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屏电视暗战:“性价比”走向“质价比”

巨屏电视暗战:“性价比”走向“质价比”
2022年03月18日 15:41 品途商业评论

近几年,电视行业市场需求饱和,产品销量持续低迷,赛道“掘金”明显变难。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销量不出意外的再次下滑。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彩电零售量规模为3835万台,同比下降13.8%。

在明显下滑的销量数据中,巨屏电视的销量却有几分惊喜。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86/85英寸电视销量逐渐上升并在11月份迎来销量小高峰,销量接近7万台。在均价方面,86/85英寸电视从2021年11月份起跌破万元,预计下调超3400元。

本以为巨屏电视销量上涨仅是一次意外,追根溯源才发现,2021年新势力暗自加码巨屏电视市场,为巨屏市场注入了新动力。新的一年,巨屏电视市场再次升温,可以从电商女神节促销活动窥视一二。

巨屏机拼价格 就争一元钱

2022年3月,电商女神节促销期间,小米Redmi MAX 86降至7377元历史最低价;3月4日,Vidda 85V1F-S紧跟着标出7378元价签。或许是受到了一元竞价的刺激,3月7日,Redmi MAX 86突然狂降至6999元,巨屏电视价格低至7千元以下,可以说是“砸穿了地板”。

一般来说,同款产品价低者优势更大,Vidda 85V1F-S选择在电商女神节“多卖一元”,如此不符市场竞价逻辑的背后其实有着更深层原因的支撑。

首先,如果说Redmi MAX 86是“高性价比”的代表,那么Vidda 85V1F-S则是“高质价比”的代名词,一字之差折射出不同的产品运营理念,在质量与价格的比值中,小米更重“价”而Vidda 更重“质”。

其次,Vidda 85V1F-S多卖一元,是为了敲响消费者“比质”的警钟。多卖一元,明显是在提示:“+1元买更高品质”。对于普通人来说,近万元价位的巨屏电视是高消费商品,要遵循“一看品牌、二看配置、三看品质、四看口碑、五看价格”的理念消费,不可一昧的追崇低价。

再有,巨屏电视品牌只有牢牢抓住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才能保证销量的可持续增长。当下年轻人最显著的消费特征是“品质>价格”,如果产品质量、配置、服务不被认可,那么再低的价格也不会被更多年轻人认可。

对于想要购买巨屏电视的消费者来说,此时入手最好。因为在巨屏电视品牌竞价阶段,产品价格被一再压低且优惠活动丰富,这时候买入最省钱。

戏剧性的7378和7377“1元之争”,不由得让笔者想起,2021年2月份小米刚发布Redmi Max 86时低价抢市场的情景。

初始阶段:低价取胜

2021年2月,小米发布Redmi Max 86售价7999元。

数据来源奥维数据来源奥维

彼时,巨屏电视价格普遍在万元以上,比如三星TU8000售价16999元,索尼85X9000H售价19999元。小米凭借亲民低价和“梯不拦”包装的巧计,让普通家庭用户也能用上巨屏电视,当时就引起话题,并且带动了巨屏电视市场规模的增长。

巨屏电视销量攀高峰的背后,不外乎普通消费者对超大屏产品的潜在需求,以及“性价比”策略起到了刺激消费欲的作用。用户消费需求强烈、价格门槛变低,销量随之增长,电视市场或将走进大屏普及时代。

不可否认,小米的“高性价比”策略再次奏效,但随着Redmi Max 86销量上涨,市场上传来了对其画质、系统、音色等各方面的质疑声。低价巨屏固然诱人,但和售价近两万元的三星TU8000、索尼85X9000H相比,Redmi Max 86受价格限制,配置发挥空间有限。

价格降下来了配置没跟上,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不满意,这是巨屏电视品牌在初始竞争阶段面临的难题。随后Vidda等互联网品牌先后进场,真正拉开了巨屏电视的意外火爆。

