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突破垄断 3G机不可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3:28 通信世界

  中国虽然拥有世界上第一大移动通信市场,但中国的移动通信业却一直处于欧美的技术垄断之中。在发展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信的10年间,中国共向外国支付了近百亿美元的技术和专利费用,并使得中国市场成为国外跨国公司巨额垄断利润的源泉。现在,在第二代移动通信(GSM)市场,中国制造商已经可以提供成本远低于跨国公司的成熟商用产品,但中国GSM市场仍然每年为跨国公司贡献超过200亿元的销售额,而中国制造商总的市场份额不足4%。

  在3G市场, 中国提出的TD-SCDMA,与欧洲的WCDMA和美国的cdma2000共同构成下一代移动通信的三大标准。由于3G市场发展较慢,三种3G标准仍然处于圈地和战略阶段。

  TD-SCDMA在六年前由大唐电信提出,并于2000年5月被国际电信联盟接受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2002年10月,包括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华为在内的八家中国通信企业结成了产业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3G中国标准。如今,这一联盟组织的成员已经扩大到14个。

  有关市场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3G用户将达到2亿,其中使用TD-SCDMA服务的用户会有6000万之多。国外通信厂商也开始看好这一标准,以UT-斯达康(中国)公司为代表的国外通信厂商表示,产业联盟应该增加成员,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中国标准”的开发与应用中来。

  目前,全球已经有400多家运营商、制造商加入TD-SCDMA阵营,37家厂商动用大笔资金投入研发。同时,中国政府对TD-SCDMA产业的第一批7亿元资金支持也开始逐步到位。

  TD-SCDMA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无疑为中国通信业提供了一次机会,使中国移动通信业有可能利用这次机会实现突破,扭转相对落后和被动的局面,突破欧美的垄断。

  目前,TD-SCDMA发展势头强劲,参与和关注的厂商激增,资金投入大幅增长。中国政府和中国通信企业应该抓住机会,把握好机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中,打破欧美的垄断,形成自己的产业体系。(胡晓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