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兴通讯冠名中超风波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兴通讯面对中超品牌效应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55 证券时报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著名上市通讯企业中兴通讯(000063)有望成为今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主冠名商,目前出价6000万元(还有一版本是4500万元)。消息称,双方即将正式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实上,中兴通讯不是第一次与体育圈合作,雅典奥运会上该公司就曾与组委会有过大规模合作。在不久前曾经传出一家美国公司意欲冠名中超的消息,据消息称,正当双方接近签约之时,中兴通讯却半路杀出。

  据消息称,中兴通讯之所以钟情于中超冠名,主要是为了加强自身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通讯市场上的实力,在与来自日本的对手的竞争中取得先机;而去年中超联赛的主冠名商就是国外通讯业的巨头西门子公司,当时的赞助金额达到400-600万欧元。今年,西门子选择了半路退出。据称,中兴通讯此次的竞争对手是来自美国的通讯和化妆品企业,但中国足协面对新的选择时更倾向土生土长的国内企业,因此,决定与中兴通讯牵手。据称,目前中国足协与中兴通讯基本上已经签约,但出于商业机密和市场运作的考虑,双方都保持沉默。

  中兴通讯冠名中超的消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有不少投资者致电本报公司新闻热线希望了解有关情况。对此,本报记者对有关当事方进行了连线了解。

  当事方回应:记者联系到中兴通讯的董事会秘书冯健雄,冯健雄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此事项,他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他说他出差在外不清楚。记者随后又致电中国足协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听的电话,该工作人员以此事应该找新闻宣传部门为由不肯回答记者问题,但让其转接电话时,该工作人员又称对外宣传部门人都出差了,挂掉了记者的电话。

  机构评价分析: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资深人士。他说,虽然中兴通讯一直以做通讯设备为主,但目前该公司想大力进军通讯终端设备,即要加强手机制造一块的业务,所以这次传出冠名中超的消息,因为中超品牌认知度的营销效应是在终端目标消费群体。

  该人士表示,终端设备在中兴通讯战略中已经越来越重要,一方面手机利润在该公司的利润比重提高,根据中兴通讯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的移动终端产品已经占到其主营业务收入23.89%;另一方面,通讯产品的业务也需要终端设备的支持,在未来3G标准之争中,无论是CDMA还是TD-CDMA都离不开终端产品的支持。他说,中兴通讯近期迹象显示,其已经在终端产品营销上加大了力度,比如请来国际影星李连杰为其手机做形象代言人等。

  但另一方面,该业内人士又对中兴通讯冠名中超之举表示了疑问。他说,很明显的对比是同处通讯业的西门子去年底选择了退出中超,曾经是中超赞助商的通讯业巨头西门子因为手机业利润压缩,目前战略是试图从通讯终端市场抽身,而此前西门子已经连续传出要出售手机部门的消息,中兴通讯曾经牵涉传闻之中。这位人士还认为,经过足球丑闻、中国足球国际大赛成绩不佳以及罢赛风波等问题后,球市不佳的中超品牌效应已经大不如以前甲A时代。

  中兴通讯昨日收盘价30.38元,跌0.5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