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运营商互换高层专题 > 正文

电信业三巨头平静换班 高盛称有望加速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32 新京报

  高盛报告称,此举将加快“四合二”,但被发改委专家认为违背常识

  昨天,中国电信、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相继证实,各自集团领军人物的换班已经正式完成。王建宙、常小兵、王晓初分别作为中国移 动总经理、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电信总经理来到此前并不常去的新办公地点,开始履行其新的历史使命。

  股价未有大波动

  令业界惊奇的是,此次三大运营商高层人事任命,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保密之好,并不多见。

  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高层变动后,三大电信股在资本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广发证券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李太勇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三大运营商的股票变化均不大。据他分析,即使出现些许变化,其原因也与相关高管变动无关。

  外界普遍猜测,除了有效解决目前运营商间包括规范市场竞争、力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互联互通以及应对3G、NGN新技术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冲击等难题外,此次换班对国内现有电信运营格局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价格战不会消失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学庆称,三大运营商的老总交换,实属正常交换。针对一些海外媒体提出“上市公司老总互换不符合国际惯例”的说法,王学庆表示明确反对。他告诉记者,虽然三大运营商均是海外上市公司,但由于国家持有超过51%以上股权,国家有权对其进行适当调整。

  一直在研究电信市场价格竞争的王学庆还认为,通过这次调整,只会对未来电信业竞争更加有利,但“不会就此消除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价格战”。

  有望加速“四合二”?

  前天,针对中国电信、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老总互换帅位,高盛证券专门发表报告指出,上述人事变动有可能加快此前市场盛传的“四合二”方案。

  高盛证券前天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电信运营商出现的巨人事变动,相信一方面是希望减少国内电信巿场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内地多家电信运营商的控股股东国资委,有意加快落实盛传已久的“四合二”方案。

  但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学庆个人认为,关于“四合二”的话题,到目前为止仍然违反常识,与市场规律明显相背离,“是非常荒唐的”。

  本报记者邹山

  -链接

  三大老总印象

  中国移 动总经理王建宙:入职中国联通前担任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对国内外电信市场了解颇深。行事稳健,市场称其为“CDMA推销大师”,在资本市场享有盛誉。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曾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曾为中国电信亲自策划了诸多新业务创新,其入职中国联通,将有助于中国联通更快成长为一个全业务电信运营商。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长期担任中移 动重要领导职务,擅长移 动业务,深受国际资本市场青睐。他此次领军中国电信,将会有助于中国电信在3G时代更快向全业务运营商进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营商新闻 全部移动新闻 全部联通新闻 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