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放号压力催生双模小灵通 特殊渠道低调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4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羊脂

  去年一度风生水起但最后却偃息旗鼓的双模小灵通近日似乎有浴火重生的态势,近日有消息传出,指某电信运营商向一小灵通生产厂家订购了一批相当数量的双模小灵通,并预计四月份将进入市场大范围推广阶段。

  特殊渠道可购双模小灵通

  尽管在电信的营业厅内,双模小灵通依然不见踪影,询问客服人员得到的回答也是上级并没有下放双模小灵通开始销售的通知。然而,在一些“特殊”的销售渠道里面,双模小灵通却并非可望而不可及。

  事实上,UT斯达康从去年开始一直都在进行双模小灵通的生产,款式有两款,出了去年市面上曾见到过的UT818以外,以有一款新推出的UT3100。但是目前UT斯达康所生产的双模小灵通主要是出口越南,国内因为没有入网许可证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暂时没有销售,甚至在UT斯达康的网站上也没有任何关于这两款双模小灵通手机的资料。

  然而,想要在国内购买到UT斯达康的双模小灵通却并非不可能的事情。一位做手机销售的圈内人透露,只要向UT斯达康当地的代理商或当地的一站式服务中心联系,就能够预定到双模小灵通,但目前仅有UT818一款机型,售价大概在2300元左右。

  另外,在广州的一些水货市场,目前还有三洋的一款水货双模小灵通在出售,价格是2700,据称该款小灵通带有300万象素摄像头,并且操作界面已经改成繁体中文。

  此外,早前曾经对外宣布生产双模小灵通的金鹏、中兴华为等其他国内厂商,目前尚没有在市场上流通的双模小灵通机型。

  看来如果双模小灵通真的进入市场推广,对于追求多样性和个性化的用户而言,终端机型的匮乏也将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

  运营商小灵通放号任务巨大 寻觅多样化服务

  据统计,2004年底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已经达到6522.1万户,但是其发展速度已经大幅度减缓。2004年10月底,中国电信的高层曾表示,其第三季度平均每月新增122.2万小灵通用户,远低于上半年的181.7万户,增长速度猛降了32%以上,中国电信同时表示,2005年该公司小灵通用户人数的增长速度将减缓40%。

  在增长速度的骤降的同时,小灵通用户的ARPU值也同步下降,而由于小灵通的基础建设已经投入达300亿资金,从而给运营商带来很大压力。中国电信早前曾经表示,希望能够到2006年实现小灵通业务的营收与资本支出基本持平。因此,今年电信、网通都加大了小灵通的营销力度,并且给各地的分局下达了营销任务。据一南方市场的电信工作者透漏,近期该局全局召开了一个“奋战70天,誓夺小灵通放号5万户”动员大会,同时透漏该局今年的小灵通放号任务是35万户,而这个任务完成靠目前自然增长速度很难完成。业内人士分析,推行小灵通机卡分离、双模小灵通,以及推出多种增值业务等多样化服务,实际上是运营商刺激小灵通市场的常规手段。

  双模小灵通低调上市 成布局3G重要棋子

  从目前状况来看,双模小灵通在国内已经低调上市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电信、网通在短期内似乎还没有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打算,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信产部不放行。

  由于双模小灵通能够很好地解决目前单纯使用小灵通因信号不好容易漏接电话,单纯使用手机话费比较高昂,同时使用手机和小灵通的“双枪一族”携带不方便等问题,把各方的优点融合在一起,市场需求空间非常大。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价格合适再加上一些市场优惠方案,其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一旦双模小灵通能够正式进入市场,无疑将为中国电信和网通带来极大的利益,最大的一点利益在于网通和电信获得移动牌照后,能够把手中庞大的小灵通用户资源顺手拉到自己的移动网中,而据保守预测到2005年底中国网通和电信预计会有8000万小灵通用户。第二点利益在于中国电信、网通可以积累双模的运营经验,在备战3G时也可以拿它来作为过渡技术,在3G网络建设初期不稳定时,可以通过已经运营成熟的双模小灵通为走向成熟的3G商用网进行切换过渡或者干脆也推出集成3G和小灵通另外一种双模小灵通。

  然而如果双模小灵通一旦形成一个很大的用户群体,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中国移、中国联通的利益,移动、联通必定将千方百计阻止双模小灵通的市场推广,比如在技术上设置互连互通障碍以及向信息产业部求援等。而最为关键的便是信息产业部的政策,去年双模小灵通已经遭受过一次被禁止的命运,而这次信息产业部是什么态度呢,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全部双模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