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让音乐随飞扬 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11 中关村在线

    作者:小云

    自从我拥有了MP3播放器以后,就经常地从网络上下载自己喜欢的MP3,但由于网络的MP3文件制作人不同,其效果也不尽相同,有的存在爆音,有的静音时间太长,有的声音太小,将这样的一些文件拷贝进MP3播放器中,在欣赏时会遇到麻烦,比如需要不时地调整音量的大小。您想对下载的MP3文件进行整理吗?请使用Mp3trim Pro吧!

    [点击这里下载]

  Mp3trim Pro是一个小巧方便的MP3修整截取工具,主要功能是将MP3中不需要的部分(从头部或尾部)去掉,只保留精华所在;它的静音检测功能也很强大,您可以利用这个功能把MP3文件中多余出来的静音部分剪切掉;可以对音量较小的MP3文件进行音量放大;Mp3Trim还可以让你玩玩简单的混音效果,只要几个动作,不但可以自行决定淡入淡出的声音效果,还可以对手上的MP3做裁剪与连接,让你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

    剪切MP3文件

  Mp3Trim的汉化版已经改为了绿色软件,只有一个文件。用它打开需要编辑的MP3文件,首先看到是MP3的相关信息(图1),如MP3的类型、长度、比特率等信息。由于我们需要去除文件的爆音,只需将含有爆音的那部分切掉就可以了。


让音乐随飞扬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图)

图1 剪切MP3文件

  软件向用户提供了两种剪切标准,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时间”或者“帧”,剪切方向可选择“从头部”或“从尾部”。

  在操作以前最好先将原文件进行备份,否则万一修改坏了后可不好恢复。点击“从始端”后面的“播放”按钮试听音乐,听到有爆音的地方时,记住相应的时间,然后在“从始端”位置添入刚才记住的时间,在末端填写整个MP3的播放时间(就是在“信息”栏中“长度”位置显示的时间,在本例中为4:59),保存文件就OK了。不过软件默认的播放时间非常短,只有5秒时间,很可能还到不了有爆音的地方。可在菜单“选项”→“预览”中进行适当调节(如图2)。另外也可以在点击“预览”按钮时按住Ctrl键临时增加预览量,或按住Shift键临时减小预览量。

让音乐随飞扬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图)

图2 选项

  如果你无法正确测得需要截取的位置,还可以点击“自动”按钮让软件自行查找。如果是从网上下载到的MP3,前面的静音太长,也可以使用该方法将静音缩短一些。

修改音量

  将多首MP3放进MP3播放器以后,有时由于某首MP3的前面静音太短,可以会使现两首歌(假设为歌曲A和歌曲B)之间没有间隔感,听起来好象是一首似的,此时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修改。

  打开需要修改的歌曲B的MP3文件,然后在“音量控制”区域选择淡入淡出方式,共有四种方式:无淡入、快速/急剧、中速、长而缓慢,用鼠标指针指向“淡入”区域,就会得相应淡入操作提示,在这里我们在淡入处选择“中速”方式即可。这样经过处理的MP3文件,在播放时由于先期声音很小,就能很好地区分开是两首音乐了。

  如果你是对前一首MP3文件(即歌曲A)进行编辑,那么就需要在“淡出方式”上进行选择,而淡入方式就无需修改。

  从不同网站下载的MP3文件默认音量并不一样大,也有必要进行调整。拖动界面左下部的“音量控制”条,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对音量的控制,解决不同MP3之间的音量差异问题,不过音量的改变不宜过大,否则生成的音乐会产生爆音。你也可以直接点击“音量控制”区域的“自动”按钮,由软件智能调整音量的大小,一个有特殊音乐效果的MP3就诞生了。

    修改ID3标签

  我们在Windows XP下查看某个MP3文件时,会显示文件名、演唱者及该歌曲所属专集等信息(如图3),而有的MP3文件却没有,这就MP3独有的ID3标识,想对ID3进行编辑吗?

让音乐随飞扬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图)

图3 修改ID3标签

  点击菜单“选项”→“ID3标签”,显示如图4所示的窗口(如图4),在需要修改的项目前打上√,然后在其后面输入在相应的信息即可。如选中“更新艺术家为”项,然后在其后面的文本框中输入“成龙”,就可以将演唱者修改为成龙大哥。依次类推,进行修改即可,最后别忘了点击“确定”按钮保存修改的信息。

让音乐随飞扬制作属于你的MP3专辑(图)

图4 选项

  小提示:如果你不想保留原来的ID3信息,而是全部使用刚刚输入的,那么请钩选“否,若存在则移除掉”选项;如果只是更新以前空白的ID3项目内容,而保留已经存在的,那么请钩先“是,若存在请保留着”选项;如果你想建立依赖于文件名的ID3标识,那么请钩先“是,建立或重建基于MP3文件名的标签”选项,笔者不建议使用该选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