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3G终端能否商用需辩证看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04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终端问题又一次被重点提及。

  在为期三天的“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上,3G手机终端是众多演讲者不约而同提到的话题:终端仍然是第三代移 动通信发展的阻碍因素;终端问题的解决已见成效并且步伐还
在加快;整合WLAN、HSDPA等技术的更新一代3G终端有望明年商用……

  记者发现,关于3G终端,业界基本不存在争议性意见,终端将对日常生活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共识。但对于能否商用,业界则有不同的声音。

  终端不再制约3G商用?

  记得在去年召开的“3G在中国”2003全球峰会上,终端问题被信息产业部领导和我国3G测试组专家重点提及,指出3G终端在成熟性上与参加测试的系统有一定差距,终端是制约3G规模发展的关键因素。

  与去年相比,终端似乎可以放下那么沉重的担子。几乎所有提到3G终端的演讲者和被采访对象都表示出对终端发展速度的首肯。“去年一直在说终端是制约新的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现在,我们看到有多种(WCDMA)终端已经投入市场,可供选择的范围已大大提高。”中国移 动技术部副部长杨志强指出,“尤其是过去一直制约终端发展的电池问题,今年也获得了一些突破。通过本次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测试,我们看到,3G终端的耗电量与2G彩屏终端的耗电量已经基本相当。应该说终端已经离商用要求越来越接近了。”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3G 测试小组成员王志勤特别向记者强调:“从测试情况和国外商用情况看,认为终端仍然是制约3G发展的瓶颈已经不科学,一年多来终端发展很快,已经基本符合商用要求。”

  “若干年前2G发展的初期,手机并没有像现在那么丰富,即便日本NTT DoCoMo 2002年启动3G网络的时候终端也很贫乏,终端需要在商用中逐渐成熟。”一位设备提供商代表向记者表示。一年前,他曾经表达过同样的观点,但它没有成为事实,而今天看来,这句话似乎已经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很多国外运营商纷纷启动3G商用网络的事实就是很好的证明。那么,中国运营商怎么看呢?

  结合实际,商用化终端仍需期待

  且不说谁、何时能得到中国市场的3G牌照仍然悬而未决,市场和技术本身的成熟仍然让运营商担忧,终端便是一个方面。

  在理性地评判终端的发展速度后,很多与会代表对商用化终端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们担心终端仍会影响3G发展。

  “在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发展初期,终端就成为困扰我们的最大问题,现在,3G终端依然存在很大问题。”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张智江说。从他的角度出发,当然不希望当年的历史在3G启动时重演。

  张智江认为,现阶段终端问题主要表现在:类型欠丰富,同一类型中不同款式的终端则更少;稳定性尚待提高;多频多模终端还很缺乏等等。这不仅仅是张智江一个人的观点,中国电信沈少艾认为,顺应中国市场的特点,需要有不同档次的3G终端提供,但现在面世的3G终端的市场区分度还不够大,不足以应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本次3G测试领导小组组长曹淑敏仍将终端列入全球3G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她指出,3G终端的数量、款式仍然很少,其本质问题是3G终端的芯片还不能量产,很多芯片的集成化问题没有很好解决。

  “虽然终端发展很快,通过3G外场测试,很多问题得到了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终端的问题都解决了。”中国移 动杨志强也指出,“目前终端和系统之间、终端和终端之间在业务匹配上还存在大量问题,使得很多业务不能良好地表现。另外,终端功能也不是非常完备。根据我们了解的测试结果,目前有大量的3G终端不支持硬切换。”硬切换是一个对未来3G网络来说非常重要的功能,但记者在一张由测试厂商提供的内部表格中看到,只有四款WCDMA手机支持异频或同频的硬切换(同时都支持的更少),这样的结果,不能不让运营商担心。

  可见,从笼统意义上说,3G终端虽然已经可以投入商用,但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说,无论从市场的复杂性还是投资的大规模角度考虑,都需要对“商用化能力”作更细致的衡量。“终端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终端会越来越深入地影响运营商的业务,包括业务的品质、业务在市场上的推进。”杨志强说。她的观点,可以解释运营商对终端的审慎和苛刻。

  应该说,3G终端要达到今天2G网络上终端所具有的兼容性、规模性和可选择余地等指标,还需要比较长时间和不懈的努力。现在要做的,不是等待商用,而是产业界共同携手,解决已经发现的各方面问题,从而推进3G商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