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运营商挑战IPTV政策壁垒 三网合一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40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王泽蕴(发自北京)

  1998年,“三网合一”(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的话题就曾引起业界一番大讨论。一些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像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样的机构,以求未来把信息产业部和广电总局合二为一。但后来中国电信拆分,此事被搁浅。现在受全球科技浪潮的影响,“三网合一”的机会似乎再次降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开始进入电视业,虽然
广电总局三番五次下达禁令,但网络电视的风生水起,必然会冲破“三网合一”的壁垒。

  阻挡在“三网合一”(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面前的壁垒随着网络电视(IPTV)的风生水起,正在慢慢地裂开一条缝隙。而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加快进入网络电视的步伐,融合正在成为一种必然。

  但前路依然充满坎坷!网络电视遭遇到的政策壁垒、匮乏的节目资源、网速的限制,使得入住电视业的电信运营商们显得不是那么意气风发,也成为阻挡三网融合的天堑。

  网络电视的前途是一条光明的大道吗?它的出现对整个产业环境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真的会成为三网融合的钥匙么?

  网络电视,运营商眼中的香饽饽

  只要家中拥有宽带,就可以实行电视节目的随点随播,听起来确实不错。

  2004年10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明确透露网络电视是其2005年的“主攻方向”。据《IT时代周刊》记者获悉,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共同注资打造的网络电视公司——中视网络公司已在北京、上海、苏州3地“落户”,付费用户达到22000余户,并开始接受宽带用户的订阅,收费标准为30元/月。

  紧接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在2004年12月24日宣布进入电视业。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运营、中国网通提供网络支持的网络电视台——北京网视开始进入试播阶段。据了解,目前已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4省开通。2005年底,北京网视计划在北方10省全部开通。

  运营商进入网络电视的步伐还未停止下来。2004年12月28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中国电信合作创办的东方网络电视也正式开播。而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自己的网络电视计划。

  是什么吸引电信运营商的参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常务副总编赵多佳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广播媒介有很多缺点,比如节目内容只能听不能看,且稍纵即逝等。而网络电视则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并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技术革命使我们的节目内容既能收看也能收听。”网络电视的随意点播和成本低廉是其一大卖点。此外,它的画面也是值得称道的一面。IPTV采用的是高效视频压缩技术,当视频流传输带宽在786Kb/s时其收视效果便能接近DVD水平。

  正是这诸多优点吸引了电信运营商,但要想把网络电视经营好却困难重重。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社会管理司才华司长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开展网络(IP)电视及通过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业务,必须经过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取得相应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据了解,广电集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大型传媒集团,主干网遍布国内29个省,接入网数量将近一个亿,也是相当有实力的互联网业务及电信业务的竞争者。有分析人士认为,广电总局更希望强化其负责网络电视内容监管的职能,而只把硬件网络建设的工作推给电信运营商。

  此外,广电、信产部在这方面的监管重合,导致这块业务到底由哪个部门负责现在也成为一个疑问。正在立法审议的《电信法》,并未如传闻那样对网络电视提出具体的监管政策。

  困扰网络电视的还有带宽和节目内容问题。目前,国内的宽带传输速度一般在100K/秒左右,但是要收看清晰且连续的网络电视节目却需要超过400K/秒的传输速度。中视网络市场部周茵告诉本刊记者:“目前中视网络有包括体育节目、影视剧在内的六七千小时的节目,而且还正以每天50小时的速度更新,但是仍然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此外,现在有很多提供网络电视服务的网站,往往存在片源出现盗版、节目内容涉及暴力、色情等问题。

  看来,电信运营商选择的是一条并不平坦的路。

  传统电视业在打击下遭遇沉沦?

  早些年,当网络新闻刚刚兴起,业界就出现不少担忧的言论:网络新闻的出现会不会导致平面媒体的死亡?平面媒体是否难以见到明天的太阳?

  如今,相似的言论又一次出现,主角却变成了传统电视。

  时间无声的向我们证明,不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只是一种手段。媒介的进步并不是新媒介代替旧媒介,而是新旧媒介联合起来让传媒的渠道更加宽广。新闻如此,电视节目亦然。

  但是,不论大趋势怎样,新事物的出现总会对老字号们带来压力。尤其是网络电视借助身后互联网的肥沃土壤快速成长,以及几大电信运营商的青睐,使不少分析人士担心其一旦形成规模,会对传统电视造成不小的冲击。

  与数字电视进军模拟电视的温暾不同,网络电视来势凶猛,不但迅速抓住大家的眼球,更以它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实时点播的优势,赢得了舆论的认可,被誉为“公文包里的电视”。而且,由于网络电视在试行阶段多采用免费的形式,其用户的增长速度已明显超过了数字电视。国家广电总局科委副主任杜百川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网络电视用户2008年可能达到2000万户,中国网络电视用户也从2000年的1万户左右增长到现在的219万户。正是因为这些优势,相比较数字电视对收费问题的含糊,网络电视当仁不让。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地区已经按照30元/月的标准开始收费。

  传统电视会在网络电视的冲击下,会沉沦下去吗?

  答案是否定。

  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网络电视分的并不是电视业这块蛋糕,而应该是互联网这片领域。因为大家的时间是有限的,看网络电视的时间多了,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必然少了。由于很多人的上网时间是固定的,如果他想在网上看电视,自然就不能做别的事情。在网络电视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受网络电视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互联网上的其他业务。比如说即时通讯、新闻、游戏。”

  歌华有限数字电视公司的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同样对本刊记者表示他不觉得目前网络电视会对数字电视造成冲击。“国家目前对数字电视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独自发展。不论是广电还是电信,效益都是由规模产生的。用户数量是产业规模最直观的指标。现在国内数字电视发展的首要障碍就是用户数量严重不足。由于基数的不足,网络电视不会给数字电视造成什么影响。”

  三网融合的前奏

  按照WTO协议规定,基础电信业务今年将正式开放,电信业向外资开放的同时也必然要对内资开放,从这点来说,网络电视是否是“三网融合”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呢?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工程师杜百川指出:“现在的三网分离并不是物理网的分离,而是业务上的分割,也带有行政管理上的划分。在一个网络中完全实现3种业务的三网合一是不经济的。三网以原有业务为主,逐步开展有条件的其他网络业务,才能逐步走向三网的融合。”

  网络电视提供的正是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使媒体提供者和媒体消费者的互动得以实现。而且它的发展有着很好的土壤。据IDC数据显示,2005年网络电视用户将发展到60万,而到2008年将达到855万。各种新业务的不断涌现,促使人们建立一个宽频带、高速率的公用信息网络,把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多媒体等各种信息服务业务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网络中,高速度高效益地满足社会对信息的需求。

  信产部电信研究员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对《IT时代周刊》表示,“随着广电系统台网分离、制播分离的完成,广电网和电信网的区别已经很小,都是传输内容服务的平台。即广电网上可以跑电信业务,而电信网上也可以跑经过监管部门审核的广电节目。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速率的提高,横亘于两大行业间的技术障碍在消融。”

  广电系统的先天优势在于节目内容的制作、播出以及节目的信号传输上占有绝对的主动权。相比较而言,电信网的优势则在于覆盖面广、组织严密、经验丰富,有长期积累的大型网络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电信网与大众用户、商业用户保持着长久的合作、服务关系。在我国,出现独立运营网络电视业务的新运营商的可能性甚低。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电信运营商介入并参与网络电视业务的具体运营的确是一条十分可行的路径。

  三网融合走到今天,几经周折。尽管至今仍然在不断探索之中,但网络电视的美好前景的确为三网融合提供了契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TV新闻 全部运营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