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政策因素左右电信运营商 IPTV棋局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21 通讯世界

  关于IPTV,运营、内容和接入带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也是谈论话题最多的地方。专家指出,IPTV出路在于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优势和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体验,实现网络游戏和P2P等互联网应用

  孙杰贤/文

  数字电视和网络电视(IPTV)是今年CCBN的两大主题,本次展会的组委会还为IPTV特设了专馆。而在CCBN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IPTV大会暨产业高峰论坛”更是出现会场爆满、一座难求的场面。IPTV的炙热程度可见一斑。

  IPTV在我国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其发展速度之快却令人惊讶。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文广等传媒巨头都已经开始了IPTV的淘金行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分别依托“互联星空”和“天天在线”网络平台展开了IPTV攻势。而网络游戏巨头——盛大网络日前联手英特尔和微软进军IPTV领域更是让业界津津乐道。

  笔者日前借参加CCBN和“首届中国IPTV大会暨产业高峰论坛”的机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厂商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就IPTV在我国的商用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在完成所有采访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后,笔者认为美国哈雷公司FTTP事业部总监Ken Q. Wang对当前IPTV产业的评价最具代表性。他认为,IPTV是一个趋势,但作为一项崭新的技术或者业务,再加上IPTV复杂的产业链环境,其商用面临着很多问题,而且大部分问题只有当真正去实施IPTV系统时才能发现。

  关于IPTV,受访人有提出问题的,有出谋划策的,内容涉及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相比之下,运营、内容和接入带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也是谈论话题最多的地方。部分专家认为“IPTV出路在于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优势和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体验,实现网络游戏和P2P等互联网应用”,这一观点也是非常新颖而又实际的。

  运营:一场并不对称的博弈

  政策无疑是横亘在电信和广电面前的一堵隔离墙,在保护双方各自利益的同时也极大地限制了双方深层次、多领域的发展。当IPTV遭遇政策时,那是一种尴尬,更是一种无奈。在CCBN上,中数传媒的一位人员这样应对记者关于政策方面的提问,他说,广电行业面对庞大的、极具诱惑力的基础电信市场并没做出像美国同行那样的“不轨之举”,电信行业也不会随随便便地跨越政策雷池。

  若抛开政策因素,电信与广电在IPTV上就是一种典型的博弈关系。大唐电信光通信分公司总经理翟大海认为IPTV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模式,电信和广电互有优劣。电信行业有优良的网络基础设施,有丰富的运营经营,尤其是整合SP/CP的经验,有自己的统一网络、统一品牌和统一管理。然而,电信行业缺乏电视系统的运营经验,虽然拥有3500万宽带用户却没有电视终端用户,而且还将面临政策风险以及内容的相对匮乏。广电行业除了将面对双向互动的实现、计费的保障、单向性网络技术以及资金相对匮乏等问题外,其产权分属各省,无统一管理也是其软肋所在。但是广电却拥有IPTV业务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资本——海量的内容和庞大的电视用户群。翟大海指出:“网络改造的投资、设备维护的超大工作量、用户愿意支付的费用有限和投资回报不成比例将是电信和广电共同面对的挑战。”

  业界普遍认为IPTV产业最主要的驱动来自电信运营商,中国铁通技术部副总经理谭亚军更是指出“IPTV发展的关键是电信运营商的介入,而不是技术和内容”。在CCBN上,与机顶盒和编/解码器等IPTV设备厂商热情和张扬相比,运营商阵营无论从展台规模和业务展示都显得有些低调。但是这种表面的平静掩盖不了它们在IPTV上势在必得的“野心”,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在IPTV上做了大量工作。中国电信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开展IPTV业务,以让消费者通过电脑或其他网络终端收看电视节目。而中国网通更是宣布今年为IPTV年,其试水IPTV的杭州模式所取得的初步成功也引来一片喝彩之声。

  然而,政策因素却使得电信运营商的IPTV棋局变得有些扑朔迷离。据称,首批IPTV牌照会只发给广电系统内公司,电信运营商只能开展基于“PC+客户端软件”的IPTV业务,而不能经营“电视机+STB”的IPTV业务。大家都知道,“PC+客户端软件”的IPTV业务有很大的局限性,相对于普通的宽带视频业务没有什么质的飞跃。如果真是这样,无疑意味着IPTV之战还没开始,电信已经在与广电的博弈中处于下风。不管IPTV是广电业务还是电信增值业务,面对政策壁垒,电信运营商目前只能通过与网络电视牌照持有者合作来实现业务落地,扮演着一个纯粹网络提供商的角色。

  电信运营商有足够的能力在IPTV领域大有所为,却苦于处在政策灰色地带,惟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爱迪德(irdeto access)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Thierry Raymaekers却认为,对于IPTV来说,网络不重要,谁运营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给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内容:永远的核心话题

