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控制中,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起什么作用?

在新冠疫情控制中,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起什么作用?
2020年02月24日 09:24 科学大家

  专题:《科学大家》聚焦新型冠状病毒

  实时疫情入口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高山大学

  撰文:张作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费尔丁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资深终身教授,前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疾病预防和控制顾问

  2月11号,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的国际会议上,科学家确定了新冠病毒的正式名字CO-VID19, 其中CO代表冠状,VI意味着病毒, D代表Disease(疾病), 19代表2019。

  到目前为止(截止2月18日),一共大概有73,000左右病例,其中的72,000是在中国。全世界死亡病例是1873个,除了中国以外,全球25个国家报告的病例是794例。(编者注:截止2月24日09时,我国确诊患者77056例)

  国外病例有三个共同点,大多数都有武汉、湖北或者中国的接触史;重症病人相对比较少;死亡的比例比较小,国外病例的死亡率是0.38%。

  现在很多的地方新发病例已降到10以下,大多数人群在家里已经隔离两三个礼拜。如果用拐点来看的话(拐点的定义是从发病率最高的时候开始缓慢下降),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地方的拐点严格的来说是2月4号,如果未来新增病例继续下降,这个拐点就可以确信。

  但湖北是另外一个情况,他们的病例占全国的80%,所以重点要放在湖北,武汉是重中之重,如果湖北武汉的疫情下不来,全国的疫情也不可能下来。

  新冠肺炎为何让大家如此紧张?

  那么很多人在问,新冠肺炎为什么让大家如此紧张?美国每年也有10万人死于流感。现在因新冠疫情导致的死亡一共有1870人,为什么要把这个问题看得这么严重?

  这主要基于两个情况,一是人类和流感打交道时间很久,它有规律可循,且流感有疫苗可以预防,所以大家对流感不会有恐惧心理。但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发疾病,目前没有办法预防,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治疗,所以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惧。

  另外美国的每年6万至8万因流感而死亡的人群,实际上是包括因感冒后引发其他慢性疾病而死亡的,也算因流感死亡,这其中包括心脏病、脑中风、癌症、糖尿病等,所有是累加起来有6万至8万例。

  第二,我们把新冠病毒和SARS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当年SARS在中国患病人数大概是5327例,比起目前的新冠肺炎72,528例的话,已经高14倍了,感染人数非常高,另外死亡的人数已经到1870例,差不多是SARS的6倍。

  在新冠病毒疫情控制当中,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起什么作用呢?

  什么叫公共卫生?它的定义是通过社会有组织的努力来预防疾病、延长寿命和促进健康的一门艺术和科学,这就是公共卫生。这里面包括环境科学,控制传染病和非传染病,个体的健康教育,包括组织医护人员及疾控人员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来发展社会的体制,保证每个人都享有维持健康的生活水平和实现健康的出生和长寿,这都属于公共卫生。

  毫无疑问,在新冠病毒的防治当中,公共卫生专家是必不可少的。流行病学家对疾病的传播感兴趣,要找到传染源,要发现传播途径,要发现原始宿主,中间宿主,要看它是如何传播的,然后对发现病人和疑似病人来进行隔离,同时我们还要保护健康人群,这就是流行病学家要做的事情。

  新冠病毒是如何从人传到人的?

  一般来说是通过空气飞沫,最近大家都在讲气溶胶,甚至对于钻石公主号轮船上面,都有人在怀疑是不是因为空气传染。因为轮船上使用的是中央空调,虽然轮船上很多人门都关起来了,但是因空调没有停,这可能是导致传染的一个原因。

  第2个是密切的接触,甚至包括病人碰过的桌子、碗,健康人接触以后,就可能引起发病。

  第3个叫粪口传播。所谓糞口传播途径就是消化道传播,通过粪便污染,然后经口而入,目前在人的粪便当中已经能够分离出新冠病毒了。大家聚餐吃饭一般不喜欢用公筷制或分餐制,其实公筷和分餐减少了互相传染的机会。不单单是新冠病毒,很多的细菌病毒都可以通过这个途径来传播。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人最常见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引发胃癌。所以我是建议要公筷制,同时如果有可能的话分餐,包括在家里及跟朋友聚餐。因此预防新冠病毒不单单要戴口罩,勤洗手,要勤洗澡,还要预防粪口传播。另外还有人提出新冠病毒可能有母婴传播,但现在并没有真正确定下来。

  还有一点就是具有症状之前的传播是不是一个主要的传播方式?现在还不是太清楚,要看没有症状人群比例到底占多少?如果说病毒的毒力不太强,可能会引起一个无症状的感染,但是它传播给其他人也可能毒力比较低,希望大家来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看一看无症状传播者传播的那些病人病情是否相对来说比较轻。这是我的假想,目前并没有数据支持。

