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分析师称我国应从三方面加快发展IPTV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2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海通证券分析师联蒙珂日前表示,IPTV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业务,预计在2008年至2010年 之间,中国的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而这些用户将是IPTV业 务的目标客户群,届时IPTV市场规模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联蒙珂认为,整个IPTV价值链由五类参与者构成:内容提供商、增值运营商、 电信宽带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和用户。其中,电信宽带运营商需要在 网络支撑、业务、品牌、合作等多方面进行部署,释放IPTV业务发展潜能,全力打造以运营商为核心的IPTV价值链,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电信运营商处于整个产业链中心,直接面向用户,把握产业价值链基础环节,容易协调价值链上下游的关系,使得用户、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增值服务商形成良性互动,因此运营商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

  但对于IPTV运营商来说,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如何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推行其付费收看的商业模式。欧美国家在模拟电视时代就开展了付费频道业务,而我国电视一直走公益性的道路,到了数字电视时 代才开始了付费频道业务。此外,电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用户 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IPTV在技术上的使用门槛要远高于普 通电视,如何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也是限制IPTV普及的一大问题。

  联蒙珂对我国如何加快发展IPTV业务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一个以IPTV为平台的互动娱乐品牌。 在IPTV业务做得较好的运营商中,无论是我国香港的电讯盈科(now 宽频电视)还是美国的RTC(NexTV)都建立了一个IPTV的业务品牌来开展业务。互动娱乐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而IPTV是众多互动娱 乐业务的承载平台,让用户在娱乐中有品牌归属感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形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客户细分和节目内容细分策略。 高质量的节目内容是IPTV业务的竞争核心,在节目内容上超过竞 争对手,并且有效地细分客户群,开发不同的付费频道来提高业务的 黏性,是运营商要解决的问题。比如RTC,对偶尔在家看电视的用户 也开发了相应的服务内容,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三是与上下游共同创造一个共赢的运营模式。 由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增值服务商和运营商和最终用户组 成的IPTV产业,需要一个共同增值盈利的结构。其中运营商、增值服务商和节目内容提供商的关系是IPTV成败的关键,没有节目提供商高 质量的节目内容,用户不会转移到运营商的网络上进行消费。因此, 运营商通过共赢的利益关系对自身的电信业务和电视节目进行有效捆 绑是非常必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