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BC通信160亿美元收购AT&T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美电信设备制造业的兼并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8:25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2月11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随着美国各大电信公司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这种现象必然也会对电信设备商的并购意向带来新的压力。那么在美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中,谁最有可能首先成为被并购的对象?像朗讯这样的公司能否在这场并购大战生存下去?

  美国电信分析师认为,朗讯(Lucent)与其它电信设备制造商进行兼并的时机已经成
熟。在电信业投资过剩的年代里,朗讯已经濒临灭绝的边缘。经过努力,朗讯已经逐渐走出了困境。在过去三年中,朗讯努力减低了自己的债务水平,实现了部分盈利,并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现金储备。从这个角度上讲,目前并不是朗讯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

  朗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电信设备制造业加速重组兼并步伐的今天,如果朗讯今后还想保持独立身份,那么它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模式?高盛的电信分析师布兰特利-汤普森(Brantley Thompson)和克里斯多佛-法恩(Christopher Fine)认为,从近期看,朗讯的市场增长潜力非常有限,且这种市场前景已经影响到了它的股价。他们最近向投资者建议道:“由于没有多大增长潜力,我们不会提高对朗讯股票的等级评定。”

  基于上述因素,一些分析师认为,朗讯这家于1995年从AT&T分拆出来的电信设备商,最好还是在将来融入到其它电信设备巨头中去。美林电信分析师塔尔-利奥尼(Tal Liani)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朗讯今后极有可能与无线通信设备制造商摩托罗拉合并。利奥尼表示,他并不清楚朗讯是否已经与摩托罗拉就合并举行了商谈。但他认为,如果与摩托罗拉合并,这将对朗讯十分有利。利奥尼还称,如果摩托罗拉也有此意向,短期内将对它的资本水平带来负责影响;但从长远看,也将对摩托罗拉十分有利。

  朗讯投资者对上述传闻作出了积极回应。2月11日,朗讯股价上涨了10美分,涨幅3%,涨至每股3.38美元。同日摩托罗拉股价上涨了5美分,涨幅不足1%,涨至每股15.93美元。对于两家公司可能合并的传闻,朗讯与摩托罗拉都拒绝加以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美国电信设备商会产生重组兼并意向,原因是它们的各自客户们已经在这样做。如SBC通信公司已经同意并购AT&T;报道称Verizon已经正式表达了将并购MCI的意向。一旦这些并购活动完成,新组建的电信公司首先将致力于如何减少开支和降低成本。也就是说,电信公司用于购置新设备的资本支出总额将大为减少。显而易见,对于像朗讯这样原本就没有多少增长潜力的设备制造商来说,这种结果不啻是雪上加霜。

  如果朗讯-摩托罗拉交易的传闻能得以变为现实,将导致他们在面临未来市场竞争方面变得更加主动。美林的利奥尼称,假如朗讯与摩托罗拉合并,新组建公司的销售收入将达到440亿美元,同时能够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方式。利奥尼认为,目前朗讯的市场资本为160亿美元,摩托罗拉的出价有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朗讯-摩托罗拉交易能得以实现,在不需要增加销售人员和增加产能的情况下,新组建公司可以轻松进行业务扩张。一方面,朗讯可在无线市场上具有更大的回旋能力,从而减少对传统固话设备市场的依赖;另一方面,摩托罗拉也可在手机业务之外销售更多的无线网络设备。

  那么朗讯是否有可能与其它厂家合并?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如果让爱立信、诺基亚来并购朗讯,交易价格将是一个问题。西门子正计划扩大美国市场业务,如果它的电信设备部门有并购朗讯的愿望,交易成功的可能性也较大。高通的市场资本为600亿美元,因而也具备着并购朗讯的实力。

  不管怎样,美国电信业已经进入新一轮重组兼并阶段,这就意味着电信公司的资本支出预算将会降低,这势必会给朗讯等设备制造商带来新压力。从这个角度上讲,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新一轮并购活动也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设备新闻 全部美国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