  说起内容,总感觉有些老生常谈,但又不得不提。正如爱迪德公司Thierry Raymaekers所言,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真正关心的是高质量的TV内容,而非是否采用IP技术。内容是IPTV运营的实体,缺乏丰富、个性化的内容,IPTV也就缺少了冲锋陷阵、让消费者掏腰包的资本。

  广电手里掌握着海量的内容,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问题不大,但电信运营商却无法控制这部分内容。IPTV不同于一般的宽带业务,依靠一定数量的CP/SP便足以支撑。IPTV面对的是庞大的消费群体,在数量上和种类上对内容的需求很高。Thierry Raymaekers认为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同国内外的一些大型传媒集团进行合作是获得内容的一条有效途径,当然也可以通过购买方式,因为电信运营商有这个资金实力。Thierry Raymaekers特别指出,与传媒集团合作这条路在中国更现实一些,因为像中央电视台这样传媒集团由于在用户行为监控上与像歌华有线这样的CABLE运营商之间存在分歧,他们正在寻求新的网络平台来发布自己的内容,于是电信运营商便有了机会。

  另外,IPTV就是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使消费者可以随意点播,随意看。儿童喜欢卡通片,青少年热衷于青春偶像剧,老年人则对医疗保健类节目更感兴趣。如何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服务是IPTV业务提供商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因此,诞生一批专门为IPTV制作内容的专业公司或者机构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前提是有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以保障这些内容制作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从而保证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内容,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便是内容保护。不同于传统电视的择优收转,IPTV是一种有偿服务,因此引入条件接收系统是必需的。这不仅有利于IPTV自身内容体系的形成,也可以有效预防盗版,从而保证产业链各方的利益,特别是内容制作商。从国内外IPTV运营的经验看,条件接收(CA)是推动IPTV产业走向市场成功的重要环节。爱迪德北京研发中心经理毛春景指出,在IPTV时代,电信运营商那种传统的靠流量获利的思维模式已经不合时宜,内容本身才是利润源泉,而条件接收是内容盈利的保障。毛春景同时指出,由于条件接收领域的独特性,其在标准化以及开放性上有所欠缺,特别是加密算法;另外,在条件接收上到底是采用纯硬件还是纯软件,业界目前仍然存在争议。据悉,作为首批经官方批准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家国外CA供应商之一,爱迪德公司在标准化问题上正同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相关部门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另外,爱迪德日前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以加速本地化进程。

  此外,海量内容存储也是开展IPTV业务所必须考虑的。如果众多并发流同时点播一台服务器上的节目源,可能会导致服务器死机甚至崩溃等现象。同洲电子IPTV销售总监伍军钢认为:“内容存储必须考虑到存储和点播的关系、分布式存储的实施以及分布节点的设置等问题。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流(如电影片断介绍,电影梗概等)需不需要的存储和管理,如何管理等,也是应予考虑到的。”

  接入:ADSL无法承受之重

  IPTV对接入带宽的要求已经超出了ADSL技术能力之所及,这主要表现在2个方面:带宽和距离。

  采用MPEG-4和WMV9等编码技术后,IPTV对接入带宽的要求有所降低。但要想达到用户可以接受的程度,至少要保持稳定的1Mbps接入带宽。当前我国绝大部分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为512Kbps,而且在上网高峰期,带宽能达到100Kbps已经是不错了,这根本满足不了IPTV巨大的带宽胃口。另外,ADSL覆盖范围小,而且带宽速率对局端设备到用户端设备的线路距离很敏感,距离越长,衰减越大。结果是直接导致线路带宽速率下降、误码率升高,会出现甚至用户“掉线”或网络根本无法激活的现象。

  Amedia网络副总裁Wiliam Zakowski认为,通过大规模的网络升级和改造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基于ADSL网络开展IPTV业务所存在的难题,但这只是暂时的,过渡性的,无法从根本上消除IPTV的接入瓶颈,特别当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他指出,随着相关光器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以及IPTV的产业化,FTTH必将取代ADSL成为 IPTV最理想、最盛行的承载平台。Wiliam Zakowski还告诉记者,从Amedia网络参与成都泰龙合作进行的FTTH 3+2业务(宽带接入、IPTV和宽带电话+传统电话和闭路电视)接入模式试验来看,即使在试点用户数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FTTH网络每户分摊的成本比ADSL网络也高不了多少,性能质量却远远高于ADSL。于是,他建议运营商与其花费大量时间、资金和精力对ADSL网络进行一次次的升级,不如直接部署FTTH网络,以免重复投资。

