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核准制取代牌照制 手机股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12 新闻晨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指出,今后企业如生产手机,只须国家发改委核准即可。这意味着手机牌照成为过去时,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手机股今后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牌照难挡产能飞涨

  自1999年以来,为保护国内的手机产业,我国一直实行手机生产许可证制度,把不少想进入手机行业的公司挡在了外面。迄今为止,信息产业部共向37家公司颁发了49张牌照,而国内生产手机的企业已达到100多家,其中不少靠租赁牌照“曲线入行”。

  近几年,国内手机业飞速发展,产能飞速扩张,导致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降。有分析显示,1999年至2002年国内手机销售利税率分别为12%、9%、8%及6%,2004年国内手机产能已达到3亿部以上(产量为2.4亿部),价格竞争激烈,相当一部分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但国内企业上手机项目的热情依然很高,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为此,发改委在出台核准制的同时,也特别提醒了投资该行业的风险。

  门槛降低加剧竞争

  尽管风险凸现,但“估计今后仍有不少企业会进入手机行业”,昨日,华夏证券行业研究员戴春荣对记者表示。

  的确,在核准制出台前,创维、长虹、奥克斯、华为、中兴通讯等原本就对手机行业虎视耽耽的企业已宣布,将正式进入该行业。业内人士认为,长虹、奥克斯等家电公司拥有本土营销和渠道优势,而中兴通信等公司有着强大的研发实力,这些企业的涌入,将使手机行业的格局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手机公司倍添压力

  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对业绩每况愈下的手机股显然不是好事。

  去年,手机股已尽现疲态:昔日业绩辉煌的夏新电子去年第三季度已经告亏,并预计2004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中科健曝出担保黑洞,并预计全年亏损;南京熊猫则受累易美事件,前景暂难预料;TCL集团手机主营利润下滑,并出现高管变动;波导股份存货大幅攀升……

  戴春荣认为,核准制实施后,行业竞争将进一步降低手机股的盈利能力,波导股份、TCL集团等进入行业第一梯队的公司应该具有一定承受能力,但那些经营已经面临困难的手机公司恐怕就要雪上加霜了。

  小链接

  《规定》列出了9项核准条件,其中要求,项目申请单位应为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具备3年以上经营历史,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申请移动通信系统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作者:晨报记者 华笑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