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数字世界:体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3:29 数字世界

数字世界 2004年9月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4年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年,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奥运会……一项项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接踵而至、密集轰炸。随之而来的,不光是饱含热望的眼睛和洋溢激情的嘶吼,更有想攀上“体育”高枝拼搏一把的商家和市场。

  数码也打体育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体育经济”所蕴涵的巨大商机和对商家产品营销的影响力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已逐渐开始为国人所认识。短短几年时间,这一与体育运动紧密相关的新型经济门类就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竞相追逐的目标。对于数码行业来说也同样如此。作为一个良好的营销载体,凭借体育运动和大型赛事在世人心目中的影响力,把数码产品融入其中,谁说不能产生出人意料的营销效果呢?即便是短期内还看不出有什么明显的成效,但至少也让渴望提升知名度的商家们赚足了吆喝,何乐而不为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要想迅速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进而获取更为丰厚的利润回报,赞助国际体育盛会恐怕是一条不能被任何厂商轻易忽略掉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一条快得让人难以置信的捷径。

  早在2002年,为弥补单一明星代言人对手机厂商整体形象和内涵方面宣传的缺陷,波导就曾在当年中国的甲A足球联赛中冠名了波导战斗队,一时间,这个在当时还并不为人广泛熟知的手机品牌开始吸引了国人的目光。第二年,波导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0%,并从1300余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在“CCTV2003年度中国十大最具价值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

  同年,科健赞助英超球队埃弗顿成为中国首家赞助并输送国内球员加盟英超的企业,汉字首次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球衣上,这一体育营销策略曾被媒体誉为“科健模式”。2003年,科健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的排名由第55位上升至第37位,在“中国通讯百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8。

  而近年来韩国三星的迅速崛起,更是让急于扩展国际知名度的华人品牌找到了模仿和学习的对象。曾经一度被人视作价格低廉的大路货,却在2003年以108亿美元的身价高居全球品牌排行榜第25位。三星电子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脱胎换骨成长为对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强势品牌,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赞助以及由此而来的丰厚回报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促进作用。

  体育经济成“众矢之的”

  要说数码产品与体育运动之间其实并没有多少直接的关联,但在这个要靠吸引消费者眼球来获取财源的时代,恐怕再精明的商家也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卖命地吆喝。于是,在前人成功经验的感召下,在这个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云集的2004年,更多的数码厂商开始将自己的品牌建设与体育赛事联系起来考虑了,竞争激烈的数码市场正试图依托体育经济大举突围。

  1.明基借欧洲杯提升知名度

  赞助欧洲杯,对明基来说是一个精明的策略。作为2001年才诞生的新品牌,明基的国内用户还相当有限,而在明基的国际化运作中,欧洲是其最重要的市场,目前其营业份额已跃居明基全球业务区的首位。在这种情况下,明基入主世界三大体育赛事之一的欧洲杯,成为2004年欧洲国家杯足球赛惟一的官方指定IT业合作伙伴,其所看重的正是欧洲杯背后所蕴藏的巨大品牌价值提升空间——既能让国人熟悉明基品牌,又能扩大其在欧洲的市场,真是一举两得!

  然而,赞助体育盛会所费不菲。要想真正利用赞助体育赛事来提升品牌的国际形象至少还需要投入3~5倍于赞助金额的资金用于公关推广和市场促销,这对于一个尚处于“创业阶段”的品牌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明基的步伐迈得相当坚定。除了专门发行了3万个欧洲杯限量纪念版DP200 MP3随身听外,还举行了一系列的宣传和促销推广活动。无论是4月的“明基带我去欧洲——幸运大招募,梦幻欧洲游”大规模卖场活动,还是5月在香港时代广场举行的嘉年华预演,以及6月中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5个城市的电脑城卖场启动的“欧洲杯观赛标配产品‘基’情体验”推广攻势,都足以使明基在这个夏天成为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在不久前召开的“2004中国数码市场趋势研讨会”上明基表示,今年赞助欧洲杯,对明基来说也是希望能够对公司的发展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这跟具体的数码产品并不是十分关联,但跟明基的品牌策略却息息相关。过去的IT产品都是帮助大家提高工作效率,忽视了用户在休闲时的娱乐需求。而数码产品就带有明显的休闲意味,配合运动的主题往往能够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的感觉,从这个方面说来,二者是相互吻合的。这就是体育营销的基础,再往上还应该有更多层次的结合。通过体育营销能够契合大部分用户对健康、快乐的诉求,因此能很快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2.JVC场内场外都挺忙

