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综述:英特尔在华押注WiMA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胡孝敏

  英特尔在通向通讯帝国的版图又多了一副筹码,这一次它选择了WiMAX,选择了中国。

  4月19日,英特尔全球首款代号为“Rosedale”的WiMAX芯片组———PRO/Wireless
5116宽带接口设备在上海发布。

  英特尔显然已给自己的通讯帝国划分好了一张势力分布图,在这张图的中国部分,中兴和华为两家最具实力和背景的本土电信设备供应商,已成为了该公司驰骋中国市场的“哼哈二将”。

  WAPI之鉴

  如何让中国企业在自己大力推进的国际标准组织中发出声音,在这方面,英特尔曾有过一次深刻的教训。

  2003年5月,我国颁布了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WAPI,对无线局域网进行规范。该标准要求无线局域网产品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必须获得相关认证,并采用中国的加密算法。这遭到了国际无线局域网联盟(Wi-Fi)组织的强烈反对。最终,尽管WAPI标准之争以中美两国商贸谈判的方式暂时解决,但作为Wi-Fi组织中的关键成员之一,英特尔在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此事使英特尔也敏感地意识到,从PC进入通讯领域之后,该公司面临的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竞争环境,英特尔必须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楔入到潜力巨大而又管制颇多的通讯市场。

  有了前车之鉴,在WiMAX问题上,英特尔变得聪明了。英特尔中国区WiMAX技术支持经理张志斌称,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该公司就制定了一个重要目标,积极游说本地厂商尽早加入WiMAX论坛组织。据悉,目前中国本土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中,中兴和华为均是WiMAX论坛组织的重要成员,其中中兴还是中国唯一的WiMAX董事会成员。

  播种计划

  其实,英特尔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扶持”本土企业,更重要的原因是让英特尔的“芯”植根到它们的产品中。

  在PC市场,英特尔擅长在某一个产品领域培育少数几家有潜力的厂商,与其结成战略联盟,并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联想在PC上的成功,TCL的后来居上与这种策略都不无关系。在WiMAX,英特尔又将目光瞄准了中国本土最具实力和背景的电信设备商中兴和华为。这两家公司不仅是国内最主要的电信设备提供商,它们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巴西等国际市场,目前华为已成为思科全球竞争对手之一。

  在去年3月成功联手法国电信设备提供商阿尔卡特后,今年1月,英特尔与中兴在美国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提供基于WiMAX的解决方案。陈武宏表示,英特尔与中兴的合作远不仅此,双方还将在手机芯片等众多的领域开始广泛的合作。而根据英特尔的规划,WiMAX发展的下一阶段就是将芯片移植在手机等手持设备上实现移动的无线宽带接入。

  4月19日,当英特尔发布全球首款WiMAX芯片组Rosedale时,华为又加入到英特尔的阵营中来。华为无线产品开发部总监郭志彦表示将与英特尔在全球打造电信级WiMAX无线宽带网络。

  相关分析人士称,中兴和华为入伙,英特尔已占据了中国未来的无线宽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英特尔真正要在无线宽带市场立稳脚跟,还必须在更高的运营商层面进行突破。因为中国将要大力推进3G,作为定位在对3G补充的WiMAX,运营商对其技术和市场的了解并不多,英特尔必须把一个实体的网络呈现出来。

  2004年4月7日至9日,英特尔CEO贝瑞特访华,运用强大的政府公关,在试点网络上,技巧地选择了西部和东北两个市场(力挺“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于去年6月9日分别与大连、成都市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在这两个城市布署WiMAX无线宽带试点网络。同时,英特尔中国公司相关发言人表示,WiMAX设备相对低廉的成本和无线传输的便利性将很适合在这些地区推广。

  陈武宏称,目前这两个WiMAX试点正在按计划部署,除了技术层面,该公司与相关国家部门在WiMAX标准、频段等方面的讨论也在积极展开。

  据悉,英特尔的播种计划已初见成效,中兴基于英特尔芯片的WiMAX设备已于今年一季度开始发货,而华为的相关产品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商用测试。

  运营商的态度

  作为无线宽带接入技术,WiMAX可以撇开目前的3G而进行独立组网,但是在中国,各大运营商应对3G的投入巨大,WiMAX要想独立组网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在WiMAX价值链中,英特尔是最前端的芯片供应商,后面依次是中兴、华为等宽带无线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而握有终端用户的电信运营商,其态度将直接决定WiMAX进程。

  中兴通讯WiMAX事业部副总裁范炯毅称,从目前局势来看,WiMAX只能是其他通讯方式(如3G、DSL等)的补充,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无线宽带接入难题。

  2004年,英特尔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运营商的反馈非常正面,比政府、标准化组织、无线电频谱管理委员会更积极。”张志斌表示,为了推动运营商前进的步伐,英特尔及WiMAX论坛组织已为大多数电信运营商创建了WiMAX技术的专业论坛,其中包括SBC,Sprint等。另外在国际市场,WiMAX论坛还与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签署了一项协议,确保无线城域网(MAN)技术能够拥有一种单一的全球标准。

  但在中国,这一步还没有实践性的进展可以公布,这主要取决于运营商的3G投入,运营商们不希望自己投入了大量资金的3G网络马上出现一个替代品。

  这需要英特尔作出更多的努力。其实,自从英特尔进入通讯领域之后,英特尔在产业链地位就不可与其在PC产业链的地位同日而语。英特尔副总裁、数字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基辛格表示,平台化策略下的英特尔必须主动地融入到更多的产业链中去。而在中国市场尤其如此,英特尔不仅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融入到产业链中去,还要更好地融入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