过。

  与此同时,《国际先驱导报》从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华为和西门子在孟加拉参与的项目已经开始重新招标,接到通知的公司有阿尔卡特、西门子、三星、华为等。BTTB一位高级官员还表示,由10名成员组成的评估委员将在本周完成招标评估程序,之后将把评估结果先后递交给电信部和孟加拉采购内阁委员会审批。

  “没有行贿必要”

  事实上,华为的业绩一直得到业内公认。

  7月21日下午,华为公布了200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华为实现全球销售额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上半年海外销售达24.7亿美金,占销售总额的62%,并已超过2004年全年的国际市场销售额。从2005年上半年良好的业绩来看,华为有望达到和超过预订的全年销售目标,并且首次实现海外销售超过国内销售。

  尤其是在CDMA2000 1X及1X EVDO市场上,华为连续获得泰国、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欧美大单。在固网、光纤以及数据通信领域,华为表现同样不俗。今年上半年,华为的固网产品已经新进入了27个国家。它在光纤网络领域的海外销售同比增长了300%。华为还是全球数据通信市场上成长最快的公司。

  “无论从报价和技术实力来看,华为在海外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竞争力,完全不必要通过行贿的手段来获取订单。”一位IT业内的资深人士也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

  但该人士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到的各种暗算日益增多,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影响恶劣。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中国企业普遍不重视在海外市场的危机公关,使得中国企业很容易就成为各种谣言的受害者。该人士建议,中国企业要把研究海外公关的方式方法提上议事日程,以增加抗击恶意中伤和毁谤的能力,维护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任正非:华为与对手做朋友 海外不打价格战

  华为否认因行贿在孟加拉被诉 称传言不属实

  华为上半年全球营收超330亿 海外销售占62%


  爱问(iAsk.com)华为 相关网页约2,394,41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