比质阶段:“质”者为王

2021年5月,酷开推出86英寸巨幕电视Max86,首发价8666元;9月,Vidda推出85英寸巨屏电视85V1F-S,首发售价7999元,与Redmi Max 86同样低价但配置不同。

音响配置方面,Vidda 85V1F-S配备了双18W扬声器和25W独立扬声器,Redmi Max 86只配了双12.5W扬声器;硬件性能方面, Vidda 85V1F-S配备了4核A73芯片和3GB+64GB内存,Redmi Max 86同样的芯片只配备了2GB+32GB内存。

一段关于Redmi Max 86的真实用户的故事颇让人唏嘘:一位家中客厅颇大的网友,见Redmi Max 86屏大价低,就秒下单了一台,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电视自带的喇叭音量太小,在大客厅中使用十分尴尬——他的解决方法是再花一万多买了套7.1声道音响,效果是不错,但原本图个“性价比”的初衷就没了。

显然,Redmi Max 86和Vidda 85V1F-S相比,价格相同但配置差距大。Vidda 85V1F-S在画质、音响、硬件性能等关键配置,以及各种先进功能上普遍优于Redmi Max 86,其更有诚意的配置博得了消费者青睐,进一步推动了巨屏电视销量的增长。

而随着Vidda等巨屏电视新势力的加入,巨屏电视的质量标准也提高了一个层次,巨屏电视的这场暗战进入到比质阶段。

一方面,性价比意味着低利润,为了以更低的价格来换取更大的市场和利润,企业往往选用成本低的配置,以至于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长久以往引起了消费者的抵触,越来越多消费者将“质价比”作为消费的第一标准,这也是Vidda 85V1F-S销量上涨的原因。

另一方面,性价比产品仅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仅适用于高频次购买、替代性强、低价值的商品,而巨屏电视属于高价值、低频次购买的家居商品,同款巨屏电视“质价比”高的更吸引人。有微博网友解读为“性价比,只能带来购买那一刻的兴奋。质价比,则是长久陪伴的愉悦”,说得倒也恰如其分。

短期来看,低价确实是刺激消费的最佳手段,能够换来一时的高销量。长期来看,新一代消费者更喜高品质的产品,巨屏电视厂商建立起“口碑效应”后,所获得的回报将更丰厚。

巨屏暗战下一站:寻趋势、强技术、抓未来

巨屏电视的“战果”立于销量之上,谁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目了然。

奥维云网数据表明,Vidda 2021年1-11月年累计占有率同比提升55.65%,是2021年增速最快的电视品牌。另外,有媒体报道称Vidda 85V1F-S上市三个月就成为国内家电市场销量最好的85英寸电视,结束了索尼长期独霸85英寸的历史。

数据来源奥维数据来源奥维

回头去看,Vidda这几个月的高速增长逻辑其实很好解释,一是紧抓巨屏电视市场红利,紧贴市场需求推出符合年轻人喜爱的电视;二靠技术驱动,Vidda背靠海信先进的制造能力,深耕品质建立好口碑;三倚高配置和低价格,“高质价比”产品打开了市场想象空间。

在竞争节奏上,巨屏电视品牌已从过去的拼“性价比”向拼“质价比”过渡,如何迎合市场发展趋势拓展新空间,成为巨屏电视品牌决胜的关键。

从用户层面来看,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越来越倾向于高端化、智能化、品质化,这对巨屏电视品牌技术力、服务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高端化的商品对售后服务、配送服务等要求要比普通产品要更高,智能化和品质化商品则对技术有更高标准要求。

从品牌层面来看,巨屏品牌需迎合行业新趋势,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也就是进一步提升商品力和用户忠诚度。此外,面对竞争加剧的局面,巨屏品牌需在技术研发、渠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增强自身竞争力。

总体看来,经历了2021年的变化与调整,巨屏电视行业已经驶出了“竞价区”,将进一步驶向“质价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