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IPTV面临带宽瓶颈 仅能承受5%宽带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39 计世网

  张凯锋

  计世网消息 今天(4月21日),“2005 IPTV中国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厂商就IPTV面临的技术、监管、市场、运营、内容、资本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交流,几乎所有的厂商都认为IPTV具有巨大的产业前景,将促进电信网、互联网以及广电网的融合,但是IPTV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多。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副总裁汪莹认为,IPTV并不仅仅是电视,而是数据、影像、话音三者融合之后的三重播放(Triple-Play),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商业模式上,IPTV都和传统的电视有着根本的区别,从目前的经验来看,爱上网的年轻人将是IPTV最可能的潜在用户。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宽带用户已经达到2630万户,居全球第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高速增长中,预计到2005年底,将达到4210万户,到2008年,则将达到8630万。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IPTV尽管是一个链条很长的产业,但是基本都是以电信运营商为主导力量推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电信与广电的合作是无处不在的。另外,IPTV目前几乎全部采取捆绑的模式。不过中国的IPTV发展情况却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终端厂商在推动,电信运营商反而没有什么实际的动作,这和主管部门的政策不明朗有着直接的关系。TCL-汤姆逊的一位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发展IPTV面临技术障碍要远远小于政策不明朗的障碍。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副总裁汪莹也认为,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IPTV的条件,但是除了政策监管方面的因素,中国还面临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如网络支撑能力的不足,据她估计,中国目前的网络带宽容量仅仅能承受5%的宽带用户使用IPTV服务,以2600万宽带用户的数量来计算,即只能支撑130万IPTV用户。不过汪莹也表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仍在不断地发展用户、增加带宽。汪莹认为,中国不会重新建设全新的网络,而是会在目前的网络基础上扩容、优化来逐步发展IPTV。

  目前全球的IPTV用户约为100万,不过以意大利Fastweb为代表的运营商已经开始从IPTV中盈利,而美国的CBS则已经启动了一项投资17亿美元的IPTV计划,到2007年将建成可以支持1800万户20M带宽,250个频道的用户IPTV网络,中国香港的电讯盈科、台湾省的中华电信等运营商也已经开始了商业运营。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有29%的运营商已经提供了IPTV服务,19%的运营商计划于当年推出IPTV服务,17%的运营商计划于2005年推出,另外的35%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这次会议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计算机世界》报以及《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等单位联合主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