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诺基亚称WiMax不是3G杀手 HSDPA技术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3: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3日消息,诺基亚技术平台以及网络业务部门的多名高管近日就3G技术同WiMax之间的优劣对比发表了评论,他们表示,WiMax将成为3G杀手的说法并不准确,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观点主要是因为部分人士对于无线电技术以及网络设计经济学的理解存在着错误。

  诺基亚同时表示,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HSDPA)将从明年开始进入商业建设阶段。
HSDPA是目前大多数GSM运营商所广泛采用的3G技术WCDMA的升级版,通过采用MIMO(多路输入,多路输出)智能天线技术,它在5MHz的带宽下传输速度可以达到20Mbps。而在理想的环境下,WiMax的传输速度达到了70Mbps,传输距离达50公里。

  诺基亚技术营销部门主管奥斯卡-萨龙纳胡(Oscar Salonahu)称,上述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出HSDPA和WiMax之间的优劣对比,因为这些数据均是理论上的最大值,同时这两项技术所应用的环境也无法进行比较。他说:“HSDPA和WiMax都向无线电物理学的极限发起了挑战,同WiMax相比,我们认为HSDPA非常具有竞争力。”

  诺基亚技术平台业务部门负责战略营销的主管约基-罗森伯格(Jyrki Rosenberg)表示:“WiMax是一项非常有吸引力的技术,从长远来看,它对于我们现有的技术是有益的补充。不过,WiMax目前还远不如蜂窝技术成熟,它的着眼点在于宽带无线,而不是移动性,而WCDMA早已具备了移动通信所需的移动性、安全性以及付费基础设施。此外,考虑到网络建设成本、用户成本以及将技术应用于手机的成本,HSDPA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将来HSDPA和WiMax技术肯定会同时存在。诺基亚对于WiMax的态度并不明朗,2003年4月该公司同英特尔和富士通一起创建了WiMax论坛,不过2004年5月诺基亚却退出了这一论坛,理由是短期内没有开发WiMax产品的计划。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诺基亚又改变了立场,宣布重新加入WiMax论坛。分析人士当时认为,诺基亚的态度之所以出现了180度转变,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希望通过携手WiMax 论坛给投资者和分析人士以信心,尽快摆脱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

  尽管WiMax技术已经成为新的热点,但兼容WiMax的设备却还没有在市场上出现。移动版WiMax,也就是802.16e,有可能会在今年年中获得批准,Alvarion等厂商将于今年年内推出相关的演示系统。

  另据报道,picoChip 近日宣布与中国科学院 (CAS) 计算技术研究所 (ICT)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为中国市场开发WiMax硬件产品。据picoChip称,计算技术研究所将会采用该公司的WiMax参考设计及PC102处理器,双方将协助中国国内的运营商加速 WiMAX 在中国的开发与部署。(飞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