  作为欧洲杯另一主要赞助商,JVC一流的摄影设备在赛事转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赛场以外,一系列的促销活动也没让JVC闲着。在上海进行的促销路演除了向消费者展示GR-D33AC等最新的数码摄像设备以外,JVC还邀请到了专业的运动员为观众进行精彩的颠球表演。而为期一个月的JVC数码摄像机“完美四重奏、共享欧洲杯”活动也选择在赛事正酣时启动,不但应了景,还愣是在比赛之余把众多球迷的眼球吸引了过来。

  3.爱普生助阵促销两不误

  7月17日,亚洲杯足球赛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拉开帷幕。作为亚洲杯的官方赞助商,爱普生公司在工人体育场北门入口专门搭设了展台,在比赛期间为球迷们免费提供数码摄影及现场照片打印服务,并向到场球迷赠送小喇叭、充气啦啦棒、扇子、亚洲杯纪念T恤等助威礼包。

  而在此之前,爱普生更是以购买其R系列打印机即可获赠亚洲杯北京赛区门票的方式来促销今年新上市的Photo R210、R310等4款照片打印机。暂且不管实际的销售业绩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记住爱普生这个名字,并且开始熟悉它的打印机产品。

  4.华硕和Kingmax的奥运会梦想

  每逢奥运,总有花样繁多的纪念品摆满柜台。只是今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常见的T恤、鞋子、帽子和纪念章之外,又挤进了不少数码厂商来分食这块蛋糕。

  Kingmax就为中国棒球队征战奥运赛场特别推出了“SD奥运棒球金牌卡”限量珍藏版。要说这SD卡跟奥运还真沾不上什么边,但借奥运之名聚点人气、拢些财源倒不失为明智之举。而去年才开始进军消费级笔记本电脑的华硕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赞助中国击剑队的资格,他们的愿望是通过体育的健康形象起到宣传自身的效果。

  北京奥运未雨绸缪

  据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投资和各类消费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因此虽然距离北京奥运还有整整4年的时间,但是奥运经济的影响和辐射能力已经开始突显。于是,不少厂商都早早地行动了起来,以期在激烈的奧运经济争夺战中抢得先机。

  长期以来,一直与体育界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的联想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打拼了20年、目前正急欲走出国门。之前赞助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所带来的宣传效果和经济利益,使联想不可能错过奥运这班快车。于是,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联想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联想方面的考虑是,在经过了2003年的非典之后,国人珍惜生命的意识更加强烈。因此,无论是做传统的IT产品还是数码产品,奥运品质都是可以类比的亮点。运动员要竭力争取更好的成绩,而每一个企业也在竭力把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用户体验带给广大的消费者。因此,借助体育盛会来体现自己的产品特质是很好的营销策划。

  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就将近万双皮鞋运往悉尼而成为奥运会工作人员和参赛队员们首选产品的奥康集团在奥运经济中尝到了甜头,目前他们正在秘密研发奥运数码冠军鞋。据奥康集团内部的相关人士介绍,数码冠军鞋全部采用最先进的三维CAD数码制鞋技术开发,完全遵循人脚动力学原理,确保鞋类舒适性。在设计风格上,也将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蕴涵了奋斗、拼搏、成功等理念。

  而奥运会长时间的电视转播和庞大的收视人群则为数字电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烈动力。7月刚在香港上市的三丸东杰集团就瞄准了这一商机。他们果断地拿出3000万元用于数字电视的研发。商家认为,这是在为争夺奥运数字电视市场做好准备。该集团主席张曙阳在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国外,电视数码化已是大势所趋,“现在数字电视的情况就像1985年模拟电视刚起步的阶段,如果我们把握住了,必定商机无限!”张曙阳预计,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内地数字电视将会普及化,因此目前出手是最合时宜的。

  数码厂商缘何亲睐体育经济

  据有关调研机构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05年,中国国内数码产品的市场消费潜力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消费市场已经渐趋饱和,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日渐白热化,因此如何扭转困局并从中突围就成了数码厂商们必须面对的头号难题。于是在假日经济之后,体育经济开始进入厂家的视线。

  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门类,体育经济具有受众面广、参与性强、易于操作、环保等众多特性,非常适合培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而其健康、进取、拼搏、奋斗的精神象征也正好为数码产品的宣传定位提供一个新颖而精准的平台。加之各厂商借助包括今年的欧洲杯、亚洲杯、奥运会等在内的各项重大体育赛事取得丰厚回报的铁定事实所起到的积极示范,因此可以预见,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临近,数码产品与体育经济的契合将会更加紧密。不论是市场、营销、产品还是渠道,数码领域都将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