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BC通信160亿美元收购AT&T专题 > 正文

美国电信业僧多粥少 合并狂潮催生寡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4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6日国际报道 SBC收购AT&T把美国电信业的并购狂潮推到了顶点,但是这股风潮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技术的发展和公司合并浪潮正在逐步勾画出未来美国电话公司的雏形。

  多年以前,就有分析家和业界高层人士指出,美国的电信运营商数量过多,早晚要进行合并。原因很简单,美国的人口、家庭和办公室的数量不足以保证每一家电话公司都能正
常运营。现在SBC要用160亿美元来收购AT&T,这让另外几家贝尔子公司(Baby Bells)在合并对象上的选择又少了一个。

  Legg Mason的分析师Brad Wilson说:"如果有一大群公司,个个都想进入其他公司的业务领域,而且还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进来,这种情况下合并就成为必然。但是我认为它的发生比我们预料的要快。"无线市场六个月之前开始进行合并,当时顶级手机运营商AT & T Wireless和Cingular Wireless走到了一起。到了十二月,区域性的长途电话和手机运营商Sprint以310亿美元收购无线运营商Nextel Communications。另外,还有许多濒临破产的乡村手机运营商被二级无线运营商所吞并。

  合并狂潮终于在上周达到了顶点--区域电话巨头SBC宣布将以160亿美元并购AT&T。现在Baby Bell的其它三家公司正在玩抢椅子的游戏--争夺合伙者,在变革中的电话市场中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

  Wilson说:"马上就会爆发一场争夺MCI的大战,然后会发生什么就很难说了。"

  MCI是美国第2大的长途电话公司,上周有消息称,Qwest有意收购MCI。但是MCI似乎在等待出价更高的买家。专家说,Verizon和Bellsouth也有可能收购MCI。据传Verizon早就在寻求收购对象。MCI的企业用户资源对这三家地方性运营商都各有益处。

  Qwest可从收购中受益的部分是MCI的小额债务和56亿美元的现金,这可以帮助它缓解170亿美元的沉重债务负担。但是分析家认为它是最不具吸引力的买家。Qwest公司的传统电话业务正在以每年4%的速度下滑。它业务区内的14个州人口稀少,宽带和长途电话的用户都比另外三家贝尔子公司要少。而且它还没有自己的无线业务。

  不管最终谁得到了MCI,有一点是肯定的——会有两家Baby Bells没有全国性的合作伙伴。那样会带来什么后果呢?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Qwest在争夺MCI的大战中输给Verizon,它可能会被同样是区域运营商的Bellsouth收购。还有人认为Verizon可能会盯上Sprint公司,以便插手无线业务。

  当然,也有可能什么都不发生。

  21世纪的电话公司

  从某种角度看,地方的贝尔公司收购长途电话运营商不是好事。三家长途电话运营商--AT&T、MCI和Sprint的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在过去几年中都下滑的很快。这些公司沦落到被出售的地步正说明了这种业务模式的没落。

  合并和收购将形成新的电话公司,而长途电话业务只是其中一个部分。传统的地方性公司和长途电话公司只出售了地方性电话业务,极少涉及其它部分。新的电信运营商将成为全国性的公司,拥有语音、视频、手机和宽带(包括有线的和无线的)业务。

  那么,为什么所有的贝尔子公司都想收购长途电话运营商作为合作伙伴呢?因为尽管美国放松了对电信业的管制,几家贝尔子公司可以在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开展业务,但是它们仍然是区域运营商。由于缺乏全球的或全国性的网络,贝尔公司很难争取到那些最大的公司客户,因为它们的办公机构遍布全球。

  所以,收购AT&T或者MCI会给收购它们的贝尔子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客户。在网络重叠的地区,还可以通过合并职能来节约成本。而且,它们还可以省去向长途电话运营商交纳的网络使用费。

  我的出价你听见了吗?

