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法》草案披露专题 > 正文

3G引发运营商整合 今年《电信法》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文/张念庆

  2005年,《电信法》有望出台,电信市场化改革也将有所突破

  -2005展望访谈-

  如果说2004年的通信业是一场接一场的讨论,且每一个话题都还未得出结论的话,那么2005年,诸多有争论的电信谜题或许将得出答案。

  新年伊始,3G牌照发放迅即升温并成为整个产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事实上除了3G以外,在2005年要得到说法的电信谜题还有很多:一度引发了厂商状告信产部手机牌照制度改革在春节之后就会揭开谜底,舆论热盼多年的《电信法》也有望在今年出台,还有围绕着3G牌照发放的运营商整合风生水起,TDS-CDMA标准花落何方等等。

  -电信市场化改革或有突破

  “3G牌照发放只是一个表面问题,中国电信行业背后真正面临的是一个政策市场化的问题。”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国内电信分析专家王煜全表示。他认为已经走过多年改革道路的中国电信产业,现在面临着一个监管者重新定位的问题,而在2005年这一问题有机会实现突破。

  从政策面入手,打破垄断向市场化方向推进改革,这是中国电信业十多年改革的主题思路,从成立中国联通到中国电信拆分形成四大运营商共存的局面,都是这一改革思路的体现。但在2004年,三大运营商高层的互换,手机牌照审批引发的争执,都显露出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不彻底,市场化还远未形成。

  在王煜全看来,电信用户的需求变化将是引发中国电信业2005年新一轮改革的最大动力。他认为作为一项公共事业,监管层在过去电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确实起到了巨大的支持作用,这一支持在电信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阶段显得十分重要。现在的问题是整个行业环境发生了变化,从服务质量来看,电信行业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老百姓仍不满意,这是因为现在的电信用户需要的是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用户投诉最多的也是增值服务。

  监管跟不上市场化的变化,甚至阻碍了新的市场化机制的形成———王煜全认为这是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核心症结,这一症结在2005年面临求解。

  -3G引发运营商整合

  展望2005年,上下关注的3G牌照发放问题将首先遭遇市场化难题。是按照市场的需求行事,还是依照主管部委宏观决策发放,如何平衡这一对矛盾将考验中国电信业决策者的智慧与决断。

  现在业界的一致看法是,3G牌照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放,但围绕着3G发放的运营商整合将提前进行。王煜全表示,无论是以拆分名义,还是以出售网络的形式,运营商极可能在2005年从最佳市场化的角度完成资产整合,而不是完全按照监管层的决策行事,这一整合包括采取出售网络和合并方式。

  种种分析表明,一种很可能的结果是,国家从避免重复建设的角度考虑颁发3张而不是4张3G牌照,需求强烈的四大运营商面对3张牌照进行资产整合,其间联通向中国电信出售GSM网络,之后再与网通合并获取一张3G牌照。

  3G牌照发放的另一核心问题是TDS-CDMA标准能否单独建网,在王煜全看来,尽管政府推动这一标准的决心很大,但最终这一标准很可能是在局部范围内建网应用。

  “作为3G,仅仅依靠语音收入来实现盈利极为困难,更多的是要依靠增值服务。而随着增值业务的开放,各大运营商的市场化步伐还会加快。”王煜全说。

  -《电信法》有望今年出台

  3G处在风口浪尖非常抢眼,同样2005年在产业政策、法规建设等方面,中国电信业还有更大的命题要解开。

  难产多年的《电信法》有望于今年推出,这将使得中国电信业第一次有了适应电信业高速发展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电信法》的出台有着很积极的意义,屡屡突破政策底线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正当行为将在《电信法》的规范下得到抑制。

  《电信法》的出台将为一系列电信难题的解决创造法规治理环境,对于被指“霸王现象”突出的电信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业界分析说,在《电信法》颁布之时,很可能还伴随着详尽的解释性条款出台。

  2005年中国电信业另一受关注的焦点是手机产业,特别是国产手机的发展。毕竟手机已成为目前产值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手机产业也是信息产业最强劲的增长点。国产手机厂商将在春节过后迎来核准制下第一批牌照的发放,这是这个行业又一次大规模产业整合,从现在的情况看,大规模放开牌照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结果是在准入条件上有所放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