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音乐手机来了 叫醒你的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微软、苹果、索尼、Loudeye、MTV……近日,这些横跨通信、IT、音乐等多个行业的顶尖企业,不约而同地走到同一个市场。

  这个共同的市场就是———手机音乐。

  巨头们的发力无疑为2005年的手机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此前,多数手机厂商一直
为2005年度的手机市场缺乏足够的新卖点而忧心忡忡———2003年有彩屏、2004年有摄像,2005年的手机有什么?现在,他们可以响亮地回答:音乐!

  ●索爱+索尼:

  让Walkman奇迹重现手机

  在中国市场抢先发力的是索尼爱立信。

  3月1日,索尼爱立信在深圳举办规模盛大的新品发布会,一举发布6款新手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全球首款Walk-man品牌手机W800,“W800的推出是索尼爱立信全面启动移动音乐战略的开始。”索爱中国区负责人古尼拉如是表示。

  据了解,W800配备0.5G容量的记忆棒,可存储近150首歌曲,相当于10到12张CD唱片的歌曲容量。在手机开启状态下,可以收听15小时的音乐。

  显然,进军移动音乐市场可让索爱更多发挥母公司索尼在音乐娱乐方面的“遗传优势”。索爱宣布和索尼公司的音乐下载服务Connect合作,将为手机用户提供开放的实时音乐下载服务。

  ●诺基亚+微软:

  Windows音乐手机来了

  无独有偶。2005年情人节,全球最大的手机供应商诺基亚和全球最大的软件供应商微软公布了它们的“恋爱关系”:诺基亚将推出采用微软“WindowsAudio”音乐播放器软件的手机。

  多年以来,由于担心微软的市场统治地位,手机厂商一直联手对抗微软对手机市场的觊觎。此前,诺基亚CEO奥利拉曾明确拒绝了比尔·盖茨抛出的关于双方在智能手机领域合作的橄榄枝。

  显然,诺基亚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诺基亚多媒体设备部首席执行官AnssiVanjoki在3GSM大会上发表讲话说,除了微软之外,诺基亚很难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

  数天前,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掌门人赵科林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乐将会是今年手机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在今年诺基亚发布的40款左右的手机中,一半都会有MP3功能。

  ●摩托罗拉+苹果:

  传说中的iPod音乐手机?

  当摩托罗拉与苹果携手,将会带给手机消费者怎样的惊喜?

  根据双方在去年7月达成的协议,摩托罗拉将在今年推出一系列使用苹果的iTunes软件的数字手机,这些手机的用户还可在苹果公司在线音乐商店iTunes上购买乐曲并播放。

  与此同时,人们怀疑苹果是否还会将iPod的时尚设计“移植”给摩托罗拉。

  和索爱、诺基亚一样,摩托罗拉还加强了与音乐内容提供商的合作。2004年12月,摩托罗拉公司与MTV建立合作关系,推出一个介绍亚太地区最新音乐动态的电视节目为MOTOALERT。借助这个节目,摩托罗拉针对用户推出一系列的手机下载活动,包括彩铃、墙纸和屏保。2005年,摩托罗拉还将计划和MTV推出一个以手机为中心的音乐爱好者俱乐部战略。 本报记者吴雷

  -记者视点

  当手机邂逅音乐

  2005年,成都一位30多岁的青年人拂去墙角那部索尼Walkman上落满青春印记的灰尘,怀着无限怀念的心情目送一个时代背影的远去。在隔壁的房间,他的表妹正戴着MP3摇头晃脑、陶醉不已。此时,曾经风光不已的唱片商正为互联网免费下载而忧心忡忡……不久以后,这位青年将会惊喜地发现,Walkman又回来了!当然,它已改头换面、升级换代,与手机结合成为Walkman手机。这将是索尼爱立信继承了索尼遗传优势的杰作。而他的表妹也可能会面临更好的选择。由于手机的载体特点,使得手机制造商有机会在数字音乐领域获得地盘;而横跨通信、IT、音乐等行业领导者企业的积极努力,将重新定义和繁荣数字音乐市场。与此同时,由于运营商的推波助澜以及手机成熟的付费模式,唱片商将走出互联网免费下载的泥潭,找到新的生财之道。这就是音乐手机和手机音乐的魅力。

  吴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