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新闻一周谈:平静看待Adobe和微软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4:5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罗山伯

 

  新闻一周谈,谈一周新闻。上周引起大家关注的热点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均涉及到不同厂商因利益争夺或出自竞争需要而制造的冲突!近段时间来迅速流行的迅雷涉嫌“盗链”而被某些下载站点联合封杀;雷德蒙软件巨头为维护自身权益,创建反盗版网站,祭出公布盗版商的招数。上周末,微软与Adobe关于在MS Office 2007中使用PDF规范的矛盾突然激化亦令众人嗔舌。

Adobe和微软闹翻了:

  从PConline“软件资讯”的评测文章中,我们对即将于明年初推出的MS Office 2007有了较多的了解。在MS Office 2007的众多全新特性中,令多数用户眼前一亮,大有“如愿以偿”之感的恐怕是其对PDF格式提供原始支持。MS Office这一普及率最高的办公室软件同时也支持PDF这一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文件格式,这对于广大用户而言绝对是一大喜讯。

新闻一周谈:平静看待Adobe和微软斗法
[MS Office 2007支持将文件直接导出为PDF格式]

  然而,我们未免高兴得太早。微软相关人员已于上周五承认,未来MS Office 2007将不再具备将文档导出为PDF格式文件的特性!

  微软是迫于Adobe的压力才会作出上述决定的。据透露,Adobe即将就微软在MS Office 2007中集成输出PDF文件的功能这一事实向欧洲法院提出反垄断诉讼。在此之前,Adobe本想说服微软付费使用,但遭到微软拒绝。



Adobe行为:用户弹多赞少

  这一事件无疑具有爆炸性!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是惊讶。惊讶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微软竟然决定舍充MS Office 2007中为众人所期待的特性;第二、作为微软的长期合作伙伴,Adobe竟然对微软执行有异于苹果、OpenOffice.org等的“第二标准”。针对这一事件,多数用户明显持倾向于微软的态度。

  众所周知,PDF是一种开放的文件格式。在Adobe的合作伙伴站点上,Adobe表示其公布PDF规范为的是鼓励开发人员创建和PDF格式相关的系统。为此,Adobe还允许开发人员开发直接创建PDF文件或阅读、修改PDF文档内容的程序。目前,OpenOffice和苹果的Mac OS X等知名软件中均集成了导出PDF文件的功能。

新闻一周谈:平静看待Adobe和微软斗法
[OpenOffice支持将文件输出为PDF格式]

  去年10月,微软在和Adobe达成协议后宣布,为了迎合用户的需要,MS Office开发团队将在MS Office 2007中集成输出PDF文件的特性。然而当米已成炊之后,Adobe却不满于微软取得的进展。那么,Adobe为什么会出尔反而呢?

Adobe的自私心态:

  虽然Adobe还没有直接就此事发表评论,但它曾表示:Adobe关注微软可能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争夺Adobe商业软件的用户。于是,Adobe有意选择对微软并不友好的欧洲提出针对微软的反托拉斯诉讼。这些情况都很明显地告诉外界,Adobe将MS Office 2007视为其商业利益的真正威胁,因此决定对微软采取施压行动。

  集成抑或捆绑向来是微软的杀手锏。在Word、Excel、Powerpoint这些最常用的生产力软件中集成导出PDF文件的功能对Adobe将会造成强大的压力。拥有庞大市场的MS Office软件“免费”提供了Adobe的收费服务,这将直接危及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等商业软件的销量,影响Adobe的收入。

Adobe理亏,微软也要反省

  Adobe的自私行为制造了“双重标准”,破坏了游戏规则。从这件事中,我们也看到了商业社会的复杂和现实。因此,谴责Adobe之余,我们也无需赞扬微软。

  难道微软最初真的就是急用户之所急而决定支持PDF格式的吗?它当然还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

  “集成”既是微软的杀手锏,又容易成为微软的慢性毒药。在Windows中集成IE浏览器,自有美国法院干预;在Windows Vista中集成反病毒软件,自有厂商提出控告……同样的事情看多了,我们对微软的感知自然有所保留,在具体案例中也会不由自主地怀疑微软的初衷。

  在本次事件中,微软主动向媒体透露有关消息,似乎有意在舆论中制造出自己受到Adobe不公平对待的悲情,引导广大受众支持微软,从而迫使Adobe允许其真正免费、免责使用PDF规范。另一方面,利用这一事件引发用户的关注无异于为微软,为MS Office,为MS Office 2007作了一次免费的正面宣传。

  凡此种种,我们无须激动,以平常心观察便是。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