  哈雷公司的Ken Q. Wang在评价FTTH和ADSL时则更直接,他认为部署FTTH网络就是为了视频业务,而ADSL上根本不适合宽带视频业务的;ADSL2/2+在理论上可以承载IPTV业务,但当IPTV用户数量达到相当规模时,没人知道ADSL的表现究竟会如何。他还补充道:“系统建设成本并不只局限在接入侧,头端的成本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系统整体成本来看,ADSL不一定低于FTTH。我们不应该将目光放在眼前可能发生的投资上,而应该看到其将来带给我们的潜在收益。”

  Ken Q Wang认为现阶段部署IPTV存在很大的风险,找到一个既支持传统闭路电视业务又支持IPTV业务的过渡性解决方案以降低投资风险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网通在杭州的IPTV试点以及电讯盈科的IPTV商用都是采用混合模式的。ADSL网络可以支持纯IPTV业务,却无法支持广播电视业务,包括目前正风行的数字电视,而FTTH网络却可以胜任各项任务。

  因此,在IPTV时代,ADSL只能是一个过渡。有人建议,运营商在接入网络的建设上也应该采取“cap & grow”策略,在充分利用既有投资的同时,也应该停止一切大规模的ADSL投资和建设,而将资金和精力放到FTTH的建设上。

  网游与P2P:IPTV的另一番洞天

  业内许多专家都认为,IPTV单纯提供与数字电视类似功能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和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体验,网络游戏和P2P等互联网应用将对IPTV的腾飞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数量已突破2000万,占同期互联网用户数的22%,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4.7亿人民币;未来5年将保持34.7%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09年,网络游戏用户数量将达到5683万,市场份额将达到109亿人民币。这就是火爆、诱人的网络游戏市场。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认为,让用户接受“上网看电视”的消费习惯实现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唯有网络游戏才是IPTV最大的驱动力,IPTV的发展,网络游戏功不可没。

  寇晓伟副司长非常看好盛大网络在IPTV市场的有所为,并透露,新闻出版总署将联合信息产业部进一步做好IPTV领域的监督工作,为网络游戏在IPTV中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同时加大游戏内容的审查力度,以保证正版。他还指出:“在我国的游戏市场,网络游戏占95%左右,PC单机游戏约占5%,电视游戏市场几乎是空白的;而在欧美一些国家的电视游戏市场几乎占到整个游戏市场的80%。IPTV的出现将使网络游戏阵地从网吧走向家庭,有利于创造一种健康的消费习惯。”

  此外,在“首届中国中国IPTV大会暨产业高峰论坛”上,知名专家侯自强提出了“媒体平移”的概念,认为IPTV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媒体无处不在的通达性,将把传统广播电视从集中控制的节目表中彻底解放出来。侯自强指出,P2P作为宽带互联网业务的主流,会是IPTV业务一项十分具有潜力的应用;P2P模糊了专业和业余之间的界限,使得用户自制视频以及视频内容点到点分发成为可能,大大降低IPTV直播和转播的门槛,有利于吸引和留住用户。他还强调,P2P结合博客、RSS会产生新的运营模式,成为继广播之外实现直接销售和零成本的新渠道。

  P2P是一种最终消费者之间的行为,被认做是目前盗版内容的主要传播工具,这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而且根据以往经验,运营商很难找到一种模式以实现P2P的盈利。但这种情况的出现,除了P2P本身技术原因外,还有政策和商业模式层面的因素。只要产业链各方,特别是运营商与内容制作商,密切合作,做好版权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将P2P应用于IPTV业务中是完全可以实现盈利的。在此方面,IPTV可以向Skype取取经。此外,P2P是基于互联网的对等架构,会大大改善内容的流量分布,从而解决互联网带宽瓶颈问题,也极大程度缓解了内容存储服务器的压力。

  严格地讲,IPTV目前在我国还是停留在市场宣传和培育的阶段,即使有试点,也只是局部的,小规模的。IPTV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电信、广电以及设备厂商的共同努力,以尽早建立一个科学的、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而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目前用户需求不明确的情况下,IPTV系统建设应该分步进行,业务上应根据用户的需求来选择,从而确定终端产品。

  爱迪德的Thierry Raymaekers认为目前中国的传统电视存在节目雷同、质量不高以及市场没有细分等问题,数字电视有没有规模化,加上中国有着庞大的电视用户群,宽带用户也在持续增长,IPTV赖以生存的土壤非常良好,发展潜力巨大。他同时指出,IPTV最终能否成功,还得用户说话,因此,服务的价格和质量是十分关键的。有咨询机构曾乐观地预测,2008年我国IPTV市场有望超过1000亿人民币。即使IPTV产业目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政策风险、标准不统一以及消费者缺乏付费看电视的消费习惯等,我们依旧有足够的理由对IPTV的明天持乐观态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