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第四季财报专题 > 正文

老牌手机生产商受累低端产品 索爱业绩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季报显示,诺基亚西门子NEC受累于手机业务,而索爱“飘红”业绩证明3G手机市场潜力巨大

  黄步红 报道

  世界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诺基亚27日公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财报。分析师称,诺基亚净
利润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中低档手机销售业绩不佳。陷入利润下滑困境的手机制造商并不止诺基亚一家,已经公布财报的公司中,西门子、NEC都纷纷受累于手机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降价,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2004年第4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7%。据11位分析师的平均预测,诺基亚第4季度的净利润为8.48亿欧元(11亿美元),低于上一年同期的11.7亿欧元,而造成诺基亚净利润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手机部门的业绩不佳。销售收入将减少到84.7亿欧元(110.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6%。

  另有消息称,诺基亚内部也将发生高层变动,曾经带领诺基亚从一个生产胶皮靴子的厂商变成了全球最大手机厂商的CEO 奥利拉明年将离职。

  分析人士认为,奥利拉的继任者可能包括51岁的诺基亚基础电话部门主管奥利佩卡.卡拉苏、48岁的拍照手机部门主管安西.万乔基以及47岁的公司总裁佩卡-阿拉.皮埃迪拉。上述3位候选人均在诺基亚的管理团队工作了6年以上,目前他们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来自德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则宣称,西门子手机部门2004年第四季度又出现巨损,净利润下跌10%。这个2001年曾在中国市场排名第3的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在2004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连续出现亏损。据西门子公布的财报中表明,该公司手机部门2004年第三季度净亏损1.41亿欧元。

  对此前关于西门子将出售其手机业务的报道,该公司发言人称:“目前我们还没有对手机部门做出任何决定。我们至少有以下几种选择:一是与别家公司合作;二是对手机部门进行重组;三是将它出售。我们相信一旦机会合适,西门子最终只得选择放弃该部门。”

  分析人士认为,西门子手机部门的主要问题在于一直没能在高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同时在高速多媒体3G手机领域也缺乏自己的技术。

  此外,日本电气公司NEC电子公布的200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由于手机部门和芯片部门无法达到预期利润,该公司这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94.2%。此外,由于市场需求疲软,NEC电子还第二次下调了2004财年全年的收益预期。

  在手机业一片萧条中,索尼爱立信公司成了唯一飘红的“异类”。在刚刚公布的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销售报告中,全球第六大手机供应商索尼爱立信宣布,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销售和利润激增,公司税前利润升至1.40亿欧元(1.83亿美元),净利润上升40%。索爱表示计划扩大产品范围,扩大低端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

  索爱在2004年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3G手机提振了公司业绩。预计明年索爱3G手机的全球销量将翻一倍,达到市场总额的10%左右。从索爱的经验可以看出,欧美发达国家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只有开发新一代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具有潜力的市场,才是老牌手机厂商的生存之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厂商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