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综述:TD-SCDMA产业联盟大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35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张南

  ☆政府组建联盟 为民族工业助威

  ☆历经彷徨承受压力 政府部门拨款打气

  ☆联盟成员同心同德 “TD四强”脱颖而出

  ☆发展环境空前良好 成员干劲倍增

  在通信展召开之前,《每日新闻》记者应邀拜访了TD-SCDMA产业联盟大会轮值主席、中国普天集团副总裁陶雄强先生。陶总回顾了产业联盟成立和发展过程中一些重要细节后认为,产业联盟的研发进展很快,而且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他表示对TD-SCDMA的未来充满信心。

  政府组建联盟 为民族工业助威

  以“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提升研发生产水平”为宗旨的TD-SCDMA产业联盟成立于2002年10月30日,至今整整两年。在这两年中,TD-SCDMA从大唐独木难支的艰难局面,迅速发展为今年的万紫千红遍地开花。现在看来,产业联盟的成立确为富有远见之举。

  两年前,也是在北京国际通信展期间,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三家部委牵头在人民大会堂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大会”。当时,国际巨头对TD-SCDMA 各种或明或暗的打压不断,“中国3G牌照最迟于2004年初发放”的谣传甚嚣尘上,企业界普遍对稚嫩的TD-SCDMA 这一“国产”3G标准信心不足。就在信息产业部公布为TD-SCDMA划分155MHz非对称频段之后7天,国家牵头成立产业联盟,对外界传递出了明白无误的信息。

  陶雄强:

  国家计委、科技部、信产部三个部委来牵头成立这个产业联盟,是想推动TD-SCDMA产业以及民族产业的发展。应该讲,这样的产业联盟在中国产业界还是第一次。以前也有很多联合的组织,但这些组织都没有很成气候或者没有特别的影响力。TD-SCDMA产业联盟是影响力最大的联盟,所以从成立开始,媒体就很关注,企业也很重视。普天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我记得当时《发起人宣言》还是普天的代表宣读的,原定由欧阳忠谋去宣读的,但因为欧阳总出差在外,所以是由普天东信总裁施继兴出席宣读的。

  从当时的背景来讲,TD-SCDMA正处在低谷,政府希望推动发展。在企业的信心还是不够大的时候,政府组建这一联盟,一个原因是树立企业的信心,再一个是让联盟内的企业做好分工,使资源更好地利用。

  另外,成立联盟还有一个想解决的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这也是中国产业界面临的比较严峻的问题,以前我们都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实际上,随着中国产业能力的提升,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因为在国外,在你的份额没有对他产生影响时,他是不会顾的,也是懒得顾我们的,但等到我们要占他们的地盘,开始对他有实质性的影响的时候,他们就不会轻易放过我们。

  总体上说,政府是想推动产业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响应政府的号召!

  历经彷徨承受压力 政府拨款打气

     作为一个由外部力量促成而非自发组成的企业联盟,成员之间是同舟共济还是各有心思,是走形式还是动真格,决定了联盟能否实现自身的宗旨与价值。陶总坦诚地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因素,加入联盟初期,成员企业并不是都下定了决心。后来经过政府部门的协调,特别是注入了资金以后,各家企业明显加快了速度。

  陶雄强:

  从普天的角度来说吧。政府觉得普天是信息产业中有份量的企业,应该参与这个组织,应该对民族产业做些贡献。普天自己也认为应该推动TD-SCDMA产业的发展,基于这个想法就加入了这个产业联盟。加入产业联盟不难,但是加入意味着各企业要花精力、花资金去投入TD-SCDMA产业。一方面外界风传3G牌照马上发放,加上每个企业情况都不相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也有各自的3G策略。联盟成立以后,政府最关心的是有没有开始启动研发,有没有资金的投入。经过了三四个月以后,在2003年2月左右,三部委召集成员企业开会了解情况,发现并不令人乐观,除了大唐以外,其他几家企业基本没有大的投入。有一个变化是存在的,那就是在加盟以后每家企业都开始跟踪TD-SCDMA了,但是真要下决心大规模投资,几个亿的资金往里面投,这样的决心也没下。

  在这种背景下,在大家对TD-SCDMA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企业的犹豫是很正常的。政府看到这样的状态后做出决定要对TD-SCDMA产业进行投资。这对TD-SCDMA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在各个企业都持观望态度的时候,这一举动让大家看到,政府愿意和我们一起冒险,这样把企业的信心提起来了。

  联盟成员同心同德 “TD四强”脱颖而出

  2003年12月份,产业联盟吸收了6家与终端芯片有关的企业,其中有与诺基亚、三星相关的合资企业,TD-SCDMA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更为完备,企业间研发与合作情况良好。

  陶雄强:

  如果说成立联盟是第一个里程碑的话,2003年,普天、中兴先后和大唐签订了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是第二个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联盟成员在研发上面达成了很多共识,并开始做大规模的投入。年底吸收第二批成员是第三个里程碑。由此可以看到TD-SCDMA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现在外企想加入我们这个联盟的也很多。固然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一些障碍,但前景还是很乐观的,毕竟要加入的外企还是很多的。

  TD-SCDMA产业联盟做到今天为止是比较成功的,各成员间有着紧密的合作,充分的沟通。华为、普天、中兴、大唐这“四强”成为TD-SCDMA产业联盟的主导企业,各方面的准备都是比较充分的,每一个企业都很有贡献,大家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搞研发。同时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彼此争论很多,也容易把问题想得比较深、比较透。当然,产业最终的成功还要看后面的结果。

  普天的3G策略是TD-SCDMA完全自主研发,WCDMA与CDMA2000采取合作,研发投资主要在TD-SCDMA上。一个单一的产业,没有几亿是做不成功的,后期甚至需要几十亿,如果我们三条线全铺开的话,花费实在太大了。普天TD-SCDMA的研究开发工作主要由普天研究院来做,目前有300多人。

  发展环境空前良好 成员干劲倍增

  经过两年的努力,TD-SCDMA产业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4年8月18日,北京天碁科技宣布推出首个TD-SCDMA/GSM/GPRS双模手机芯片;8月22日,大唐与上海展讯合作研发出世界首枚基于TD-SCDMA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的核心芯片。在商用之路上顽强前行的TD-SCDMA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陶雄强:

  2004年的“风向”与2003年相比有了一定的变化。首先是关于3G牌照的传言没有原先说的那么急迫了,这给TD-SCDMA的发展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另外,国外的企业开始关心起TD-SCDMA产业发展起来了。先是民族企业,再是合资公司,再到这些单纯的外企,都开始关心这个产业,像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等,都开始想和我们合作了。国外大企业投大量资金又不甘心,不做TD-SCDMA产业又没有发展前景了。现在唯一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合作伙伴了,比如说华为和西门子。

  TD-SCDMA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首先,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有做系统的、有做终端的、有做芯片的。企业多了声音才会响,才能真正地成一定的气候。没有足够多的企业喊的话,政府不会给予足够的支持的,资金上也没有能力与竞争对手抗衡。当然,现在去抗衡也是比较弱的,但是开始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出现。可以说,产业处于比较好的状态。

  我觉得未来一定会有TD-SCDMA的市场,至于份额多少,关键还是在于我们产业界的努力,如将来的业务应用如何,成本能否降下来。不管TD-SCDMA什么时候起来,只要它起来以后,其产品要有竞争力,价格要有竞争力,这个很关键。客观地说,可能前期份额略低,但是后期一定会有所增加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