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鼠疫先别慌!知道这些你就不会怕

突发鼠疫先别慌!知道这些你就不会怕
2019年11月14日 09:00 科学大家

  出品:新浪科技《科学大家》、微医

  撰文:党双锁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近日,一则有关鼠疫确诊病例的新闻一夜刷屏,引起了大家的恐慌:

  “2019年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卫生健康委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

  据闻,这种传染病曾几乎毁灭雅典,并席卷整个古希腊;更是在公元6世纪,以埃及地区为起点,波及了整个地中海沿岸地区,持续了50~60年,最严重的时候每天有5千~1万人死亡,总死亡人口超过1亿。

  这个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瘟疫”,到底是什么?怎么会大规模传播?我们有什么预防和治疗措施吗?这里我为大家全面解答。

  鼠疫是怎么从鼠类传到人身上的?

  鼠疫是一种细菌感染导致的烈性传染病,其罪魁祸首就是鼠疫杆菌,通常这种细菌寄生在啮齿动物身上,如灰旱獭、红旱獭、长尾黄鼠等。随着它们的数量增多、活动范围增大,再加上作为传播媒介的蚤类大量繁殖,就使得人类被感染的机会大大增高。

  鼠疫杆菌的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通过跳蚤叮咬传播,野鼠传家鼠,鼠蚤吮吸病鼠血液后,再附人体吸血,又传染给了人类,简单点来说就是[鼠-蚤-人]。除了这种方式,鼠疫患者痰中的鼠疫杆菌还可借飞沫以[人-人]的方式传播。

  此外,直接接触病兽的皮、血、肉,吸入染菌尘土、进食未煮熟野生啮齿动物等,也有感染的可能。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鼠疫?

  人类对鼠疫普遍易感,通过预防接种可以使易感性降低,患病后有持久免疫力。鼠疫的爆发与季节性相关,流行季节与鼠类活动(黄鼠与旱獭能带菌冬眠)和鼠蚤繁殖有关,南方多始于春而终于夏,北方则多起于夏秋而延及冬季。肺鼠疫以冬季为多。

  感染了鼠疫会有哪些症状?是不是就死定了?

  鼠疫又分为腺鼠疫(传统鼠疫)、肺鼠疫、败血症鼠疫三种类型,至于皮肤鼠疫、肠鼠疫、扁桃体鼠疫等类型比较少见,这里就不多说了。这3类主要的鼠疫临床表现如下:

  (1)腺鼠疫:最为常见,临床表现主要是高热、畏寒、伴恶心呕吐、头痛及四肢痛、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皮肤黏膜出血点等,其中淋巴结肿痛、剧烈疼痛是一个重要的典型表现,死亡率达30%至60%。

  (2)肺鼠疫:临床表现主要是起病急,畏寒高热(体温达39~41℃)、头痛胸痛、呼吸急促(发病36小时内出现呼吸急促)、嘴唇发紫、咳嗽剧烈、咳黏液或血性泡沫痰,常因心力衰竭、出血、休克而死亡。

  (3)败血症鼠疫:主要是高热寒战、神志不清、昏迷,进而发生感染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广泛皮肤出血、瘀斑、青紫等。

  鼠疫虽然凶险,但大家对于鼠疫也不要过于惊慌,鼠疫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隐蔽与急速发展,患者死亡多因来不及施治。所以第一例病人的及时发现与确诊,对鼠疫的控制与预防极为重要。人一旦感染,若能迅速确诊,通过早期、联合、足量、应用敏感抗菌药物治疗(链霉素为首选),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治愈后可获得稳定的免疫力,少有再感染情况发生。

  预防鼠疫,我们应该怎么做?

  1。尽可能避免到鼠疫高发地区旅游或活动:我国有11个鼠疫疫源地,多数分布在西北、西南,尤其是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如果非去不可,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使用驱虫制剂防止被蚤类叮咬,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如鼠类、旱獭等)。

  2。用磺胺类和四环素类药物预防或接种疫苗:如果不可避免接触了患有鼠疫的病人,又或是需要进入鼠疫高发区,可服用磺胺制剂,成人首次2g,其后4-6h服1g,一般连服5日。还可以预防性地接种疫苗,成功接种疫苗后免疫力可维持 8~10 个月。

  3。不要接触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对于鼠疫感染的高危人群(比如兽医、猎人、医护人员等)注意避免接触家鼠、褐鼠这些可能被感染的动物,如果遇到数量较多、不明原因死亡动物不要贸然接触,而应该及时报告给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4。改善家庭卫生状况:保持房间清洁,积极消灭老鼠、蟑螂、苍蝇,勤晒被子,防止跳蚤滋生。家里养宠物的人群也要注意给宠物清除跳蚤(建议戴手套处理),并避免它们到野外或草丛乱跑。

  提醒:对于曾去过疫区或接触过鼠疫患者的人群,建议持续2周自测体温,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

  大众关于鼠疫的4个小疑问

  1。戴口罩能预防鼠疫传染吗?

  戴口罩的方式可以预防鼠疫患者通过呼吸道传播,但不能预防患有鼠疫病的动物咬伤,及被带有鼠疫菌的跳骚叮咬等情况。所以预防效果并不是百分百的,但对于初入疫区的人来说还是有必要的。

  2。家里养的小仓鼠安全吗?会传染鼠疫吗

  如果家中养的小仓鼠是从小封闭圈养的,也没有和其他老鼠或仓鼠接触过,那么感染的几率是极低的,几乎为0。但如果是从野外带回的仓鼠,开阔地散养的仓鼠(或者你自己也不知道它之前是从哪儿来的),那么建议就不要再继续接触了,同时并做好室内清洁。

  3。被家养的宠物鼠(仓鼠)咬伤,会感染鼠疫吗?

  一般来说,被仓鼠咬过后患鼠疫的概率比较低,但是也有患狂犬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概率,因此建议被咬伤后立即对伤口进行清理,反复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如果伤口创面比较大、比较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清创消毒处理,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4。家里或小区里有老鼠,容易被感染吗?

  老鼠身上携带的致病菌非常多,老鼠的尿液有毒成分也非常多,所以,如果老鼠在在家中,很可能爬过食物等,造成食物中毒、败血症等情况,需要小心。至于小区里有老鼠,在非自然疫区一般不用太担心,但仍需督促社区积极灭鼠。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肺鼠疫败血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