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百万像素迅急跌至平民层 国产厂商机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3:50 互联网周刊

  作者: 明叔亮

  互联网周刊专稿 2004年11月28日,夏新电子在北京召开百万像素手机订货会,这也是此次夏新百万像素手机订货会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夏新已经连续在杭州、郑州、济南等城市举行百万像素手机的订货会。13万台的订单、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收入,夏新这一仗打得相当漂亮。与之而来的是,竞争性的价格、批量供货让人看到百万像素手机市场已
经脱离最初的宣传竞争进入一个实质性的市场竞争阶段。

  国内企业抢夺先发名号

  2004年,诺基亚、索爱、NEC三星等国际企业的百万像素手机在国内外市场纷纷登场之后,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成为宣传的热点。去年以来表现一直差强人意的国内企业似乎在一段时间的韬晦之后找到反击的渠道,从年中开始迅速跟进百万像素手机的项目。在谁是国内百万像素手机市场先发的问题上,大打口水战。

  2004年8月,在诺基亚、NEC等企业的百万像素手机已经宣传了好一阵子之后,国内手机制造企业也终于开始有所行动。8月底,康佳准备高调推出其百万像素手机T100,在上市前其高层反复强调无论如何一定要拿下“国产第一”的名头。但是,也就在其产品上市前几天,TCL却率先出手,抢在康佳前面将自己的配备130万像素摄像头的神典e767从惠州总部发往全国主要城市,顺理成章地成为第一家推出百万像素产品的企业。

  TCL、康佳产品推出的时间相差不过几天,这让很多人相信这很可能是TCL方面精心准备的一次有预谋的市场行为,而康佳方面的不服气也可以想见,在之后的宣传稿件当中,康佳与TCL都在使用“国内首款百万像素手机”的字样。

  使用“国内首款百万像素手机”字样的企业并非只有康佳与TCL两家,迪比特在其百万像素手机发布之后,也相当自信地说自己才是这一市场上国内企业当中真正的先发者。

  围绕百万像素手机第一的争夺,各个企业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和口水。桑菲、TCL、迪比特、海尔、波导等生产商纷纷宣布其百万像素手机为“国产第一”,将“第一”的依据从产品样机推出时间转移到产品上市时间,从产品的功能配置转移到产品的价格层面。

  国内手机企业对于“谁是百万像素手机先发”炒做的热衷,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出于对这一市场的看好。据分析,在可拍照手机迅速成为市场主流的情况下,2005年上半年百万像素手机市场将会在产品价格走向平民化的同时走向主流。而在手机销售旺季即将到来的时候,占领百万像素市场这一制高点在让自己获得不错的利润回报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自己产品的形象。特别是当国内企业表现不佳,市场普遍质疑的时候,适时地让自己成为百万像素的手机市场的先发者就显得更有意义。

  但是在务虚的“国内第一”之外,口水仗中的自封的胜利并不能让企业直接从市场当中获得利益。相反,一些国内手机企业的浮躁心态却表现得更加明显。有的企业采取将原来的低像素手机换装130万像素摄像头的办法,加快所谓的“百万像素”手机的上市;也有通过OEM的方式买进少量产品。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本也无可厚非,但“国内第一”的虚名,有时候并不能让这些企业享受到长远的市场利润。

  刚刚启动的百万像素手机市场,谁赢谁输,谁赚谁亏都还难说。“生意场上争多少个第一都是没有用的,关键看的还是谁能从这个市场当中赚的最多。”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说,“夏新不参与百万像素手机最先发布之争,而是比谁的销售数量最多,谁推出的机型是最多的,谁获得的利润是最多的,谁在中高端产品市场细分领域里占有率是最高的。我们花大力气苦练内功,打造产品,就是要与经销商联合在一起,靠我们推出的一款款产品说话,启动、做大百万像素这个市场,我们有信心在生产的数量、销售的数量和中高端产品的占有率方面,在国产手机当中居于最领先的地位,最后靠销售数字来赢得这个市场。”

  谁赚百万像素?

  国内手机厂商的当务之急不是谁是“国产百万像素第一”,而是如何迅速遏制市场下滑的势头。对此,身处逆境的国内企业应该是最清楚的,在最初的媒体争论的同时,市场上也开始迅速有所行动。

  但是,之前国内手机企业在技术、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就迅速消失。虽然已经有多款百万像素的手机发布,但是,在市场上真正大规模铺货的企业并没有几家,真正在卖场当中销售的百万像素产品并不多,国内企业的产品就更少。由于诺基亚、索爱、NEC等企业的产品定价均在五、六千元以上,因此,虽然之前的舆论热度非常高,但是百万像素手机始终都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

  这样的市场局面也为国内企业留下了充足的冲刺距离,在成本、价格等方面,国内企业的余地都相当大。

  “百万像素的手机根本不应该是大家现在到手机商店看到的价钱,几乎每一款都在3500元以上。我认为普通的百万像素手机就应该是2500多块钱。”李晓忠认为百万像素手机将会迅速的走向平民化,而这也正是夏新等国内企业的机会。前提是国内企业能够很好地解决之前一直困扰自己的研发、原材料的采购问题。据悉,接近年底,在元器件方面,国产手机已准备充分;同时,百万像素手机概念的推广已逐渐在消费者心中普及,于是,国产手机开始酝酿这场已经推迟了半年的对决。

  在国内外企业半年多的百万像素照相手机概念宣传后,现在到了各个手机厂商争夺利润的关键时刻了。对比之前在可拍照手机等产品上的不利局面,国内企业并没有被跨国公司甩在身后太远,在洋品牌百万像素手机先起步两三个月之后,国产手机便能够迅速跟上表现已经相当不错。而且,国内企业在这一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种集体冲锋的局面,TCL、波导、夏新都跟进了这一产品的推广。在夏新百万像素手机大规模订货的同时,波导、联想也宣布开始百万像素手机的批量供货。这样一种集体作战的局面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应该更加熟悉和有利。

  为了迅速推广自己的百万像素手机,夏新在不久前开始大规模甩货,统一低价清理渠道中的存货。让渠道商有充足的资金采购最新的产品,同时夏新将自己的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定位在3000元以内,而李晓忠也已经明确地告诉自己的经销商,一旦市场条件有变,在保证自己的赢利状况的同时,自己的价格仍旧有相当大的回调空间。

  其他与夏新背景相仿的国内企业的价格定位应该也会比较的接近,而且肯定也会出现几个价格屠夫将这一市场价格迅速拉低到成本线以下。在不经意间,百万像素市场正在向着对国内手机企业有利的方向转变。这也有可能会彻底改变之前一段时间里,国内手机企业在市场中的不利局面。在产品的推进速度、供货等方面,国内企业都将取得一定的转机。

  据康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30万像素拍照手机之后,康佳还计划在年底推出200万像素的影像手机,而到2005年,康佳300万以上像素的影像手机也将面世。康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凤喜认为,百万像素手机明年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从而带动全行业的产业升级。

  不过,国产手机也不可能在百万像素手机上全线出击。联想市场部一位人士坦言,国产手机还将主要在中端百万像素产品上厮杀,这个领域里国产手机的价格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因为诺基亚、LG的相关产品现在还在4000多元以上的高价位上徘徊,洋品牌们不太可能赶在年终促销大战全面爆发前大降一两千元至2500元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万像素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