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PTV市场清理在即专题 > 正文

IPTV牌照门开一隙 电信文广合作须过政策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0:17 通信产业报

  刘琦 顾莹

  近日,坊间纷纷传闻,拿到第一张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集团,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已分别就IPTV试点达成框架性协议,约定与中国电信在五省市选择17座城市进行试点,包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和陕西,测试时间从现在到明年年底左右。和网通约定的城市仍是哈尔滨网通。

  纸上谈兵

  《通信产业报》记者了解到在同一时间进行的上海国际通信展上,上海文广某人士证实,上海文广的确形成了这一框架协议,但是却焦虑重重。

  据一位刚开始介入IPTV市场的厂商代表称,由于涉及太过敏感的政治因素,手中只拥有大量内容的上海文广显然不可能直接把内容卖给电信和网通,这一框架协议很可能只是纸上谈兵。

  记者随即致电最具有代表意义的两个试点——广东电信和上海电信,但两者皆回避了这一问题。另据称,由于这一框架协议是有中国电信集团北京总部统一部署,因此这一框架的内容也有电信总部统谈,目前进展只是电信和文广“商量着来”,虽然合作会继续,但需要多少时日还要过政策关。

  广东电信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称,文广只有内容没有通道,不会空拿一张IPTV牌照,与电信的深度合作是迟早的。

  万事具备

  与早期推广IPTV不同,现在除了UT斯达康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外,思科和朗讯也先后以不同角色IPTV市场,除了因为市场大势所趋,更重要的是电信和网通已经具备了推广IPTV的物理条件。

  据五年前曾为杭州网通提供路由接入设备的JUNIPER某高工回忆,在接入层面杭州网通已经具备了推广IPTV的硬件条件,用户宽带当时已经能达到512K-2M不等。而实际上,据广州电信研究院某研究员称,在针对IPTV的测试环境下,2M带宽看IPTV“没什么大问题”。

  据朗讯负责IPTV的工程师项敏称,电信和网通的宽带基础条件已经非常好,提供8M,6M的带宽没有任何问题,虽然网络是不可控的,由此引发的线路改造和扩容还是必须的,但是量不会很大,上马IPTV不会耗费很高的成本,运营商最理想的状态即是不做任何投入就推动IPTV。

  专家告诉记者,以北京为例,实际上运营商已经完全可以提供很高的带宽,然而运营商不得不根据合理并发比(某种爱尔兰数)来限制到用户端的带宽,因此北京的大多数用户获得带宽有512K,1M,2M等差别。

  广东电信研究院唐宏虽然不愿透露过多细节,但是他还是告诉记者,在使用IPTV之前,他们会根据网络承受能力和设备情况进行很好前期规划,在网络不会出现问题的前提下保证用户质量。记者粗算了一下,广东电信初期发展20万IPTV用户,只会占用广东电信10%的量,而香港推广IPTV 3年多,用户也不过30万,由此验证运营商的带宽储备已经足够。

  顺水推舟

  IPTV涉及到电信和广电两个产业,但是这两个产业的态度和投入力度却有很大的差异。就电信运营商来说,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IPTV的发展来带动宽带用户的持续增长,从而推动整个互联网增值服务产业的快速前进。因为尽管这两年宽带用户市场快速发展,但是宽带用户的持续发展受到了PC保有量的制约。2005年4月,DSL用户规模为2024万,而包括笔记本在内的PC保有量仅有6000万部。相比之下,广电拥有超过3亿的家庭电视用户和1亿的家庭有线电视用户。所以,这也是一些ICP,尤其是那些市场领先者(如盛大),对IPTV如此热衷和积极的主要原因。

  易观刘磊建议,利用国内大型传媒机构和地方广电运营商之间的冲突,展现电信统一网络优势,从而获取其手中的海量内容资源。

  此外,运营商可以通过购买海外影视媒体的特色产品,既可以满足其内容在国内落地的强烈需求,又可以利用其特色产品来充分满足细分用户市场的需求。民营背景的内容创生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和市场竞争的压力,机制更加灵活,内容更有创新性。运营商应该重点扶持这类企业,通过他们既可以充分体现IPTV与传统电视的内容差异化,树立品牌特色,又可以进一步激活内容市场,促进市场竞争。

  刘磊还认为,也可以通过定制方式既可以保证运营商采购的机顶盒标准的统一,又利于运营商设定内置功能和菜单。以快速渗透的市场战略为原则,为用户提供“丰富宽带内容+接入服务+终端”的一站式服务,注重资费和支付方式的多样化。

  而Infosage咨询公司董╂认为,目前中国的IPTV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市场的繁荣仍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和投入,因此运营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牌照发放前的准备中。

  他认为,在IPTV建设初期,需要采用免月租费或者减少月租费的方式来吸纳用户积聚人气,但是IPTV不可能无限期免费下去,必然要面临如何收费,如何分配收入,如何加快发展等系列问题,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是需要各运营商业务部门深思熟虑的问题。

  此外,上马IPTV对运营商的宽带网络提出严峻的考验,网络必须确保每个用户到IPTV服务器之间的链接带宽都能达到786Kbps。也就是说,每条链路的每个连接段都必须达到786Kbps的要求。虽然目前电信运营商大量上马ADSL++,但这只能保证局端一侧高带宽。而真正要解决用户侧的带宽问题需要对大量的城域网和铜线资源进行改造,这部分工程将不能影响IPTV质量和原有客户的使用习惯,解决这一点也十分棘手。

  最重要的是,一旦IPTV真正放号商用,内容的版权问题不可避免,目前用户从网上下载的大量内容均属于盗版产品,这些或免费或收费的内容并没有让固网运营商从中赚到一分钱,就连接入费也成无骨之肉,将不正规的内容收编整顿,电信运营商可谓前路漫漫。

    相关新闻上海文广首获IPTV牌照背后 持牌者希望降温

    文广集团谨慎布局IPTV 盛大联手暂时无望

    广电总局发布公告:上海文广获首张IPTV牌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