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评论:“免费机顶盒”令人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1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文/盛翔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要“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列出的时间表为: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此处“免费发放机顶盒”中的“免费”二字显然是要打引号的
。据了解,有关部门的基本思路是:由当地有线网络运营公司向用户免费提供机顶盒,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数字电视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机顶盒成本。所谓“免费”,充其量不过是“分期付款”罢了。

  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虽然运营商要为每台机顶盒承担数百元成本,但一两年内,就能从用户交纳的数字电视频道收视费用中顺利地收回成本。由此产生的疑问是:“提高数字电视加密频道的收费”以多长时间为限?如果机顶盒成本早已收回,是否一直保持高收费?再者,未加密的频道,总不至于比原模拟电视的频道更少吧?

  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数字电视比模拟电视收费要贵很多。一个月几十上百元,对普通城市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据说广电总局2015年要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笔者很担心:会不会老百姓茶余饭后一个比较便宜的消遣———看电视,从此也将变得昂贵,甚至于看不起了呢?

  笔者觉得,“免费发放机顶盒”的举动,在垄断的市场语境下,有一股“强制推销”的味道:给你发个机顶盒,然后停止模拟电视播出,你要看就只能缴费看有“机顶盒”的。笔者主张,免费发放机顶盒可以,停播模拟电视也可以,但是应该给观众一个最基本的选择:花原来一样多的钱看原来一样多的电视台。至于其他“先进功能”以及“加密频道”,愿意看的就交钱去,不愿意看的则应该有保持和原来一样的权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免费机顶盒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