  目前大家公认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大概是2天到14天,症状主要是发烧。咳嗽、最后呼吸急促,最后到肺炎。治疗主要是支持治疗,就是说你出现咳嗽的症状,治疗咳嗽;要是发热就降热,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可以进ICU,目前有很多的新药都在临床试验当中,应对疫情还是有希望的。

  目前病死率男性相对比较高一点,男性是2.8,女性是1.7。我个人认为男性高很的原因很大情况是因为吸烟。在2003年SARS的时候,我就做过空气污染和SARS死亡患者的关系,发现在空气严重污染的地方,病死率比空气污染轻的地方要高很多。在疫情开始时还有人说吸烟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是缺乏常识的。因为吸烟者的肺已经被损害很严重了,希望吸烟的人能戒烟,吸烟实在不是一件好事。

  流行病学家、公共卫生学家要在疫情早期起大作用

  作为流行病学家,我们希望把整个流行病的传播在第一时间控制住。如果控制在第一时间,就相当于就抓到住牛鼻子,反之,我们就只能跟着疯牛后面转,这也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情况。

  所以说流行病学家、公共卫生学家在疫情发生的早期要起很大作用。疫情早期专家说没有证据证明新冠病毒病是人传人的,我觉得思维要反过来,一开始就要假设它可能就是人传人,这样预防措施就会更严格,在早期就把疾病打压下去。另外一方面来讲,流行病学家应该善于治未病,治疗那些没有生病的人,这样就把疾病流行在刚开始时就结束掉。

  流行病学家会根据发病的情况来进行预测。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预测的准确程度。1月18号,武汉市卫健委公布一共有45名的新冠病毒的患者,同一天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按照武汉机场的人流,以及飞到国外的人当中患病的概率,推算出当时武汉可能有4000个病例。

  按照中华流行病杂志刚刚发表的关于44,000人的大数据论文,可以发现在1月20号以前,全国患者是6174名, 减掉湖北其他城市和全国其他省份的30%患者, 当时武汉市实际患病人数是4500名。 这也说明流行病学家可以通过简单数学模型来估计和预测。

  面对疫情,公共卫生学院和疾控中心应该如何发展?

  中国现在大概有80多个公共卫生学院,现在很多公共卫生学院都重视慢病了,全国大概超过百分之85左右的死亡都是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肺的阻塞性综合症,甚至包括神经系统的一些疾病。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新发传染病,包括一些老的传染病如血吸虫病也有死灰复燃的状况。

  我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应该组建一个教研组专门从事传染病的研究,尤其是新发的传染病,然后培养流行病学的领军人物,另外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国际交流很重要,可以选派年轻人才到欧洲、美国的疾控中心进修或学习,加强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的培养。

  另外,我认为各级的疾控中心应配备急性传染病团队,平时分布在各个科室,一旦有急性传染病发生,可以迅速组建专业队伍。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卫健委及疾控中心的领导,一定要有医学、兽医学或公共卫生相关专业的训练。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训练,可能在面对新发传染病的控制上容易出问题。这一次黄冈市卫健委的主任就因疫情问题一问三不知,最后被免职。

  还有一点,信息要透明,要及时让老百姓知道最新进展,在疾病控制的过程当中,要允许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家来发言,他们的建言会是比较中肯的。(非常高兴地发现,2月21日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的顶尖专家已开始公开发表讲话,并就这次疫情提出意见和建议.)

  另外,在治疗过程中,要尊重病人和家属的隐私。在治疗隔离过程当中,我们要给予病人和亲友人文关怀,希望小区进行封锁的时候,也要采用耐心说服的方式。这样的话,我觉得会把事情做的更好。

  国际间该如何合作应对疫情

  我认为要控制新冠病毒蔓延,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如果没有世界共同体的共同努力的话,单靠中国也是不够的。

  据我所知,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队已经到了北京,我觉得这个很好。他们都是比较有经验的专家。可以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一看这个问题来怎么来处理,另外我们要主动的邀请一些专家到国内来来看我们的疫情,提出建议。

  当前最主要的合作就是在诊断试剂方面,同时在疫苗上面,一定要做好国际的合作。我们不仅要研发出治疗这个病的新药,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找到疫苗,这样大多数人就可以以预防为主了。

  还有,我们在武汉1000万人里面进行普查,把疑似病例、患者筛查出来,这些资料一定要留下来。将来就是一个以武汉为主的一个前瞻性的调查。这个调查可以做什么呢?可以比较治愈的新冠肺炎病人患其它病的概率是多少?是不是比其他人发病率要高?另外可以调查很多的消毒措施是否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在心理学上面,那些心理受到创伤的人,将来会不会增加其他疾病。

  另外是培训,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培训流行病学的专门人才。要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只有这样的专家到最后才能把工作真正的做好。

  普通人应该如何进行预防?每次外出回家是不是需要全身消毒?

