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电信网通暗试网络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3: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曾霞) 不经意间,网络电视登陆广州了。广东电信最近一个月悄悄在广州推出网络电视“免费试验”活动。而中国网通上月底表示,将借鉴电盈旗下NOW的营运及收费模式,在内地推广网络电视。

  看来,尽管由于政策限制,网络电视牌照暂不可得,但电信运营商对(IPTV)网络电视绝不死心,通过曲线方式不屈不挠地进入网络电视业。

  网络电视登陆广州

  毫不声张地,广东电信在2月9日至3月20日向广州电信200元包月用户试推广网络电视。用户可享受免费体验3个月优惠、免费使用机顶盒。这是电信运营商首次在广东推出网络电视的试商用,首批试用的主要是电信内部员工,公众用户不多。

  网络电视是基于广东电信宽带网络的新一代多媒体服务,只需接入广东电信宽带网络,就可以通过家庭电视机(利用机顶盒)或者个人电脑,进行实时互动点播,任意点播新闻、影视、音乐、体育、财经等包罗万象的精彩节目。目前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电视观看“互联星空”的各种节目,由于政策原因用户还不能对电视节目随意点播,不过电信方面表示还将努力增加更多内容。

  实际上,电信的低调与网络电视是下一代网络(Next-generationnetwork,简称NGN)试验网的一项增值业务不无关系。NGN是未来电信网络的演进方向,它将数据、语音、视频融为一体,提供丰富的业务内容。而网络电视就是依托广州做增值业务的NGN试验网的新业务。

  虽然目前只是试商用,但中国电信已于去年10月私下组织了一个“IPTV联盟”,目前已有十几家设备商加盟其中。据乐观估计,NGN从试验到投入实际运营大概就是一到两年的时间。随着电信整个固定网络逐步向NGN战略过渡,网络电视不久就会浮出水面。此次试商用的意义非同一般。

  电信广电虎视眈眈

  觊觎网络电视市场的远不止电信一家。在广东最早开通网络电视的是广东视讯宽带网,不过由于几年前用户还不太接受该方式,宽带用户也不太多,该业务并未发展起来。

  电信运营商在2003年以后多次试探中央主管部门的政策底线,而且凭借电信部门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策略,先斩后奏地做了很多试探性产品。对网络电视这一新型宽带视频应用,中国网通也表现了积极的态度。网通已在黑龙江、辽宁开通IPTV的商用测试系统。就在近期的“2005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 上,中国网通展出了可视通信、影视点播、在线教育、视频聊天以及网络在线杀毒等多项最热门的宽带应用。很明显视频应用是中国网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中国网通集团高层最近表示,将联手电讯盈科成立合资公司,将其宽带电视业务引入内地。未来网通将与电讯盈科在四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宽带电视、移动电话、房地产及国际业务。在宽带电视方面,将会引入电盈旗下NOW的营运及收费模式,同时计划首先于内地北方进行业务推广,其中宽带电视预计可以很快实现,将首先在部分城市试点推出,再拓展到全国。据了解,中国网通发展宽带电视业务将可能引入中央电视台或者上海文广新闻传播集团等合作伙伴。

  牌照之争在继续

  运营商一直不得网络电视“牌照之门”而入。1999年国家发布的75号文件主旨是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而IP电视正是脚踩广电、电信两只船的新产业。近期的广电第39号文件也明确限制传统电信运营商开展广电业务。

  3月有消息传出,拥有网络电视牌照发放权的广电总局将在近期正式发放网络电视牌照—————《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而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东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将是享受IP电视饕餮大餐的幸运儿。运营商很可能被排斥在外。

  由于政策原因,广电企业显然占了先机,电信运营商要么被迫与之合作,要么默默等待转机。例如上海电信、网通等固话运营商,目前就和中央电视台旗下经营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而像广东省电信就希望自己闯出一条路来。但牌照之争在继续,也许网络电视会和“小灵通”一样先出生再拿“准生证”也不一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