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胡阚之争项立刚观点:为经济学家研究3G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21 新浪科技

  项立刚/文

  近日,经济学家胡鞍钢根据对韩国、日本、美国、印度的实地考察及近年来对国际电信市场的研究,提出了:“对3G而言,国际上技术早巳成熟,市场也早已成熟,要尽快启动3G运营,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的看法和建议。

  尽管对于胡先生的报告各方有不同的看法,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议,作为一个行来观察者,我首先为有经济学家关注、研究3G而高兴。

  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信息产业的发展,不但自身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产生的边际效应也是不可忽视,甚至信息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这其中最直接是对就业,对国家经济增长率的影响。这一切都说明,信息产业早已不是技术问题,它是一个经济问题乃至是社会问题。

  3G是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环节,它不只是一个通信技术,可以让用户把移动通信从语音改变为数据加语音,并且把数据传输的速度从原来的9.6K提高到约384K。一个3G牵动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3G将带来运营商运营模式的变化,预示了只进行网络建设和网络维护的时代已经结束,运营商要成为产业链的牵头人。3G预示了参与通信业务的不再是原来的运营商,大量的SP、CP将加入到整个运营的环节中,这个新的产业将会随着3G发展,产生出巨大的活力。3G将再一次改写通信产品制造业的格局,原来传统的欧美要继续霸占这一市场,日本韩国已经通过手机的研发、生产显露出将在整个市场格局中占领重要地位,中国也不能落后。3G还将促使基础电子产品格局的改变,诸如INTEL和微软这样的在PC领域老大的企业,无不把移动通信作为长期发展的战略,3G是进入这一领域的一个入口。

  3G这样一个牵动国家利益的问题,只是通信业内研究,总是停留在技术的层面上是远远不够的。胡鞍钢先生这样的经济学家站出来研究,对于我们厘清3G的各种经济关系有着重要意义。

  要从经济的角度研究3G我们就要站在一个高度,从全局去看3G,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所在,不被一些耸人听闻但是经不住推敲的观点所迷惑。

  有人认为3G是外国通信制造企业设置的一个骗局,甚至认为中国是3G的“白老鼠”。一到民族情结中,很有煽动性。其实中国至今并没有在3G上做太多的投入,而欧洲许多国家早就拍卖了3G牌照,也进行了3G网的部署,他们并不想在中国做实验,而是自己要抢占这个先机。而且对于制造业来说,现在处于一个共赢的产业链,如果运营商不能通过3G赚钱,受害的不是仅是运营商,制造商也会也同样受害,制造商能卖完设备一走了之吗?制造商都是后收设备款的,运营商付不出设备款,亏的还不是制造商自己。

  有人认为中国可以等待3G的成熟。这是典型运营商把3G当成一个技术的心态,在过去运营商的通信技术只是他的一个工具,运营商可以不研究技术,拿来用就行,这样技术越成熟,价格越低、质量越好。3G不仅是通信技术,同时也是业务模式。现在我们已经听说不少国外运营商要在中国销售自己的产品,不是面向消费者的通信业务,是什么?是自己的经营经验、运营模式、管理平台。如果中国不参与研究和开发,可以永远只能用大价钱买别人的经验。象韩国SK这样的运营商,研发人员达到5000人以上,我们运营企业有多少人在进行业务研发?如果将来面对一个开发的市场,在这样的状态下竞争,运营商的胜算能有几何?

  有人认为3G只关系到中国的运营商,和中国制造业没有关系。殊不知,中国制造业一直等待着这次机会。我们一直希望中国通信业做大做强,能起出去,其实现在已经有了走出去的可能和机会,而首先突破的就是制造业。运营业再高的收入,只是赚中国人的钱,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在短时间内很难奏效。但是制造企业已经用实践证明了自己。2004年,华为海外市场的收入22.8亿美元,中兴10多亿美元,我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改写了世界通信业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制造企业走出去需要实质性的支持,当然这些企业的海外发展,已经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可以看一下韩国的例子,韩国主要以CDMA2000发展目标,全国部署的网络也是主要基于这一标准的。但是政府管制部门还是向运营商发放了WCDMA标准的牌照,并且强制性要求建网。对于韩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同时采用几个标准,是不是重复建设,建设WCDMA是不是没有意义?对韩国政府而言,WCDMA确实是重复建设,但是通过这个网络,使韩国三星LG这些企业的设备得到了商用,验证了自己设备可靠性,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证明韩国设备是经过商用的,是可靠的,为韩国制造商打开国际市场开辟了道路。中国的华为、中兴在国际3G市场有所作为,要证明自己就难得多。

  百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别人的东西,用别人的技术。但是这是有前提的,就是我们用我们劳动力和我们的资源在进行交换,1G、2G我们大部分设备是进口的,代价是什么,是高额的外汇,一部手机上千美金我们还是记忆犹新,它是多少中国工人整年劳动才能换来,是多少我们并不丰富的资源可以换来?中国要参与国际竞争,要走出去,跟在人家后面,都用别人已经成熟的东西就可以走出去?2G时代,日本、韩国都较落后,在国际市场上处于劣势,正是看到这一点,面对3G做了前期准备和巨大的投入,都较早地发放了牌照开展了网络建设,尽管今天仍然不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日本和韩国将在未来3G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这已经是通信业的公论。

  我们怎么办?在别人前行时嘲笑别人?等别人收获时后悔?!

  中国要崛起,等待决不可能有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