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酝酿IPTV试商用 今明两年五省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48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2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首席技术官韦乐平在今天召开的2005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上表示,电信向三网融合演进的探索,宽带接入发展的突破,都关系到未来网络和技术业务转型的战略性领域。“前不久中国电信又在大连开了三天会,专门探讨战略转型的事。我们感到IPTV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的领域。”

  现在还没有任何国际标准化组织给IPTV下一个严格的定义,而多数人都将IPTV理解为
网络电视、宽带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络为用户提供交互式多媒体服务的一种业务。它是互联网与传统电视相互融合的结果,视频流经过高效的压缩编码后被广播到IP网络上,通过位于宽带网络边缘的IP电视头端设备把直播电视、按需视频和个人录像等IPTV服务传送给用户。

  如此看来,IPTV业务势必触及广电、电信各自的利益,“就我们国家来看,电信和广电分业经营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而且短期内也不大可能变化。一直在谈三网融合,可是到目前还没有实质性推进,这首先就构成了IPTV在政策层面上的风险。”韦乐平说,“同时,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构造也是关键。”

  IPTV涉及三个完全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一个是建立在单向树型结构上的低价、包月的广电模式;一个是建立在无连接模式上的低价甚至于免费的IP模式;另一个则是建立在连接模式上的可管理但却高成本的电信模式。韦乐平说:“这三个行业要把商业模式统一融合起来很不容易,涉及到无营运的IP、简单的低成本营运的广电和复杂高成本营运的电信之间怎样取长补短。”

  和商业模式一样,产业链的打造同样不易。“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完全控制整个产业链,新的产业链需要在发展中探索形成,最终应该多赢。最好三方都能够在新的融合的IPTV产业链的形成中找到自己正确的地位,也得到自己应得的一份。”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广电和电信更趋向于共同赢得IPTV市场。“中国电信已经与通过与广电有许可证单位的合作,计划今明两年在五个省17个地方开展IPTV商业试验。前两年是两三千户的技术试验,今明两年中国电信要进入商业试验。”韦乐平说。

  另一家固网运营商网通也与获得了IPTV牌照许可的上海文广开展了合作,以哈尔滨为试点从今年5月17日开始提供60元包月的IPTV服务。据网通研究院唐雄燕副院长介绍,试点城市已拥有21000多用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