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王庆扬:6G应考虑基础业务系统内生,避免管道化

中国电信王庆扬:6G应考虑基础业务系统内生,避免管道化
2022年03月22日 22:46 C114通信网

C114讯 3月22日消息(水易)今日,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全球6G技术大会”,在“6G愿景与技术需求”论坛上,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庆扬表示,中国电信认为,内生外拓,绿色泛在是6G网络的总体愿景,以此打造和谐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目前IMT-2030(6G)愿景研究已经形成的共识包括,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数字孪生、普惠智能、全域覆盖等新型应用。

王庆扬认为,IMT-2030是内生智能与安全、外拓感知与体验,构建人机物智慧互联的新型系统,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引擎,是现实和虚拟世界连接贯通的桥梁,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引擎。“IMT-2030强调人、机器和自然的和谐共存与发展,具有更宏大的历史使命。”

IMT-2023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如何实现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和发展?首先是要实现绿色低碳。我国已正式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ITU和GSMA等组织已联合制定ICT产业碳减排路线图,并形成正式标准(ITU-T L.1470)。总体要求是采用Science Based Target的方式设立目标,也就是基于气候科学和运营商所处的地理环境等相关因素,科学的设立目标,到2023年,ICT行业至少减排45%,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改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是主要途径,同时提高系统的能源效率,包括系统的设计和运营。

具体到IMT-2030,王庆扬表示需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方面,对IMT-2030自身而言,6G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应以绿色节能为基本原则,提升系统的能量效率,实施生态运营。

另一方面,充分考虑6G技术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助力各行业深化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低碳。王庆扬介绍,2019年,GSMA和碳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技术的使用为全球减少了约21.3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是移动产业本身碳排放的10倍。“所以我们应该对IMT-2030系统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低碳有更强的信心。”

感知技术极大推动6G系统发展

当前,感知技术飞速发展,例如自动驾驶汽车,扫地机器人等,已经形成了发达的产业链。王庆扬表示,感知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不会依赖于移动通信系统,但感知技术却会大力推动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

为什么这么说?王庆扬指出,所有移动业务的开展,首先是基于IMT系统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感知。因此,多维感知数据的实时采集和智能处理将是6G系统的首要和基础能力。

目前传统感知包括了信号感知、速率感知等,在将来感知会发展为环境感知,网络感知,人体感知,意识感知的未来感知。例如,对环境感知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信号强度和定位,而是定位和地图绘制实现同步。“总之,所有的感知都是将来探索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非常强大的手段。”

王庆扬指出,这些未来感知将对6G系统提出非常丰富的要求,包括对于感知本身的能力的要求。提出要求后,还要考虑如何实现,例如在网络架构能力上要具备端云和端端的能力,感知一体化的能力,低功耗物联网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对世界进行感知。

关于ToC的业务发展的需求,其实我们目前大家都能看到,这个ToC的业务,目前是面临瓶颈的。这个问题不是我们纯粹去提升6G的速率就能解决的,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客户需求,去感知客户所处的环境,客户的内心,感知客户周围的人,让客户获得沉浸式、身临其境的体验。

基础业务内生塑造6G商业价值

业务发展方面,中国电信认为IMT系统内生的基础业务能力,将能够满足6G业务的多样化需求,并且为将来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IMT-2030提出了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数字孪生、普惠智能、全域覆盖等8大典型基础性业务场景。王庆扬认为,在构思未来6G网络时,应该在6G网络内部构建一个基础业务层。

具体来说,基础业务层提供丰富的基础业务能力引擎,包括智能服务引擎,实时交互引擎,数字孪生引擎,媒体智能分发引擎,多维感知引擎。向下与网络紧密耦合,充分调动6G承载的能力。向上与业务提供商展开合作,来实现丰富多彩的6G业务。

王庆扬指出:“这是中国电信面向6G网络考虑的系统内生的基础业务能力,这将大大拓展将来6G系统的价值,而避免它只是成为一个纯粹的管道。”

“多维感知世界,极致心灵体验。”王庆扬表示,感知是IMT系统与人的内心世界,客观世界,将来的虚拟数字世界进行交互的手段。而极致体验,是IMT系统的输出,就是要把体验输出给人,也输出给灵,灵可以认为是虚拟世界或是机器类的通信实体。

中国电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