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国产手机还需树立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4:37 ChinaByte

  天极网 9月10日消息 国产手机品牌历经2003年的增长高峰,国产品牌手机整体出货一举冲到近5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后,受制于国际大厂学习国产手机厂商的销售操作模式、产品竞争力提升、价格降低等新策略的应用,使国产品牌手机销售直线下落,迄今整体国产品牌的手机市占总数已萎缩到28%左右。

  对此手机厂商表示,某些人编出“三流企业玩产品,二流企业玩品牌,一流企业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专利”的顺口溜,恰巧说明了国产手机厂商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尽管手机厂商并非渺小无能,但如何再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形象已成为国产品牌能否翻身的主要关键所在。

  相关厂商表示,即便过去国产品牌手机有好的发展性呈现,然而现在却仍然有不少失误的地方出现,例如厂商大多仅把焦点摆在“卖手机”,并一味的注重价格,而忽视技术的深耕与品牌的经营等均是,也因此一旦国际厂商反扑,通过销售渠道的重新调整,并以较低的价格杀进市场,便很容易让国产品牌厂商的发展受阻。

  尽管国产手机品牌近年已不断深化自有技术等的研发能力,然而平心而论,无论在产品力或品牌力方面,都仍有待加强的地方,而其中欲突显产品性能,研发、制造、管理等方面的强化均不容忽视,因此,对手机厂商来说,其实发展的空间仍然无限,但如何真正了解到自己的弱处,并能对企业内部再进行改造,仍成国产手机厂商厂商能否翻身的主要关键所在。

  至于目前手机市场的发展情况,彩色屏幕、照相功能仍是吸引消费者购、换机的主要卖点,其中彩色屏幕手机的普及率已达50~55%左右,并成为市场主流;而照相手机的普及率也已逼近30%左右,其中波导近日宣布,其已完成200万像素相机功能的手机开发。

  虽然手机内建百万像素相机可能成下一波厂商发展的重点,但却可能仅是过渡时期的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通过功能性的不断提升,未来势必将朝简单、多元且功能强大的方向前进,中间商品的市场操作则将日趋复杂。

  而在价格的分布上,虽然800~900元的彩屏手机及8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仍是市场主力,但是1000~1200元的手机销售也已有近25%的比重,这也验证彩屏手机在市场日趋普及的统计;另外,高价格的手机款式也有增多的趋势出现,主要仍以三星、摩托罗拉等外商推出的产品为主,其中摩托罗拉在大陆的高端产品比重甚至已占其5~6成左右,而这也显示海外大厂开始调整行销策略,希望通过高价手机的支持能让获利有更好的成绩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