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讲坛”专题 > 正文

3G商用条件渐趋成熟 国产设备不输国外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3:26 南方日报

  3G外场试验完成,国产设备不输国外厂商

  3G商用条件渐趋成熟

  本报北京讯 (记者/巫伟)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昨日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官员在会上透露,由该部组织实施的3G外场试验目前已经完成,试验结果“取得了很大成
绩”,为我国3G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会议上,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还公布了3G外场测试的结果。结果显示,3G商用的条件已趋向成熟,中国3G标准TD-SCDMA商用化进程也取得了飞速的进步。3G测试的最后结论,有望由信产部于明年初作出。

  三大标准都有积极评价

  六大电信运营商全部参与了这次现场测试。世界上主要的设备厂商、3种标准制式的系统都集中在一起进行了功能和互联互通测试。

  在测试中,WCDMA标准的商用成熟度得到最大的认可。WCDMA外场测试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除中国卫通外的五大电信运营商都参与了测试。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专家徐菲称,虽然WCDMA还存在不少多厂商接口兼容性等问题,但从标准角度看,WCDMA已经成熟了,可以供商用。

  CDMA2000的外场测试也分别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相对于其它两大标准,CDMA 1X技术升级到CDMA 1X EV-DO更快捷,开发周期也更短。因此一旦部署3G,联通CDMA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升级到3G。

  至于备受关注的中国3G标准TD-SCDMA,专家的评语是:“就系统无线子系统和终端方面而言,TD-SCDMA标准表现均较前一次测试有了显著提高,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提高的基础。”这一评价还显得暧昧,不过中国TD-SCDMA标准已受到越来越多电信设备巨头的重视与支持,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使中国3G标准走向商用的步伐大大加快。

  国内系统设备整体表现尚可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一致认为,三大标准的外场测试中,国内系统设备的整体表现都不输给国外厂商,部分技术上还存在领先。但终端方面由于进入比较晚,在人机界面设计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对国产厂商的表现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他称,国内制造业开发的3G系统设备和业务应用系统快速成熟,多款终端产品相继问世,已为应对未来多技术、多网络和多供应商的竞争格局做好了准备工作。

  他进一步表示,确定中国3G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要充分考虑技术、系统设备和终端的成熟性,又要遵循市场规律,尤其是要适应中国的实际情况,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务实地推进中国移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