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黄鑫宇:ADSL走出价格战 网通新战略等待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23 ChinaByte

  黄鑫宇

  天极网3月31日消息,在“中国网 宽天下”品牌一年后,中国网通(下简称网通)一个集宽带接入、内容、服务于一体的平台,顶着“CNC MAX-宽带我世界”新品牌亮相。网通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左风高调宣称,“过去宽带扩张市场以单一价格为有效竞争手段的时期已经结束”,整合了几年内网通宽带资源的新品牌,将内容服务为主导,同时希望吸纳更多个
性化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进入新平台。

  “CNC MAX-宽带我世界”新品牌,实质体现的是网通在宽带领域产业链整合的思路。在此之下,网通从宽带接入商变身,成为个人、家庭宽带个性化内容应用及宽带服务、连着用户与内容提供商的大平台。涵盖了目前网通旗下ADSL、LAN等个人宽带接入产品,以及基于网通宽带之上,由网通及所有内容服务提供商,共同提供的宽带内容应用及服务。在ADSL血肉横飞的价格大战持续一年后,如同新品牌首播的广告中小女孩一句“我就要芭芘”一样,收身后网通走起亲合消费者路线,但无论怎样,如同左风的口气,网通整合上下游宽带产业链,图霸整个宽带市场的战略,昭然若示。

  目前阶段耕耘宽带接入的厂商以网通、歌华有线、铁通、中国电信为主,从免初装费到包月、全年赠网费,再至免费提速,商家基本已经是八仙过海、大显神通了,但价格仍是最核心的眼球点。一个很清楚的道理是,价格恶战直接受伤的是厂商,而用户也会因背后低劣的服务成为最终受害者。对于宽带市场的价格竞争,北京铁通相关人士评价,这是一种很低级的竞争手段,宽带市场良性的竞争核心应该体现在网络和内容两个方面,一方面网络内容提供商要提供丰富、健康的信息,另一方面网络接人商要保证方便、快捷地接入。

  奇怪的是反而主动降价的人,会鄙视“技术含量低”,身为同行的左风一语道破,2004年底,中国宽带用户达到4280万,增长了38.1%,虽然仍远低于同属亚洲的韩国,但在网通高层的眼里,这个盘子的基数已经足够在内容服务上做文章了。

  但真正主导市场,网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正如左风自己所讲,“新品牌可能只是代表网通的未来,因为现阶段很多事情并没有具体下来”,如收费只是单纯的“资费+内容”,到达怎样的比例、如何与不同性质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合理拆帐,以及除了ADSL、LAN外,缺少网通其它产品线的支持,再加上,宽带用户对网络诸如掉线、服务不好等越来越高的抱怨声,这都成为外界对喊出口号的网通,能否真正引领市场,保持怀疑态度的地方。

  媒体会上亲自开启新品牌的网通高级副总裁左迅倒是显得非常坦然,因为来自TOM的蒲东皖、与腾迅刘成敏两位近来颇具眼球效应的互联网公司副总,已经力顶网通新战略。蒲东皖更是表示,2005年将是中国宽带由量到质的转变时机,互联网也将由数字信息工具,变为数字娱乐消费的传播销售渠道。一句话,网通正是用“上门接入也可以增值赚钱”来吸引更多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参与,所以当有一天,接入某人ADSL帐户后,你只能看娱乐明星们各种八挂VOD,或是只能跟着足球满世界找直播赛场,不用奇怪,因为这正是网通所等待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