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核准制正式出台 想做手机须有2亿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7 深圳商报

  文/马剑芳 徐香梅

  手机核准制正式出台 想做手机须有2亿资本

  深圳申牌企业认为准入门槛“可以接受”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徐香梅)关于手机生产牌照的争执终于可以结束。20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以
下简称《规定》),业界立即确认这就是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具体实施参照。对于“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准入门槛,深圳的申牌厂家认为“比较合理”。

  手机生产核准制正式出台

  《规定》明确,项目申报单位应为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申请移动通信系统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规定》要求,项目申报单位应向项目所在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项目申请报告,经初审后报国家发改委。计划单列企业集团可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申请报告。国家发改委在受理申请报告后,应征求信息产业部的意见。未经核准的投资项目,各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手续。

  业界认为,《规定》的正式出台,标志着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手机核准制”被正式确认。

  发改委:2亿元门槛是为保护消费者利益

  在《规定》的细则中,最受关注、也最具争议的一项是“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不少正在申牌或正准备申牌的手机企业认为“门槛仍旧偏高”,目前100多家手机贴牌企业中,“估计能拿到牌照的企业不会超过10家”。

  对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的有关官员表示,手机核准制是指有条件的核准,而不是无条件的放开。注册资本不少于2亿元,这是在听取了行业意见和专家的讨论后定出来的。对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售后服务、质量保障,包括自身实力提出一定要求,这是从行业发展大局出发,同时也保护了投资人和消费者的利益。

  深企:有实力才能不被淘汰

  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相关媒体发言人也表示,“门槛不算高”。该发言人认为,手机行业的科技含量本来就很高,而且行业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果一个企业想进入,就必须具备很强的实力和研发能力。通管局一位业内人士毫不留情地指出,“进入手机行业一定要非常慎重,否则即便进来也会遭淘汰。”

  深圳金立是第一批手机牌照呼声的最高“夺标”者之一。其助理总经理张高贤告诉记者,“2亿元这个门槛不低,但对于立志要拿牌的企业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他分析,国家发改委的这个标准肯定是为了对手机产业“进行适当的控制”。设置一定的进入门槛可以把一些确实不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限制在外,同时还能很好地避开投机资本的干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