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广电电信发力网络电视 商用缺少政策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4:20 新经济导刊

  作者:戈晶晶 施彦斐

  无论是诱人的展会现场演示,还是媒体报道中的烽火连绵,对于IPTV而言,都无法掩盖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相关政策的缺失,即使是在最近的一次国际性展会上,出现了让许多商家蠢蠢欲动的技术。

  3月21日至23日, 2005北京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举办。展会期间,IPTV(网络电视)成为一大亮点,UT斯达康华为科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知名企业纷纷亮相IPTV展区,向人们展示“21世纪的电视”技术。

  与之交相辉映的是自去年底就已经开始出现在各大媒体上的关于IPTV的讨论。但是,就目前来看,IPTV要在中国实现商用还缺少“政策”这味催化剂。

  技术趋于成熟

  IPTV的热潮席卷的不仅是中国,而是全球。

  据市场研究公司MRG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亚洲和北美地区开始试验和播放通过IP网络传送的电视节目,IPTV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预计到2008年,全球新增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4年的200万增加到2600万。

  IPTV最直接的用户是宽带用户和电视用户。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5年1月份发布的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中国宽带用户在2004年底已经达到4280万。而与宽带用户相比,更为可观的是中国已经拥有的3亿多电视用户和1亿多的有线电视用户,一旦他们成为IPTV用户,这个市场将魅力无穷。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诱惑,从设备供应商到内容提供商,再到包括广电业和电信业在内的网络运营商,无不怀着“淘金”之心。

  UT斯达康是中国最早推动IPTV技术的厂商之一,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黄晓庆将IPTV作为宽带网的“杀手级”应用。“如果电视网络也有1G、2G、3G之分的话,IPTV就是属于3G时代的应用。”黄晓庆说。

  据黄晓庆介绍,IPTV技术已经成熟,特别是光纤到户技术,近一年来,新型光纤接入技术有了巨大发展,成本也由原来的1000~2000美金下降到了100~200美金左右。这使得带宽增加几十倍而成本不会增加,可以被用户接受。“现在的娱乐业发展迅速,老百姓愿意为享受付费。”

  UT斯达康是为IPTV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可以提供包括系统设备、机顶盒、运营支撑系统、内容管理软件在内的全套产品。该公司的mVision IPTV系统已经在全球得到大规模商用,在日本、美国的用户超过百万。目前UT斯达康与中国网通合作,在国内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开展IPTV试验。

  广电电信同时发力

  事实上,看好IPTV市场的不仅是设备供应商,近两年来,广电业和电信业都在为进军IPTV悄然做着准备。

  中央电视台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于2003年成立之时,就确立了将承担央视未来四大业务中的两块——网络电视和手机电视业务。去年底,中视网络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2005年将正式向全国推出IPTV服务,并计划发展60万用户。

  中视网络战略发展部的关巍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中视网络已经在京、沪、苏三地“落地”,这些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收看中视网络的节目,收费标准是30元/月。中视网络未来在IPTV产业链上的定位是内容集成提供商,而与它们合作的正是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在去年底就开始对外高调放出“风声”,称2005年要大规模启动IPTV业务。在杭州、广东、辽宁等地,两大固网运营商与广电系统的相关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明确透露网络电视是其2005年的“主攻方向”。这与中国网通的部署出奇地一致,中国网通北京通信高层人士表示,2005年是中国网通的“网络电视年”。

  刚刚于今年1月份获批成立的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更是广电、电信业共同发力的代表。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戈介绍,这家公司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中广影视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重组而成,其中广电集团占55%的股份,CEC占45%。广电在线事业部负责该公司网络电视业务,据该部门节目总监陈彤介绍,目前该公司与固网运营商合作,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收看它们的16个频道的节目。现阶段,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已经先后在天津、北京的加盟试点中进行了业务实验。

  难破政策壁垒

  尽管IPTV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其未来市场也被普遍看好,但是政策依然是难破的壁垒,成为困扰IPTV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诺盛咨询在最近一份关于IPTV的报告强调,IPTV在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后面存在着许多发展的限制,这些障碍包括政策制度、节目内容等。诺盛在报告中认为,在行业政策方面,电信运营商开展IPTV业务不具备优势,会受到广电管理部门的牵制,即使国外传媒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也会受到相关政策制度的严格约束。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委员会委员舒华英也认为:“目前IPTV在技术上根本不存在问题,最棘手的是政策壁垒,这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在技术上形成了两套系统。”

  1999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明文规定禁止广电业和电信业互相渗透。该文件至今依然有效。而IPTV的发展正触及到这两大行业之间的壁垒。

  75号文颁布之时,“三网合一”(即广电网、互联网与电信网)的呼声正高。当时欧美各国都在修改电信法,主旨即是允许广电业与电信业互相渗透。但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的强烈反对以及当时拆分中国电信的行动延缓了这一进程。

  至今,中国的《电信法》仍未明确出台的时间表,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强烈,2005年“三网合一”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而IPTV正是这一问题的集中表现。

  未来可能出现在IPTV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感受到政策的困惑。正如UT斯达康的黄晓庆所说的,IPTV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条件,目前面临的更多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开放的问题。“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的讲话给我们很大的鼓励,他说整个工业界应该积极去支持这些新技术和新想法,而不是去争论。”黄晓庆感慨地说。

  目前,从程序上来讲,一家企业要想开办网络电视频道,需要四个证书,分别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ICP证和移动增值业务许可证。迄今为止,拿到运营许可证并获准开办网上视听节目的传统媒体已有80余家。

  近期有传闻称,广电总局将重新发放牌照。传闻称,最有可能先行获得牌照的是中视网络和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东方网络,而电信业会暂时被排斥在外,固网运营商将只能通过与其合作,“曲线”进入IPTV市场。但在记者向中视网络求证时,战略发展部的关巍表示尚未获得新牌照。

  据接近广电总局的人士称,新牌照将根据接入终端分类,即分为接入计算机、接入电视和接入手机三类。同时对于传播范围、传播途径等也会有明确规定。

  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电信运营商不能独立运营IPTV的规定并非不会改变,因为对于IPTV来说,市场应用已经“跑”在了国家政策的前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