  第一就是隔离,一定要戴口罩。目前大家都已经隔离很长时间了,希望大家坚持,估计还有几天情况会好转。

  第二要勤洗手,按照规定,用肥皂起码要洗20秒。饭前饭后要洗,上厕所前后要洗。这个勤洗手很重要,最近还发现如果勤洗澡也有作用,所以还是要多洗澡。另外避免和病人接触,看到有人打喷嚏,一般来说在6米之内病毒都可能到你附近。

  另外,密切接触者和疑似患者自我隔离的话,千万也要跟家里的人隔离起来,不跟家里人隔离的话,那么其他人也会有生病的可能。

  对于外出回家,我认为每次回家以后,第一鞋子一定要脱到外面,鞋底要好好给清洁,然后将鞋子放在密闭的塑料袋中. 把出去穿的衣服需要更换,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用用酒精喷一喷,或者用其他的办法做一点消毒。然后最好冲个澡,把头发、脸、身上都洗一洗,会比较保险一点。

  最后。千万不要焦急,疫情会好的,要吃得好,要睡得好,不要紧张。这样身体搞好了,生病的概率就小了。

  目前是否已经发现有临床治疗价值的药物?

  目前药物都还在实验当中。因为面对新疾病,临床实验需要一定时间。那么当然现在临床试验有很多的药都在做临床试验,临床实验的时间很长,作为一个新药,临床实验一直到批准上市,大概要10年时间。从动物试验的1期试验、到人的2期试验、3期试验,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但因为这是一个新发的传染病,那么有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人道用药。 人道用药是什么意思?因为新发传染病没有其他药物可以用,可以适当用一些可能的药物。包括一些中药西药。

  西药和中药的治疗机理不同,西药的验证方法是否适合于中药?

  所有的中药和西药,无论它的性质是否一样,只要是治疗用的药,一般都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进行验证。如果不通过科学方法的话,就不能说明这个药有效。验证效果我们需要设置对照组,通过对照组我们能分辨出用新药和支持疗法的区别。同时要进行双盲实验。最终的结果由主持临床试验的统计学家或主持科学家来汇总,这样实验出的药物比较科学,也有说服力,在国际上也容易被接受。

  中医要打向世界,怎么打?如何和世界接轨?我觉得要通过严格的科学验证,这样我们中医才能走向世界。

  曾经被SARS感染过,后来治愈了,对新冠病毒是否有免疫力?

  新冠病毒肺炎引发免疫系统的风暴,很多时候不是病毒把人杀死的,是自身免疫能力把自己杀死的。

  我们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研究:2003年得过非典的人,看看他再得新冠病毒病的概率有多大,生病以后病情是否会更加严重?

  美国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各个州是怎么响应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美国的疾控中心有一支团队,哪里有病人就去哪里。而州、市没有疾控中心,只有公共卫生局。公共卫生局的工作,实际上疾控中心和卫生局相结合的工作。州市可以独立根据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况。

  第一新冠肺炎病例出现在华盛顿后,美国花了很长时间来观察,甚至做了病毒的全基因的排序,同时也把诊断试剂做出来了,但美国的诊断试剂也有瓶颈,诊断的效果不是特别好,现在正在改善中.

  死亡病例为什么以中老年为主?

  大数据就发现,80岁以上患者的死率是最高的,为什么?因为中老年患者本身有一些其他中老年的疾病,包括心脏病、糖尿病、肿瘤及一些其他的疾病,所以一旦有感冒,会引起多疾病一起并发,这样更容易引起死亡。

  针对复工、复学开展人群快速筛查,可以采用哪些检查方式?

  从10号开始,有些地区已经复工复学了,如何在这些人当中进行快速筛查?如果是要用核酸进行检验的话,量太大了,基本上不可能实现,我个人认为还是大家要自己勤量体温,一天测两到三次体温,如果体温异常的话就打电话给医院,不要就跑出去,让医院来判断是否是新冠病毒感染。

  公共卫生专业以后有必要扩大人员招募吗?

  现在我国有80个公共卫生学院,已经培养很多的公共卫生硕士,但是我感觉要加强公共卫生博士、博士后等高层专业人员的培养。这样的话,经过更多的学术培训,不但是做科研,而且能够有能力去控制疾病的话,这些人才我们一定要增加。(注:图片由编辑所加,来源于网络)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相关专题: 聚焦新型冠状病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