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杨海峰:WIMAX技术将是IPTV到户的最好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05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在中国3G未决之前,IPTV成为业内最热的话题。我们将2005年称之为中国视讯年,而IPTV则将成为视讯年的主角。

  这应该归功于2004年中国宽带用户的飞速增长。可以说,中国宽带用户数量的快速扩
张以及宽带服务的匮乏,为IPTV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2004年成为IPTV迅速发展的一年,并成为风险投资的一个热点。中视网络(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北京网视(北广传媒)、神州电视台、互联星空(中国电信)、天天在线(IDG和中国网通)等以IPTV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公司,成为2004年中国宽带互联网发展的亮点。

  据悉,国家广电总局的首批IPTV牌照将最晚于本月底正式发放。而广电体系的企业比如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广集团下属的东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将有可能第一批获得牌照。而被大家看好的电信运营商则传出不利消息,可能被排除在首发牌照行列。

  但是,仅仅依靠以内容为主的广电体系是很难推动IPTV的发展的,因为IPTV在最后一公里的接入上必须依靠拥有直接到户的网络资源优势,而这恰恰是电信运营商的优势。也就是说,广电企业和电信运营企业只有合作才可能推动IPTV的健康发展,单纯的控制牌照将很难达到效果。

  IPTV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宽带互联网的QOS和带宽,而目前普遍使用的ADSL接入方式的带宽和稳定性等因素也使IPTV与普通电视比较中处于劣势。因此,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远比内容和牌照更重要。

  从技术的角度将,DSL技术基本上无法达到IPTV的要求,虽然理论上DSL技术依然有可升级的空间,但是至少到现在无法看到它能够在带宽上有量的变化。因此,IPTV的最后一公里接入必须考虑用其它技术,从目前来看FTTH和WIMAX将是最好的选择。比如UT的IPTV解决方案就支持支持IPDSLAM宽带接入、MSTP加MiNiDSALM接入、GEPON光纤接入等多种接入方式。

  由于成本原因, FTTH或者FTTP在短期内将很难直接到户,加之目前ADSL用户的高速增长,电信运营商也不会轻易去部署,而FTTH降到普通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依然要等两年以上的时间。当然,有些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可能就会部署快一些。

  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WIMAX技术,虽然该项技术被普遍和3G混为一谈,而且被视为竞争者,但是该项技术的优越性是所有运营商和制造商都看到的,在过去的六个月内,WIMAX论坛成员增长到220多家,关键的一点是全球有80多家运营商加入到该组织。足以说明其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优越性。尤其是802.16-2004已经成为业界标准,作为固定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完全可以马上实施,将是最好的解决IPTV最后一公里接入的技术。同时,WIMAX也将是DSL以及WI-FI(可视无线宽带)最好的替代技术,低成本、高带宽、高密度正是当前运营商苦苦寻找的技术。

  对于中国典型的小区式住宅结构,WIMAX有着独特优势。在典型的3到10英里半径单元部署中,获得WiMAX论坛认证的系统可以为固定和便携接入应用提供高达每信道40Mbit/s的容量,可以为同时支持数百使用T-1连接速度的商业用户或数千使用DSL连接速度的家庭用户的需求,并提供足够的带宽。

  可以说,IPTV想要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不光要解决好内容问题,还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而WIMAX技术将是最好的选择,将是IPTV成功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