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网络基础知识讲座之二 理解子网和CIDR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6:05 天极yesky

    作者: 东缘

  欢迎光临此网络讲座第二讲。这一次,我们将学习有关子网和CIDR(无类域间路由)的知识。我们希望能够以比某些图书提供的更容易管理的方式学习这些知识。

  让我们先搞清楚一件事情:在子网中是没有“类别”的。在以前,网络分为A类、B类和C类。这些网络只能分为相等的几部分,因此现在我们引入了可变长度子网掩码(VLSM)来解决这个问题。老类别的C类网络是一个24位网络地址,B类网络是一个16位网络地址,A类网络是一个8位网络地址(如果你不清楚这个含义,请参阅“理解IP地址”那一讲)。这就是你需要了解的有关网络类别的全部内容。这些网络类别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一个IP地址由一个主机部分和一个网络部分组成。与子网掩码配合使用,你可以确定这个地址中哪一个部分是网络部分、这个网络有多大和网络开始的地方在哪里。

操作系统需要知道这些信息,以便确定本地子网使用什么IP地址以及哪些地址属于外网并需要一台路由器来访问那些地址。相邻的路由器也需要知道这个子网有多大,以便这些路由器仅向这个方向发送合适的通信。一个网络地址中主机部分与网络部分的划分完全是由子网掩码确定的。

  CIDR(发音为“cider”的网络地址使用网络/子网掩码的风格。这个IP地址/子网掩码的组合能告诉你很多信息:

  网络部分/主机部分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上述32位字符串代表一个16位网络,因为这个地址中的16位被掩盖了。

  在本文中的例子(和现实世界)中,某些子网掩码被反复提及。这些子网掩码本身并不特殊。子网地址就是一个简单的32位字符串,其中有任何位数被掩盖(MASK)。不过,使用一个常用的子网掩码(如24位网络地址)开始研究对于记忆和理解关于子网的概念和划分非常有利。

  让我们先看一下个标准的子网划分表,这个表中也包括了一些有趣的其它信息:

子网掩码位数
24位子网数量
一个子网的地址数量
对主机部分的位挪用
/24
1
256
0
/25
2
128
1
/26
4
64
2
/27
8
32
3
/28
16
16
4
/29
32
8
5
/30
64
4
6
/31
128
2
7

  由于是二进制数字,这使一个31位网络有两个可用的IP地址。设想一下这个子网:2.2.2.0/31。如果我们以二进制来表达这个网络地址,这个地址看起来是这样的:

  00000010.00000010.00000010.00000000 (2.2.2.0)

  11.11.11.10 (31)

  子网掩码“掩盖”被网络部分使用的位数。这意味着被掩盖的位数将用于网络地址部分。可供主机地址使用的位数等于1。这个数字可以是一个0或者一个1。这就导致了两个可用的IP地址,就像上面的表格显示的一样。另外,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子网掩码(从主机部分挪用的)位数每增加一,子网中可用的地址数量就被削减一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