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运营商纷纷试水网络电视 冲击政策监管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54 南方日报

  网络电视冲击监管禁区

  技术的发展使广电网与电信网的业务融合加剧,监管政策面临考验

  多少年来,广电网和电信网之间横亘着一道禁止逾越的政策樊篱。然而,随着网络电视计划浮出水面,这道樊篱面临着被技术洪流冲垮的危险。

  运营商纷纷试水网络电视

  1月12日,在上市以来首度报出巨亏的压力之下,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天前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3C领域展开从终端到渠道的全方位合作。其中,双方的终端合作主要涉及可视电话终端解决方案及IPTV(即网络电视)终端解决方案等,双方将共同开发和推广融合彼此优势的信息终端产品。

  长虹的公告,无意中暴露出中国电信涉足网络电视的野心。

  “流媒体视频业务将是电信重点推广的内容,公司计划今年在大部分城市开通网络电视。”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事业部某高层近日表示。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已对网络电视展开测试,今年将在杭州、广东、辽宁等地区大规模启动该业务。

  事实上,另一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早已一脚踏入了网络电视领域。去年5月底,网通旗下的天天在线就拿到了国内的第一个经营网络视频播放的业务许可证。目前,网通与IDG、中视网络和北京电台等合作,拿下了三个网络电视台的生意。

  国内的两家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网络电视上也不声不响地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仅在广东省,广东联通与广东移动都已相继开通“手机电视”业务,通过手机无线上网可以直接观看多家电视台的节目。

  电信运营商无缘内容牌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几家电信运营商都涉足网络电视,但基本上都只能是提供网络平台,而无法染指电视内容的运营。

  2003年,国家广电总局已为下属的广电集团和企业颁发了《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截至目前,拿到运营许可获准开办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传统媒体已有80余家。换言之,网络电视的内容经营牌照还是把持在以广电企业为主的传统媒体手中。

  特别是去年,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等传统媒体已相继在网络电视这一生机勃勃的棋局上落子。其中,中央电视台成立的中视网络公司,通过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合作接入宽带网,已向部分省市的电脑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收费标准为30元/月。

  政策壁垒仍未消除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网络电视在技术上根本不存在问题,最棘手的仍然是政策壁垒。

  1999年,为加强传统运营商涉及广电业务和广电系统介入电信语音业务的管理,国家曾发布75号文件严格规定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交互渗透。这一规定不允许电信部门经营广播电视业务,同时也明确广电网络不得经营电信业务。

  目前,该文件依然有效,横亘于广电与电信之间的政策壁垒仍然没有消除。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联通还没有资格运营广播和电视服务,因此,如果这一规定不取消,电信运营商将很难独立运营网络电视服务,短期内只能是提供网络平台或者寻求与广电企业的合作。

  一名来自中国网通的人士近日预测,国家广电总局有望于2005年发放网络电视牌照。他表示:“电信运营商已经准备了两种方案。如果国家广电总局只向传统的广播和电视台发放网络电视牌照,电信运营商将同它们合作共同推广网络电视服务;而如果电信运营商也获得了网络电视牌照,那么它们将推出自己的网络电视服务。”(本报记者 巫伟)

  链接

  何为网络电视?

  网络电视,即IPTV,是指基于IP协议的广播电视服务。它是一种通过电信宽带网传输节目的新型电视传播形式,可以随意点播,成本低廉。

  网络电视的接收终端包括两种:一种是可以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一种是加装了机顶盒的传统电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