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IPTV酝酿行业标准 政策瓶颈有待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9:0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温越岭 李壮报道

  2005年,IPTV(网络电视)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包括电信运营商、央视和上海文广等传媒集团、众多设备厂商在内,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以惊人的速度构建起来。然而,截至目前,IPTV在国内还没有任何行业强制标准或推荐标准出台。

  “现在需要政府在标准化方面进行更多的协调和研究工作,制定国内指导性标准,推动网络电视产业整体发展。”7月21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杨崑向记者表示,其所属的研究机构正在和有关部门为制定网络电视行业推荐标准开展预备研究工作。

  行业标准缺失

  近年来,全球传统电信市场增长缓慢,促使国际电信巨头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日渐增长的宽带和多媒体市场。在我国,数字电视裹足不前,也促使一些厂商另寻新的商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IPTV产业陡然升温。

  但是,IPTV产业标准缺失正制约着设备商的科研投入,而运营商希望借助网络电视实现大发展的心愿,也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开始抢占市场的是互不相同的企业标准。

  在设备厂商方面,UT斯达康、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厂商正在开发各自的IPTV解决方案;在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分别起草了适于自身特点的企业标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在IPTV的数据格式等方面分歧相当大,双方之间势必有一场混战。

  另外,中国普天也一直密切注意IPTV的发展,其研发的数据回传、数据接入系统已经能够满足IPTV设备的传输需要。但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普天对接入系统少有投入。“这对IPTV产业发展十分不利。”中国普天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标准缺失将使整个产业迷失方向,相关厂家都不敢有大的动作。

  事实上,国内厂商的技术标准之惑还有另一层因素。目前IPTV业务或设备相关技术的核心标准(包括图像编码标准、内容分发标准等)基本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在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国外厂商控制的技术标准有可能抢先占据优势。

  政策瓶颈有待突破

  IPTV技术经过长期发展已趋于成熟,而且在很多国家已成功商用,但为什么我国迟迟没有确立行业技术标准?

  “IPTV业务的开展由于跨越了传统电信、广电和其他相对独立的领域,牵扯到过多的部门利益,因此其实施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杨崑表示,政策影响是目前制约IPTV产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由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作为规范性文件的标准制定过程中,不能将技术是否先进作为惟一考虑的依据。

  根据我国现行行政管理体系,广电系统的有线电视网由国家广电总局监管,而电信企业的互联网和固话网管理则由信息产业部负责。面对全球三网融合(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的趋势,双方之间的业务融合是大势所趋。网络电视则是这种融合的典型。

  网络电视传输具有双向性,而广电系统的有线电视网络却是单向传输。如果有线电视网络要进行线路双向改造,就要承担巨额成本。电信的宽带网络虽然是天然的双向传输,但电信系统没有内容制作和审批的条件。因此,网络电视产业要想取得突破,需要拥有内容资源的广电系统和拥有网络资源的电信系统充分合作。

  “综合考虑各方的利益,应该明确业务定位、尊重现状、循序发展,以业务可持续良性发展为原则来开展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杨崑表示,在制定标准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整个产业的发展,而不是某一方面的发展。IPTV的产业化需要技术的标准化,而标准化的真正实现是无法依靠某一个运营商、制造商或研究机构的力量的,需要产品生产厂商、运营商以及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

  循序渐进制定标准

  据了解,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目前已和国内电信运营商和电信研究机构就标准的制定进行了会商,沟通有关标准项目的设立和研究组织方式问题。杨崑所属的研究机构正是作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重要成员,参与这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有关方面在会商过程中较多关注的领域包括:业务需求、总体技术要求、视频编码和互通、内容分发系统、知识产权、数字版权保护和关键设备。

  除了政策因素以外,行业标准的制定还面临其他困难。据了解,目前国内适于网络电视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比如,在国外按内容收费就可以赢利,但在国内由于盗版严重和用户消费习惯,无法照搬国外商业模式。此外,技术的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否则过高的技术和网络投入会直接影响业务收入和发展的积极性。

  在这种情况下,杨崑建议首先要制定参考标准或标准研究项目。他说,目前国内各方面都存在开放网络电视业务的实际需求,因此针对目前的需要和技术发展的水平首先制定出临时规范,同时开展相关研究以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是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最终的目标是要构建满足可组建大规模商业网络开展可控、可运营、可满足安全和服务质量要求的的完整的标准体系。

  此外,杨崑还提出,IPTV行业标准的制定应立足国内。我国的IPTV产业发展面临独特的市场、政策、网络环境和市场需求,与国外有着明显差异,决不能依据国外市场状况和技术标准来决定国内IPTV业务的发展和标准制定,必须走出有中国特色的新路。同时,杨崑也表示,如果关起门来制定标准,将会给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带来麻烦。因此,中国IPTV行业标准应该兼容国际标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