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OpenGL编程轻松入门之背景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34 天极yesky
  OpenGL(Open Graphics Library)是图形硬件的一个软件接口,也是该领域的工业标准。图形程序员利用这些指令可以创建高质量的交互式的三维应用。OpenGL的前身是SGI(Silicon Graphics)公司为其图形工作站开发的IRIS GL。IRIS GL虽然功能强大但是移植性不好,于是SGI公司便在IRIS GL的基础上开发了OpenGL。

  OpenGL是一个与硬件无关的软件接口。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如Windows 95、Windows NT、Unix、Linux、MacOS、OS/2之间进行移植。因此,支持OpenGL的软件具有很好的移植性,可以获得非常广泛的应用。

  OpenGL
是网络透明的,具有网络功能。即便客户机和服务器是不同类型的计算机OpenGL程序也可以在网络上运行。这一点对于制作大型3D图形、动画非常有用。例如,《玩具总动员》、《泰坦尼克》等电影的电脑特技画面就是通过应用OpenGL的网络功能,使用120多台图形工作站共同工作来完成的。

  OpenGL的发展一直处于一种较为迟缓的态势,每次版本的提高新增的技术很少,大多只是对其中部分做出修改和完善。随着DirectX的不断发展和完善,OpenGL的优势逐渐丧失,至今虽然已有3Dlabs提倡开发的2.0版本面世,在其中加入了很多类似于DirectX中可编程单元的设计,但厂商的用户认知程度并不高,未来的OpenGL发展前景迷茫。

  但是OpenGL具有许多优势,这些优势可以为硬件及软件研发人员提供很多便利。首先,它是行业标准,得到广泛的技术支持,是唯一的真正开放、稳定、和销售商无关的、多平台的图形标准。第二,可靠性和可移植性。第三,允许新功能的加入。第四,可在从PC机到超级计算机不同级别的机器上运行。第四,容易使用,一般的应用程序几行代码就可以完成,并且无需考虑硬件。第五,具有大量文档,例子可供参考。

  注意,在不同的平台如何安装OpenGL,如何设置运行环境会有一些不同。为了力求讲解的形象生动,本文举了十多个例子,这些例子都是在Windows 2000平台,Microsoft Visual C++ 6.0环境下编译运行的。

  本讲座将尽量详尽地解释文中的例子,解释每一行代码在做什么,即便你对OpenGL甚至Visual C++一无所知,你也可以基本上读懂这些例子,并且可以模仿这些例子写一些自己的程序。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我想本文会对你有很大帮助,但是如果你已经是一个OpenGL编程高手,这篇文章对你来说就太简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