  尽管所有的贝尔子公司都想进行合并,但是它们的机会并不平等。

  Verizon和BellSouth被认为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而Qwest被视为最不可能获胜。

  而相对其它贝尔公司,Verizon的收入和传统市内电话业务用户都有所下降。 2004年,Verizon失去了250万户有线电话用户,总用户数下降到5300万。所幸,DSL和Verizon无线的增长抵消了这方面的损失。Verizon也计划把未来都押在这两项获得增长的业务上。

  从这方面看,收购MCI似乎不符合Verizon重点发展DSL和无线业务的战略。Verizon已经开始了它的赌博--它耗资数亿美元铺设光纤入户,准备通过一条线缆完成传输电视节目、提供高速因特网接入和语音呼叫等所有业务。而购入MCI似乎与公司的传统语音业务背道而驰。但是MCI企业用户资源有助于Verizon发展无线业务。

  Legg Mason公司的Wilson说:"所有的无线运营商都想发展公司客户,而Verizon是唯一一家没有企业用户的无线运营商。"

  而且,MCI也很便宜。据报道,Qwest出的价格是6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由于MCI去年以110亿美元破产了,实际上它已经没有债务负担了。

  Communications Network Architects(位于华盛顿的电信咨询服务公司)的CEO Frank Dzubeck说:"技术人员总是讨论网络质量和国际长途的延时,但是实际上财务的问题才重要。MCI没有外债,仅这一点就让买家大流口水了。"一些分析家认为Verizon并不是真的想买MCI,但是SBC和AT&T的合并迫使它这样做。

  Wilson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防御性的措施。""它们宁愿花费几十亿美元,也不让它落入竞争者手中。"

  收购Sprint?

  据传Verizon也有意收购Sprint。与MCI不同, Sprint有大范围的无线网络,可以与Verizon无线网络很好的配合。

  Sprint是排在AT&T和MCI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长途电话运营商,或许将成为唯一能逃脱合并的长途运营商。与其它两者不同,Sprint多年来已经成功的转型为一家顶级无线运营商。

  Sprint总裁Gary Forsee最近说:"每当我听到别人说我们是全国第三大长途电话公司,我就生气。我们不是!"

  其实不止这些。如今,Sprint过半的收入来自电话、语音分钟和无线数据计划的销售。这些数字要想继续增长,也只能等到它完成对Nextel的数额为310亿美元的收购。

  但是Sprint的巨大成功也招致了监管部门的干预,因为在一些城市(如纽约),Verizon无线和Sprint两家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超过了50%。 Legg Mason的平衡法分析师David Kaut说:"如果它们收购Sprint,就要比Sprint-Nextel面临更大的风险。""政府不愿意看到头号运营商再去收购第三号运营商"。

  另外,还有Nextel的问题。要是跟Verizon合并,很可能毁掉Sprint和Nextel价值310亿美元的合并成果。分析家估计,单是对Sprint的无线和长途电话IP networks进行分解,费用就会高达10亿美元,位居各项支出之首。

  黎明静悄悄

  BellSouth也是MCI一个潜在的买家。但是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是在局外观望。

  一位业界人士说:"Bellsouth有点太安静了,它可能是出于害怕,因为它的三个竞争对手都在行动。"

  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Verizon成功收购MCI,BellSouth和Qwest可能会走到一起。但是有一些人说,Qwest对BellSouth来说没有利用价值。他们认为BellSouth跟一个无线供应商(比如Sprint)结合将收益最大。加上AT & T的网络资产,SBC现在成为BellSouth在某些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会影响BellSouth跟Cingular的合作关系。因为BellSouth拥有Cingular40%的股份,而SBC拥有60%。

  但是对于BellSouth来说,收购Sprint可能太昂贵了。而且合并后的Sprint/Nextel对BellSouth的区域性网络毫无用处。

  有线话务公司

  有线话务公司当然不能排除在并购名单之外,而且Sprint将是它们关注的焦点。

  新的全国性的全业务运营商源于有线话务公司,它采用了一种新技术,把电话呼叫从传统的区域性网络转移到因特网上。这种新技术就是语音IP(VoIP),它可以取代长途电话和市内电话,对Verizon、Qwest、Bellsouth和SBC是个重大挑战。

  著名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的副总裁Alex Lui说:"现在圆圈即将画完。(通过VoIP)上帝给了我们移 动性、普遍性、带宽和网际协议可寻址性,这将把长途电话挤出市场,更不用说电话公司了。""这仅仅是IP网络的又一个应用,是未来电话通信的一个组成部分。"A.T. Kearney公司的Andrew Cole认为,对于每一个想把无线轻松集成到自身业务中的有线话务公司来说,Sprint都是头号收购目标,一旦收购成功,它们就可以和贝尔公司平起平坐了。但是想收购Sprint也不容易,在收购了Nextel之后,它已经变得强大多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