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1:48 通信产业报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中国网通首席科学顾问侯自强

  中国网通首席科学顾问侯自强:3G与WiMax殊途同归

  从本届展会的技术趋势来看,3G仍然将是一个主角。一直以来,3G的发展被缺乏市场推动力量的问题所困扰,虽然技术设备厂商热情高涨,但是真正动起来的运营商却很少。分
析原因,移动通信的话音业务已经趋于饱和。相信未来几年移动话音业务不会有大规模的增加。

  抛开传统的话音业务,市场需求的风向标正指向宽带移动数据业务,宽带无线接入很有可能将成为移动电信业务运营商新的业务亮点。但是,3G在设计之初的考虑重点是为话音业务服务,对宽带移动数据业务缺乏技术上的支持,无法满足宽带接入的需要。作为一项面向未来的技术,3G绝对不可能将应用前景广泛的宽带移动数据业务拒之门外,所以3GPP组织在R5协议中提出了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age Access,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预计,在2005年,满足HSDPA技术的设备将成为移动领域新热点。

  按照3GPP的计划,3G的下一步演进目标就是开发多天线技术,并最终用OFDMA代替WCDMA,使3G真正成为一种适合宽带无线接入的技术。当然,WiMax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刚刚起步,它同3G一样需要一段长时间的探索与改进。预计两年内,将出现比较成熟的WiMax产品。如果3G与WiMax真的是殊途同归,那么让他们共用这个频段又何妨呢?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IT与通信将融为一体

  如把IT技术用于传统企业管理,可以使企业管理更科学化、现代化、管理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提升。这可以认为IT帮助传统产业,即“一帮一”。

  而IT和通信技术关系与上面虽然有相同的一面,但也有个性的部分。IT技术一诞生就紧密地与通信技术联系在一起,现代通信技术如果没有IT技术根本是不可能的。而IT技术发展又必须依赖于通信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对计算机的应用、软件的应用、通信技术的应用,如果在最早阶段是亲密兄弟的话,现在二者已经成为一体了。很难去想象通信网络没有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管理系统和技术支撑系统而存在。

  实际上二者已经融合为一体了。将来这种发展趋势会更明显、更突出、更成功。这种关系在本届通信展上也许就可看出。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淡化技术增强体验

  本届通信展的不变之处仍然是基于技术发展形成的新产品、新业务的各项演示与展出,但与以往各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可能会出现展出手法与理念上的调整,即全面增强客户体验活动。

  陈金桥认为,站在产业链上游的运营商们在此次展会上应该会有更多表现,“亮点将会更多更亮”。各类针对个人与行业用户的新业务与新应用会在本届展会上占据相当的比重,并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展台上,关于宽带应用的新业务体验必然会占据重要位置,同时宽带的行业应用也会提到新的高度,金融系统专网与各类电子商务一站式购齐式网络应用也会有所表现。中国铁通展台也会以新业务为主,其中一号通值得关注。

  在移动通信方面,陈金桥认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会把移动增值业务作为参展重点,此外,国外厂商肯定继续“3G手机之旅”,不过这次的看点可能集中在多模制式3G手机,其中双模手机则将受到极大关注。

  “宽带起飞、3G预热”,这是陈金桥对本次展会重要看点的预测,同时固网增值、运营支撑、系统集成等也会在本届展会上有新表现。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雷震洲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雷震洲:业务是通信发展的龙头

  在增值业务方面,今年的通信设备展未必会有太多新东西出现,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通信业作为服务行业,业务方面的内容会成为本次展会的重头戏。

  以前通信行业的特征是业务简单(只有语音通话功能)而设备复杂,因而通信展有一项教育任务,就是把与通信设备相关的知识传达给大家。但是现在这些年来整个高科技的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家已经认识到,网络不是目的而是实现业务的手段,人们会更加关注业务的展示。估计在这次展会上,手机电视、可视电话等以宽带多媒体为特征的通信业务将得到大规模展示,而点击拨号、多方会议等窄带业务也有自己的空间。

  还有一项影响近期增值业务领域走势的大事是对CP、SP管理力度的加大,前不久北京地区还在通信管理局的组织下进行了行风评议,对于SP们迷惑用户的内容、不合理的收费、不良的信息,消费者会有更多的机会讨个说法,使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总而言之,业务是通信业发展的龙头,服务和业务的进步,将会拉动整个产业的科技水平向前发展。

特别策划:五专家觊觎通信展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技术部主任张成良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技术部主任张成良:宽带发展开始细分

  ASON目前面临的问题目前主要有两点:一个是互联互通问题。由于标准化工作还未最终完成,在实现多厂商环境的大规模组网时仍会遇到很大困难。另一个是性能还没有达到运营商能够相信的程度,特别是网络规模较大时,动态重选路的恢复时间是一个重大考验,一般认为恢复时间必须控制在秒级范围内。另外网管系统的定位也没有完全理清,在控制平面已经承担一部分网管功能的情况下如何确定和发挥网管平台的作用,这需要通过具体的运用和技术的新发展来解决问题。

  宽带接入的重点仍是ADSL技术,当用户大量发展之后,如何加速ADSL开通速度,准确地判断故障类型,减少业务中断时间,提高出线率,都是运营商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而必须解决的问题。另一个是采用ADSL2+技术的时机。估计到明年下半年,各方面的技术可能比较成熟,ADSL2+升级换代比较合适。光纤接入在日本有了比较大的发展,达到160万户,但考虑到成本和业务开展,在一段时间内,光纤接入更多的是一种补充手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