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生产实行核准制 官员称不意味完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14 竞报

  本报记者 张薇、杨润声报道 19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以下称核准细则),首次对手机投资项目如何核准作出明确规定。希望生产手机的企业终于盼到了结果。

  核准细则规定,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申报单位必须为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申报单位应拥
有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对此项核准细则的出台,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一专家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发改委无论以哪种方式,出发点都是为了优化手机业的产能,说到底就是为了救市。

  40家企业意欲加盟手机制造

  目前,中国共有37家企业拥有49张手机牌照,其中GSM手机牌照30张,CDMA手机牌照19张,然而实际生产的手机厂商已超过100家,其中相当部分是企业高价收购牌照或者与拥有牌照的企业合资曲线进入国内手机业。据统计,2004年,尽管手机价格已经在开始大幅下降,但是国内37家企业手机生产企业除个别亏损外,绝大多数经济效益仍旧非常可观。

  巨额的利润使更多的企业瞄准了手机的制造牌照。据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已经超过40家,其中包括奥克斯、创维清华紫光等数十家知名企业。

  产能过剩,通信产业风险巨大

  2月18日,“手机生产核准制”发布前夜,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却称,随着国内企业产能快速增长,手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降。该负责人分析认为,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有正常的因素,但更有投资增长过快、产能过剩、价格战愈演愈烈、国内一些手机生产企业研发和售后维修服务能力弱等不容忽视的因素。

  据发改委透露,如果不加限制,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从国际供求关系分析,市场无法接受这样巨大的产能规模,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不可避免地导致过度竞争,增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风险。因此,发改委提醒,有关投资者应理性对待目前出现的“手机热”,正确分析判断市场需求,并充分认识潜在的风险。

  牌照核准并不意味完全放开

  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根据《规定》,包括移动通信设备和终端(俗称手机)可以经过申请、核准后进行生产、销售,也就是说手机生产今后将实行核准制。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种核准制有着严格的准入条件。按照规定,项目申请单位应为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同时明确,申请移动通信系统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同时技术上也设置了门槛,要求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而未经核准的投资项目,将不予办理其产品的进网许可。他告诉记者,手机生产商的审批进入是有严格数量控制的,许多具备条件生产企业也并不一定都能进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