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盘符错乱不用慌 三种调整解决方案帮你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7 IT.COM.CN

  文/Nous

  在转换完分区格式之后,在升级完电脑之后,在使用完虚拟光驱之后,在安装好多块硬盘之后……,都有可能出现磁盘盘符发生混乱的现象,面对该现象你该如何“拨乱反正”呢?本文下面提供的几则方法,相信会给你带来一定的帮助。

  工具修正法

  这种方法是利用PartitionMagic工具的盘符修改功能,来调整磁盘盘符混乱现象的,它几乎适用于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盘符混乱现象;下面就是使用PartitionMagic工具,来修正盘符的具体步骤:

  首先运行PartitionMagic程序,然后选中其主界面中的发生混乱的目标盘符,并用鼠标右键单击之,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依次执行“高级”/“修改驱动器盘符”命令,在随后出现的设置窗口中,选中一个新的磁盘分区符号,接着单击“确定”按钮,再依次单击“常规”/“应用改变”按钮,最后根据PartitionMagic的提示,将计算机系统重新启动一下,就能将混乱的盘符修改为指定的盘符了。同样地,你可以将其他发生盘符混乱的磁盘分区,逐一调整为指定的盘符。 

  硬盘关闭法

  这种方法就是通过修改CMOS参数,将主硬盘以外的磁盘暂时关闭掉,这样Windows系统就会自动按照主硬盘、从硬盘的分区顺序来重新排列好所有硬盘的分区符号。不过该方法也有致命的缺憾,那就是在DOS系统下,你将无法使用从硬盘中的任何内容。在使用该方法来修正混乱盘符时,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来进行操作:

  首先根据需要将多块硬盘按照主从关系连接到计算机中,再接通计算机电源进入到CMOS参数设置页面;接着选中其中的“Standard CMOS Features”功能选项,并将该选项页面中的从盘设置项参数调整为“None”;

  下面再打开“Advanced BIOS Featutes”选项页面,并将系统的启动硬盘指定为主盘;

  完成上面的设置后,保存好CMOS参数,然后将系统重新启动一次,这样计算机硬盘的盘符就会按照先主盘后从盘的顺利进行排列了。

  正确分区法

  通过硬盘关闭法来调整混乱盘符时,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就是在DOS状态下从盘无法被系统识别到;为了克服这一弊端,本文建议你在使用从盘时,最好先对它进行合适分区,让其全部被设置为Extended分区,而不要在从盘中创建Primary分区。

  为了能方便地在从盘中只创建逻辑分区,本文建议你使用一款名为Letter Assigner的工具来帮忙,因为该工具可以随意分配磁盘的盘符。运行Letter Assigner程序后,你可以在主程序界面中选中从盘所对应的盘符,然后再从工具栏下方选中一个新的盘符,接着依次执行菜单栏中的“文件”/“保存”命令,再重新将计算机系统启动一下,就能使混乱盘符“拨乱反正”了。当然要是你想将盘符恢复到以前状态的话,也可以在Letter Assigner程序界面中,依次执行菜单栏中的“编辑”/“恢复原版”命令就可以;不过笔者在这里要提醒各位的是,硬盘中的系统盘盘符是不能随意被更改的,否则很容易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

  不过在使用专业工具为从盘创建逻辑分区时,很容易出现分区与一些应用程序不相兼容的现象;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笔者建议你使用Windows系统中内置的FDISK程序来为从盘创建Extended分区;也许你会认为FDISK程序好像没有只创建逻辑分区的功能,其实只是你没有留心FDISK程序的使用界面罢了。只要你先安装好从盘,然后再运行FDISK程序,就会发现该程序界面中新增了一个“选择当前物理硬盘”的功能,此时你可以将从盘选中,再根据提示就能在从盘中只创建逻辑分区了。如此一来,从盘中的各个分区盘符就会自动地按顺序排列在主盘各分区盘后面了,而且从盘中的内容在DOS环境下也能被正常识别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